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李嘉诚出售电力业务外界指是撤资香港

香港/经济 - 
发表日期 2013年 9月 28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9月 28日

李嘉诚出售电力业务外界指是撤资香港

香港富豪李嘉诚(右)2012年3月29日与儿子李泽楷在李嘉诚控股的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业绩年终发布会上。
香港富豪李嘉诚(右)2012年3月29日与儿子李泽楷在李嘉诚控股的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业绩年终发布会上。
(图片来源:路透社/Tyrone Siu/Files)

香港首富李嘉诚的电能实业27日公布,建议将电能旗下的香港电灯分拆上市,即大幅减持香港电灯最多70%的股权,足可套现388亿元(港币,下同)。由于此前李嘉诚的和黄集团承认,已经与多个潜在买家洽商出售旗下百佳超市连锁店业务,李嘉诚这次分拆香港电灯上市,被视为李家逐步撤资香港的征兆。

香港一共才两家电力供应商,李嘉诚的电能实业旗下的香港电灯,是整个香港岛的唯一电力供应商,但论规模,却远远比不上另一家供应全九龙半岛连带新界地区的中华电力公司。

电能实业已向港交所申请分拆港灯独立上市,保留介乎30%至49.9%港灯股份,即电能最多减持70%港灯权益,路透社引述消息指,集资金额最多388亿元,意味港灯能以556亿元至780亿元估值分拆上市。

在香港上市的电能实业,市值约1400亿元,旗下香港电灯去年营业额是104亿元,盈利达45.4亿元,占母公司电能整体盈利47%,属于李嘉诚在香港重要资产之一。

不过由于港灯今次以股份合订单位形式上市,即电能纵使减持70%港灯,仍有100%营运港灯的权力,香港电力市场由两家公司包揽的格局不变。

自港英时代以来,由于历史及现实情况所限,香港电力供应商就一直以专营方式运作,在与政府的协议下,两家电力公司对设备的投资,可从盈利中获得保障,换言之是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唯一“受害者”就是小市民,饱受年年电费几乎必涨的煎熬,尽管两家公司年年都赚得盘满钵满。

香港有传媒引述港府某官员称,港灯分拆上市对香港实际影响不大,但消息难免对梁振英、特区政府有一定负面影响,因为早在特首选举之时,李嘉诚即坚决站在梁振英的对手唐英年的阵线,迄今取态仍然不变。

事实上,早前李嘉诚宣布由于他爱国,爱香港,所以不会将旗下公司迁册(即不会改到其他地方上市),香港政府的反应却是相当冷淡,财政司曾俊华在回应时说,他尊重李嘉诚的“商业决定”。

关键词 港澳 - 经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