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G4G] 陶短房:要戳穿的岂止“周老虎”

陶短房:要戳穿的岂止"周老虎"

2008-06-29 12:31:28 来源: 中 国江西网 网友评论 258 点击查看
  •   此次戳穿"周老虎",是有关方面对政府公信力的一种补救,这是应该做也必须做的。但比这种补救更重 要的,则是反思"周老虎"神速出炉却迟迟不倒的过程,并进而反思这种不正常现象产生的原因,因为这才是公信力流失的症结所在。

6月29日,警方在发布会现场展示从周正龙家找到的虎图。新华网

这是警方在发布会现场展示的幻灯图片(6月29日摄)。新华网

作者:陶短房(陶短房博客) 旅加学者

"周老虎"被戳穿了:6月29日上午10时,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在西安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 "华南虎照片事件"处理情况,周正龙被认定造假,以涉嫌诈骗被批捕,包括两位林业厅副厅长在内的一干涉案人也受到处理。

从去年10月12日陕 西省林业厅正式推出"周老虎"至今,已过去8个月有余,尽管"周老虎"造假的证据层出不穷,尽管相信绝大多数智商水平在正常人以上者都不会认为"周老虎" 的确是野生华南虎,但官方的一纸认定却如某位电视台主持人所云"千呼万唤始出来",不管怎样,出来总是好的,这迟到的认证足以证明,在基本事实和是 非面前,政府、舆论和民众的评判标准,终究还是会趋于一致的,这也有助于恢复因"周老虎"事件而有所流失的政府公信力。

然而这件事影响之大,波及面之广,关注者分之多,已到了不仅仅是戳穿一只"周老虎"就可以万 事大吉的地步,需要澄清的问题仍然不少,需要深思的地方更多。

作为"周老虎"的始作俑者,周正龙被认定造假是罪有应得,但他所诈骗的不过是区区 2万元奖金,所炮制的也仅是70余张哪怕外行看了都会觉得有问题的"华南虎照片",而为了这只"周老虎",有关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设立"特别保护地检查站",派遣一支又一支考察队,并调动行政、执法等资源,让本应只存在于年画上的"周老虎"坐 实为"镇坪野生华南虎种群",并为这个事实上并不存在的"华南虎种群"寻求种种特殊政策,或利用这个"种群""造福地方经济",这一切所牵涉的,又岂止区 区2万元现金?

按照通常逻辑,破坏比建设容易得多,证伪比证真容易得多,找出"周老虎"的破绽,比证明"周 老虎"的确是"镇坪野生华南虎"也应该容易得多,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周正龙声称去年10月2日拍到"周老虎",10月12日,"周老虎"就被"鉴定"为真,周正龙的2万元奖金也就此到手,如此复杂的过程,仅用了10天就一切搞定;而当10月中旬 有网友提出质疑,之后不利于"周老虎"的证据和细节层出不穷,甚至许多专业人士也从不同角度提出有力驳论时,这个本应比"证真"容易很多的"证伪"过程, 却拖了足足大半年,甚至直到前几天,还有人力图将"周老虎"与"镇坪野生华南虎"、"周老虎图片"和"周正龙发现野生华南虎的事实"区别开。

事实上,在某些部门、某些人的盘算中,"周老虎"可以戳穿,但"野生镇坪华南虎"却戳穿不 得,否则那闪电般矗立在镇坪县城的招商广告将成笑柄,一些部门和个人梦寐以求的拨款和政策扶持也会化为泡影。应该看到,今天的通报,戳穿了"周老虎",惩 办了一些相关个人,但还有一些于此有关的东西,应该戳穿,却并未戳穿。

此次戳穿"周老虎",是有关方面对政府公信力的一种补救,这是应该做也必须做的。但比这种补 救更重要的,则是反思"周老虎"神速出炉却迟迟不倒的过程,并进而反思这种不正常现象产生的原因,因为这才是公信力流失的症结所在,症结不除,戳穿一个 "周老虎",惩办几个责任人,新的"张老虎"、"李老虎",也许就静卧在路边,等着"火爆登场"的机会。

戳穿"周老虎"人心大慰,但倘事情只到戳穿"周老虎"为止,那就远远不够了:社会、舆论、公 众固然希望"周老虎事件"本身水落石出,希望相关责任人罪有应得,但更希望滋生"周老虎"的土壤、温床能得到有效的整治,以使这类事件不至成为一而再、再 而三上演的荒诞闹剧。 (中国江西网供网易专稿,请勿转载) (本文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陶短房)





网易广东广州网友 [响指#]:
2008-06-29 18:05:10 发表
上联:官员享受生活 继续,
下联:农民背负黑锅 完蛋
网易四川成都网友 ip:125.71.*.*:
2008-06-29 18:27:07 发表
上联:景阳冈武松打虎 拳拳不假,
下联:大中华官员说话 句句不真
网易浙江绍兴网友 ip:60.183.*.*:
2008-06-29 18:30:44 发表
上联:华南虎事件真相大白,
下联:金钱豹消息粉墨登场
网易新疆哈密地区网友 ip:124.118.*.*:
2008-06-29 18:42:43 发表
上联:正龙拍虎----虎假,
下联:冠希摄逼----逼真
网易四川自贡网友 ip:124.161.*.*:
2008-06-29 18:42:59 发表
上联:正龙虎照 很假很担保 厅长继续开心,
下联:冠希艳照 很黄很暴力 酱油关我叼事
网易北京网友 [50q]:
2008-06-29 18:35:52 发表
上联:可笑蚍蜉不自量挑战人民智商,
下联:可爱网友多团结搜索事实真相
网易湖南郴州网友 ip:222.242.*.*:
2008-06-29 18:24:01 发表
上联:07正龙脑袋担保,
下联:08正龙脑袋不保
网易吉林松原网友 ip:211.141.*.*:
2008-06-29 18:32:55 发表
上联:虎照脑袋两个,
下联:关克正龙一双
网易黑龙江哈尔滨南岗网友 ip:222.171.*.*:
2008-06-29 18:31:24 发表
周正龙个人当小丑为取两万元奖励钱入狱
山西省官员做导演为骗壹仟万保护费无事
网易浙江网友 ip:122.246.*.*:
2008-06-29 18:20:28 发表
上联:关克继续开心生活,
下联:正龙继续黑锅生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