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阿里巴巴公开叫板港交所

阿里巴巴公开叫板港交所

白天娜 2013年09月28日

香港——中国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向香港交易所发出回击,称港交所对阿里巴巴不同寻常的管理层结构的态度,让其面临被世界上其他交易所超过的危险。阿里巴巴可能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是世界上最受人期待的一次。

在香港交易所拒绝改变规定后,阿里巴巴这周放弃了在香港上市的计划。港交所阻止公司偏重双重股权而不是个人股权的形式,或是赋予一个股东对公司运营有巨大发言权的形式。

阿里巴巴的管理层是一个由28位合伙人组成的董事会,该公司坚持要求保留其提名超过半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利。一名与这家中国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说,阿里巴巴现在正开始推进去纽约上市的计划。

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周四晚在一篇署名博客中极力捍卫了这种结构,称其没有等级和官僚的结构是保持公司成功和创新的关键。

蔡崇信写道,“合伙人制是一种创造性的方式,它在保证股东核心利益的同时,能让我们坚持自身的信念 ——这一点我们不能,也不会改变。”

他还写道,“我们没有期望香港监管机构为了阿里巴巴一家公司做出改变,但我们确信香港应该认真探讨适合未来发展趋势的创新监管环境。我想问的是:香港资本市场的监管,是被急速变化的世界抛在身后,还是应该为香港资本市场的未来做出改变,迅速创新?!!”

香港交易所(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首席执行官李小加(Charles Li)为其证券交易所运营者的态度辩护,称那是为了香港更大的公众利益。

但是一些银行家说,阿里巴巴抛弃香港的决定,是对这个亚洲金融中心的一大打击,在2009年到2011年间,港交所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股发售市场,但从2011年起,其新股发售交易数大幅下降。

阿里巴巴第一季度的利润为6.687亿美元(约合40.9亿元人民币),它在中国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市场中占据着制高点,该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可能会融资150亿美元,这将使其成为自Facebook上市以来的最大一笔、最令人期待的首次公开募股。Facebook在2012年5月的首次公开募股中融资160亿美元。

翻译:张亮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