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去年中国19省征社会抚养费166亿

去年中国19省征社会抚养费166亿

黄安伟 2013年09月27日

中国19个省级政府去年向违反计划生育法规的父母总共征收的罚款超过166亿元人民币,计划生育法规通常要求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一名要求公开数据的律师在周四表示。

浙江省律师吴有水7月份曾给31个省级政府写信,要求官员公开2012征收的计划生育罚款,这一罚款被称作“社会抚养费”。他说,他怀疑这笔罚款成为中国贫穷地区政府的一项主要收入。

吴有水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说,“我们想关注一下计划生育政策现在的情况。很多人在讨论要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改革。了解当前的情况或许会对这场辩论有帮助。”

吴有水的调查结果最先由《新京报》在周四刊出。吴有水反对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他曾在自己的微博上称自己信奉基督教。

去年,一些著名学者和政策顾问开始大力推动中央领导彻底改变或废除一项法规,该法规普遍惩罚有一个以上孩子的家庭。这一推动力量的出现,恰逢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速可能会放缓之时,因为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廉价的年轻劳动力正在减少。

2010年进行的全国人口普查显示,中国每个家庭的平均出生率为1.181;城市中低一点,农村地区高一点。有学者指出,这一指标低得出奇,真实数字可能略高于该水平。

计划生育法规很容易被滥用,因为地方官员的上级领导评价下属的工作时,通常以这些官员在管辖区维持低人口上的表现为基础。在全国,特别是农村地区,发生过多起众所周知的强行堕胎或绝育事件。去年,中国网民对潘春燕的处境表示同情,潘春燕说她在怀第三个孩子八个月时被大吉镇的官员绑架,强行送到医院做人工流产。2012年6月,陕西省一为名叫冯建梅的妇女被迫打掉了一个七个月的胎儿,此事也在全国引起公愤。

中国其他地区的父母也曾谴责当地计划生育官员强行抱走被认为是“超生”的孩子,之后将他们卖给孤儿院,有时一个孩子能卖到3000美元。这些孩子后来可能被毫不知情的父母领养到了外国。

《新京报》周四的报道称,吴有水律师得到的数据表明,在19个给了回复的省份中,江西省收的罚款额最多;该省在2012年共收了约33.9亿元人民币的罚款。排名第二的是四川省,征收的罚款数额约为24.5亿元,福建省位居第三,征收罚款数额约为20.8亿元。收罚款最少的省份是青海和宁夏,分别征收了约350万元和约1250万元。与中国大部分省份相比,这两个地区的人口较少,也是很多农村居民和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他们在子女数目上有更多的灵活性,不至于被罚款。

12个没有提供数据的省级政府对吴有水说,罚款是由县级政府负责征收并用于当地财政,因此这些省级部门没有有关信息。

9月18日,国家审计局发布了一份有关“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和使用的报告,此前该局曾审计9个省的情况,在每个省中选出5个县做调查。调查发现,上报的“超生”孩子数量不实,对抚养费没有统一的征收标准,对征收上来的款项管理混乱。

吴有水在采访中说,他猜想这笔罚款“管理方式混乱”,而且负责征收罚款的县级官员似乎不受监督。

他说,这项罚款应该被彻底废除,“应该让每个家庭自己来决定要几个孩子。”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Mia Li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张亮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