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G4G] 吕青:“纸老虎”案周正龙只是替罪羊

上海证券报2008年6月30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时寒冰 by 时寒冰 on 6/29/08

"纸老虎"案更像是一场类似"皇帝的新装"的有策划有组织的闹剧,大大小小的几十个官员才是这场老虎照闹剧中的真正主角,而农民周正龙只是其中的一个棋子而已。如果说,那些手握公权力者的确被"纸老虎"骗了,那么,他们的智商显然不足以支持他们继续留在"领导岗位"上;如果他们并没有被骗而是组织者或参与者,那么,丧失公信力的他们不仅应该被开除出公务员队伍,还应该受到法律的惩处。因此,"纸老虎"案如果以周正龙被判刑而告终而其他人平安无事,那么,必将导致另外一场闹剧即司法闹剧。从"纸老虎"案不难看出,缺乏制约的官员已经沦丧到了何种地步!——寒冰(暖之)

 "纸老虎"案周正龙只是替罪羊
——上海证券报2008年6月30日
      吕青

    6月2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白少康通报了公安机关调查"华南虎照片事件"的有关情况,经查实,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是一个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周正龙之所以拍摄假虎照,目的是为了骗取钱财,其行为已涉嫌诈骗犯罪。目前,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已将犯罪嫌疑人周正龙依法逮捕。
    其实,对于周正龙"纸老虎"案,公众心中早就有了答案。早在去年11月份,就有媒体报道,有四川攀枝花网友发现,"周老虎"的原型原来就在他家墙上的年画里!该网友称,除了耳朵不一样,哪里都是一样的,连老虎的纹路都是一样的。另外,在华南虎照片问世之后,国内先后有多名专家鉴定认为,照片是一只纸老虎。公众关心的不是对"纸老虎"的确认,而是有关部门如何处理这一案件。
    如今,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已将犯罪嫌疑人周正龙依法逮捕。我认为,"涉嫌诈骗犯罪"的结论值得商榷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公私财物所有权,客观上表现为使用欺诈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镇坪县发现野生华南虎",公布了周正龙拍摄的两张华南虎照片,并向其颁发奖金2万元。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时间顺序,周正龙因拍摄"华南虎"所得的2万元奖金,并非是其行为的直接确定的结果。也就是说,周正龙即使拍摄到"华南虎",他如何确定自己一定能够获得政府奖励?他有什么理由确信?如果这个奖励是不确定的,既可能存在,也可能不存在,那么,周正龙挖空心思拍摄照片骗取钱财的前提就不存在———至少也是不确定的。说得再明白点,如果陕西省林业厅此前发出了悬赏,谁能拍摄到华南虎照片就奖励谁2万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周正龙铤而走险制造假照,才可能算得上"涉嫌诈骗"。
    经过这种倒推,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可能性:华南虎照片并非周正龙一个人在"战斗"。周正龙如果能够确信他拍摄的照片一定能够获得奖励,那么,只有两者可能性:第一,周正龙是一个天才。第二,"纸老虎"照片是集体合作的结果。一个偏僻农村地区的农民,在信息闭塞、电脑使用率极低的情况下,不仅能够想到拍摄华南虎,还懂得照片PS这种复杂的作图技术,并且,照片PS水准极高。这种可能性有多大,是不需要复杂思索就能够得出结论的事情。
    一切违法的冲动都源于对利益的追求。那么,假如华南虎照片事件不败露,谁是最大的受益者?资料显示,陕西最近一次有实物佐证的野生华南虎生存记录还停留在1964年,中国已有近30年没有野生华南虎生存的报告了。而华南虎再现,被有关部门聘请的专家形容为"得益于当地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和人们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而这直接牵涉到林业部门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利益。对林业部门来说,生态的改善就是它最大的政绩。对当地政府部门来说,华南虎照只要不败露,哪怕是长期争论下去,对其当地的宣传效应也是千金难买的。事实上,在华南虎照事件发生后,当地就开始打出"看华南虎"这块旅游牌。这是何等精巧的构思?而推动这一切的动力,正是政绩工程。
    这并非是一个简单的推理。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在周正龙华南虎照事件引起强烈争议后,无论是当地政府部门的主要领导,还是陕西省林业厅,无不信誓旦旦地宣称虎照是真实的。在科技高度发达,鉴定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的今天,如果没有"外力"的因素,认清一个"纸老虎"会有这么难吗?事实上,在周正龙被逮捕的同时,"卷入此事件的13名政府机关相关人员受到处理",已经给出了答案。
    因此,我认为,"纸老虎"案不是周正龙一个人在"战斗",不能避重就轻,如果仅仅对周正龙以涉嫌诈骗犯罪逮捕,将问题的起源归结到周正龙一个人身上,负有同样责任或者可能共同谋划这一事件的政府机关相关人员就可能逃脱法律的问责。(原题:《"纸老虎"案: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链接:希望之火或腾空自己

链接:股市风险仍在释放过程中

链接:央视东方时空采访:高油价问题

链接:《新京报》的堕落令我震惊!——高房价与居住权利"都老掉牙了"吗?

链接:凤凰卫视采访:王益双规事件(视频)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