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G4G] 李小鹏职业变迁体现中央干部选拔新思路

都不用考试的,直接任命 不要脸 垃圾透顶


李小鹏职业变迁体现中央干部选拔新思路

2008-06-29 17:39:54 来源: 新华网(北京) 网 友评论 85 点 击查看
  •   核心提示:由商而仕,李小鹏在快速完成其角色转换。他的职业变迁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中央干部选拔的新 思路。

李小鹏近照

新华网6月29日报道 6月23日上午,李小 鹏以山西省副省长的身份会见了岩国哲人等日本国会议员及其他日本客人。"没想到李省长的英语这么好!"山西省办公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忍不住向记者赞叹。是日,李小鹏刚刚结束了他在晋中的首度调研。

由商而仕,李小鹏的经历诠释了一种可能性与必然性,由央企掌舵人到地方大员,李小 鹏在快速完成其角色转换。李小鹏的职业变迁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中央干部选拔的新思路。

不管能源塑造多面手

距"知天命"的年纪还有一年,49岁的李小鹏在职业上突生变故,不免让外界产生太多的想像。

"当好省长助手,当好人民公仆,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 事、做好事、解难事。"在6月12日山西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接受正式任命时,李小鹏的发言十分简短。随后,山西省政府对外发布了李小鹏的分工 调整通知,通知显示,新任副省长李小鹏,将协助省长分管商务、市场监管、外事、旅游等方面工作。同时,山西省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的"政府领导"公示也已更新,李小鹏的排位在 七位山西副省长中位居第二。

"李小鹏没有分管之前熟悉的领域,这可能是有意让李小鹏在多领域锻炼,塑造多面手,发挥李小 鹏在另一个方面的潜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央党校研究室资深专家这样对记者分析。

"山西这样的能源大省,懂能源的官员很多,李小鹏这次没有分管能源,从某种意义上讲,可能有他本人的主动意愿,长期 在一个领域管理,涉及的面太窄,不利于提高综合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让李小鹏负责外事、商务等方面的工作也是看中了李小鹏在华能期间的人脉关系和社交方面的才能。"一位不愿具名的地方官员倾 向于认为,这样的任命说明李小鹏会有更大的发展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陈望祥则认为,李小鹏此次入晋,虽然是副部级平调,但去资源大省当 副省长明显是被重用。而坊间有一种流传,指李小鹏这次履新山西之前,被考察了很久,这次履新,只是提拔正部级的一个过渡。

工作投入不去应酬

"李省长来了以后,就马上投入到了工作中,每天晚上都在办公室待到很晚看文件。"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的一位干部对记者说。李小鹏到达太原后,并没有穿梭在应酬场中,目前住在省政府临时为李安排的酒店里。

李小鹏的勤勉和朴实在华能时即有口碑,"李小鹏在华能的时候很有钻研精神,而且很 新锐,在他的办公室里有只行李箱,里面装的全是书,不管去哪里出差他都带着这只箱子。"华能国际熟悉李小鹏的人士说。

事实上,由央企老总履新到地方行政长官,在近几年的人事调动中并不少见。此前中海油的董事长 卫留成曾调海南任省委书记,还有原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被调任至武汉任市委书记,以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王野平调任电监会副主席等,越来越多的中央 企业老总走上从政路。 (本文来源:新华网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