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野村证券警告中国地方债风险

野村证券警告中国地方债风险

白天娜 2013年09月27日

香港——野村证券(Nomura)于周四发布报告称,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最近几年扩大了39%,情况令人担忧。地方债是令人对中国经济深感忧虑的一个焦点问题。

野村证券的报告估计,截至去年年底,地方政府使用的筹集资金的融资平台已经带来至少19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务,构成了“对经济的重大威胁”。

相关文章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报告作者之一张智威说, “流动性风险正在上升。”他还表示,该银行的研究基于对869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即地方政府设立的实体,任务是以不同方式替政府借款——的调查,研究显示,如果不是得到了地方政府支持,去年有超过一半的地方债务存在违约风险。

野村证券报告中的数据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刘煜辉最近做出的估计大致相符。社科院是一家位于北京的政府研究机构。

据中国商业杂志《新世纪周刊》报道,刘煜辉九月中旬在北京参加研讨会时表示,“个人感觉,地方债务规模已经突破20万亿元以上,可以说地方政府债务存在失控风险。”

最近几年,银行贷款与地方政府债务数额飙升,成为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回升的主要驱动力。由于传统的集资方式即土地销售已经放缓,地方政府日益依靠银行贷款、债券或股票市场发行来获得用于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这些项目一直在推动经济增长。

然而,由于此类活动大量增加,分析人士和政策制定者开始担心随之而来的金融风险,北京的新领导层也已明确表示,希望能控制这种危险。

为了控制这种局面,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其中最明显的信号就是于7月下令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审计。中国观察人士预计,审计结果将于未来几周发布,多半会在11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之前。此次会议很可能会传达中国广泛经济整改的更多细节。

张智威等分析师说,北京急于对抗金融风险、提高资本效率以及对资本进行有序分配,可能意味着未来几年间增长将会放缓,还可能出现孤立的贷款违约。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认为,这些做法也是中国长期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倘若地方政府债务仍以当前的速度增长,宏观经济条件就会恶化,”张智威说,“随着越来越多的集资被用来偿还已经欠下的债务,而不是进行新的投资,这种由债务推动的投资策略的效果将会减弱。”

他还说,中国政府不仅手握充足的财政火力,足以支持处境堪虞的借款人、遏制未来几年内的系统性危机,而且似乎做好了准备,可以忍受因减少借贷而来的增长放缓。

“我们认为,2014年将会出现个别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类贷款(local government financing vehicles,简称LGFV)违约现象,但是,短期内似乎不太可能出现LGFV系统性违约,因为续借贷款所需要的财务成本仍然较低,”他在提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时写道。“换句话说,政府仍然拥有将LGFV贷款拉回持续发展道路的能力,但是,如果政府选择延期解决问题,将来的风险——以及财务成本——可能会非常高。”

白天娜(Bettina Wassener)是《国际先驱论坛报》(The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驻香港记者。

翻译:许欣、陈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