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G4G] Re: 新闻媒体应从华南虎事件中吸取什么教训?

提醒"周正龙"和王八蛋们,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人民网 - 4小时前
周正龙终于坦白交代,华南虎照片确是翻拍于"年画虎",至此,"虎照事件"真相大白。之后的事情顺理成章:周正龙本人因涉嫌诈骗被捕,陕西省林业厅和镇坪县的13名相关公务人员也受到了严肃处理。其中,挺虎派代表人物----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和陕西省林业厅信息宣传 ...
挺虎派首领缘何"见了棺材"不掉泪 新华报业网
用刑侦学理论攻破"周老虎" 江苏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新浪网 - 西部网
68条相关资讯


2008/6/30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教训?还是经验?王八党政府经验了网民给予的一次教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6/30/08

  2008年6月2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言人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处理陕西华南虎事件当事人,始作俑者周正龙因涉嫌诈骗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而推波助澜的陕西省林业系统13位官员,则因玩忽职守或者官僚主义而受到党纪和政纪处分。
  从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公开宣布陕西镇平县发现华南虎,并且公布华南虎野外生存照片,到陕西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对事件当事人的最新处理结果,期间发生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先是由一位植物学家对照片中的树叶表示怀疑,并且以赌咒发誓的方式吸引公众注意。而国家林业局的介入,非但没有平息社会上的争论,反而使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华南虎年画的出现,似乎给这个荒诞的闹剧注入了新的元素,而法律工作者提起诉讼,则使得这一新闻变成了彻头彻尾的诈骗案件。
  人们不禁要问,一个纯粹的田野考察社会新闻为何逐渐变成了社会闹剧?当地行政机关官员为何急不可耐,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公开回应社会各界的质疑?陕西省林业机关在处理有关华南虎照片的时候,为何没有按照正常的工作程序,提请有权机关对照片的真假作出实质性的审查?当全国各地传出华南虎年画的消息时,最先对华南虎照片进行鉴定的专家们为何没有发表声明,对自己的鉴定结论负责?更重要的是,当新闻媒体介入报道华南虎事件的时候,为何采用网络批评的方式,而不是通过田野调查,主动发现事件的真相?
  回顾有关这一事件的处理方式,值得反思之处甚多。从政府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发现华南虎,到政府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诈骗案件侦查终结。政府主导的色彩非常浓厚。假如,仅仅是假如,政府机关最终作出了相反的结论,那么,新闻媒体该如何发布消息,这个由新闻媒体发现并且炒作的新闻事件,将会以何种方式收场?
  华南虎调查结论公布之后,许多新闻媒体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但是,在政府主导的新闻调查中,新闻媒体可悲地扮演了"起哄"的角色。在这一事件中,新闻媒体的贡献或许就在于,不断地骚扰新闻事件的当事人,不断地提出质疑,并且希望政府机关干预。这种仰赖官府提供权威信息的做法,非但不会建立真正的新闻市场,反而会形成一个十分恶劣的先例----那就是当社会公众发现问题之后,新闻媒体不是主动介入调查,从而自主地发现问题的真相,而是不断地制造新闻效果,从而引起公众广泛注意,最终"感动"执政者,并且由执政者作出最终的结论。
  这是一种令人感到恐惧的姿态,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新闻报道方式。新闻媒体当然可以批评政府,新闻媒体也可以信赖政府提供的各种信息。可是,当政府提供的信息不可靠的时候,新闻媒体应该主动地发现问题,并且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可是令人遗憾的是,在有关华南虎的报道中,新闻媒体只知道发出各种反对的声音,却从来都没有建设性的意见。好在还有一些法律人士介入其中,通过司法控告的方式,推动司法机关启动侦查程序,从而使整个事件峰回路转。
  所以,在这一闹剧中最应该反思的恰恰是新闻媒体自身。是他们将一个农民的诈骗行为,变成了一个举世关注的社会闹剧;是他们将一个经不起推敲的虚假故事,变成了一个连续不断的社会新闻;是他们将一个农民拙劣的表演,搬上了社会新闻的大舞台。新闻记者既不懂得调查采访,也不懂得沉默,正是在新闻记者如无头苍蝇般的采访报道中,整个新闻事件高潮迭起,并最终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荒唐连续剧。
  当然,中国人习惯以成败论英雄,当所有的案情似乎大白于天下之后,人们把目光又一次集中到政府官员身上,希望那些行为不检的政府官员,承担应有的责任。然而,政府官员承担责任是否真正减少了社会成本?政府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是否重新树立了行政机关的威信?
  ..................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正式实施,给我们提供了程序性的规则,但是如果我们面对诸如此类社会新闻,仍然采取以往的姿态,希望政府给我们一个圆满的答案,那么,我们仍然免不了会上当受骗。批评政府,需要批评的技巧;相信政府,需要自我取证的能力。如果一方面批评政府,不相信政府给出的结论,可是另一方面却没有自我取证的能力和经验,那么,最终的结果很可能像华南虎事件一样,让政府拥有最终的裁判权。(乔新生)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你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