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阿里巴巴弃港赴美寻求上市

阿里巴巴弃港赴美寻求上市

NEIL GOUGH 2013年09月26日

香港——一名与阿里巴巴关系密切的人士周三说,这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已就首次公开募股与港交所完成谈判,正在推进在纽约上市计划。

前述与该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说,阿里巴巴“与香港的对话”已经“结束”。因这一信息还未公开,他要求不具名。他还说,这家公司“现在已经转向美国,以便启动上市程序”。

就潜在上市展开讨论之时,阿里巴巴向香港官员提请,允许公司的28人合伙人董事会继续提名大部分的董事会成员。这次上市交易价值150亿美元(约合918亿元人民币),对任何一个交易所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利益。

香港不鼓励双层持股及其他一些股权结构,只要这些结构形成的控股权大到了与个人持股不成比例的地步。

香港似乎不愿意对阿里巴巴例外。周三,港交所一名发言人周三以公司政策为由拒绝置评。

美国允许双层持股以及相关持股结构。谷歌(Google)、Facebook和纽约时报公司(New York Times Company)都是以双层持股结构上市,这种结构让创始人或是家族拥有者在公司如何运营方面有更大的发言权。

不过,阿里巴巴无意以双层持股结构上市。前述与该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说,该公司“不会在美国以双层持股结构上市”,但却“正在寻找一个办法”以利用现有的合伙人模式。

阿里巴巴创立于1999年,并在2010年引入合伙人董事会模式。28名成员中包括总裁马云、其合伙创始人、高级助手以及其他一些工作已久的高级员工。

这些合伙人持有公司约10%的股份,合伙人董事会成员不包括软银(SoftBank),这家日本电信公司持有阿里巴巴36.7%的股份,也不包括持有阿里巴巴24%股份的雅虎(Yahoo)公司。

马云在本月致阿里巴巴员工的信里说,“合伙人制度不是要建立一个利益集团,更不是为了更好控制公司的权力机构,而是企业内在动力机制。合伙人作为公司的运营者、业务的建设者、文化的传承者,同时又是股东,最有可能坚持公司的使命和长期利益,为客户、员工和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分析人士及投资者预计,不论何时何地,阿里巴巴一旦上市,就会成为继Facebook在2012年5月募得160亿美元资金以来最大的一次,也是最受人期待的一次上市。

阿里巴巴经营的电子商务包括商品供应网站alibaba.com、将零售商与网购者联系起来的平台天猫网站、以及消费者对消费者的零售网站淘宝网。

根据雅虎公司的证券交易备案材料,今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的利润翻了两倍,从去年同期的2.205亿美元增加到6.687亿美元。

翻译:张亮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