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G4G] 从Google财报出发看Google的业务方向

本文谈论的都是Google,跟谷歌这种纯粹的流量任务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以及我对微软收购雅虎的看法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Tinyfool的Google观察Blog by tiny on 6/29/08

本文谈论的都是Google,跟谷歌这种纯粹的流量任务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前些时间一直想对微软蓄谋收购雅虎说三道四一番,那时候我就认为雅虎与其被微软收购,不如与Google携手合作。那时候,我的朋友们就没有一个人相信我的观点,网上还有人说宁可卖给微软,也不跟Google合作云云,说Google才是雅虎真正的敌人。

现在微软收购失败了,虽然仍旧试图跟雅虎达成某种合作,但雅虎与Google确实在广告方面达成了合作协议。我有些后悔没有早点抛出我的观点,现在看起来有点像事后诸葛的感觉了。不过好在最近小可开始好学,之前我的论断来自我的猜测,现在我做了些功课,找了些数据,我们且来分析看看。

首先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数据就是财报,Google几年前终于没有忍住寂寞上了市,这真是我等的福音,不然我们怎么能拿到这样一家公司的真实财务数据呢。顺便介绍朋友们如何找财报,一般来说,财报都会在自己公司的网站公布,一般都是公布在投资人关系的栏目中,所以要找上市公司的财报,在Google搜索"公司名字+Investor Relations"即可。Google财报的下载地址在http://investor.google.com/releases.html

我下载了Google从2004年第三季度一直到刚刚过去的2008年第一季度的全部财报。

我最关心的就是收入也就是Revenues这部分。从2004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到现在为止,Google收入的主体构成部分一直没有发生过变化,主要来自Google Sites Revenues(来自Google自己站点的收入,主要也就是Google搜索的广告收入)和Google Network Revenues(来自Adsense的收入,也就是广告联盟的收入)。

Google Sites Revenues在2004年第三季度为4.12亿美元,而2008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变成了34亿美元。Google Network Revenues在2004年第三季度为3.84亿美元,而2008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变成了16.9亿美元。

另外我比较关心的就是Google的TAC – Traffic Acquisition Costs(也就是流量获得成本),这一项在2006年第三季度财报之前,全部是由要分给Adsense联盟网站的分成构成的,而2006年第三季度财报中TAC中首次出现了把流量导入Google自己站点的成本,这个成本主要是购买Firefox,Opera的默认搜索,以及在一些大型网站上面放置醒目的Google搜索框的成本。

具体数据如下表(数字单位为百万美元):
Google历年财报数据表
Google历年收益的详细数据

注:表中的Adsense成本为TAC中支付给Adsense联盟网站的分成。Adsense纯收入是Adsense收入减去Adsense成 本,Adsense收益率是Adsense成本除以Adsense收入,也就是联盟网站的收益率,也就是分成比例。收入比例是本站收入除以Adsense 纯收入。Adsense收益率一直在80%以下,这说明80%应该是Adsense的官方分成比例,但是由于点击欺诈,封帐号等等问题,实际上达不到80%。

以本站收入和Adsense收入做图,可以得到下面的增长曲线图:
Google本站收入和Adsense收入增长曲线图
Google本站收入和Adsense收入增长曲线图

这张图可以让我们看到Google收入增长得有多么的迅速,另外可能也给某些人一个错觉,那就是认为Adsense对于Google的整体收入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几乎可以占到一小半。那么请看下面的由本站收入和Adsense纯收入生成的曲线图:

Google本站收入和Adsense纯收入增长曲线图
Google本站收入和Adsense纯收入增长曲线图

现在清晰了吧,虽然Adsense收入也在逐年递增,但是实际上,Google本站的收入才是真正的爆发式增长,Adsense纯收入这么多年来增长其实非常有限。从上面的表格"Google历年收益的详细数据"我们也可以清晰的看到这点,2004年第三季度Adsense的纯收入是8100万美元,到了2008年第一季度是3.5亿美元,仅增长了4倍多一点。而本站收入2004年第三季度是4.78亿美元,而到了2008年第一季度是34亿美元,增长了7倍多。

那么Adsense是不是没有用处,应该抛弃呢?或者说Google为什么要做Adsense业务呢?这是因为互联网广告仍在一个巨大的上升期。在Google的模式成功之前,线上广告主要是以品牌广告为主,广告主的进入门槛高,对品牌认知度的要求高。这就造成了网站如果不达到一定的规模也很难获得和流量相对应的收益。

Google的广告模式以点击效果为主,每一个广告交易可以以一个点击去计算。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广告主的进入门槛,以效果计费,则对网站的品牌认知度就没有了要求。

所以,Google的广告可以帮助原来投不起广告的中小广告主获得曝光的机会。这就把这个在线广告市场的整体市场变大了,而随之而来的巨大流量需求已经超过了Google流量的增长速度。所以Google需要众多的Adsense合作伙伴一起来满足这些需求被释放的广告主的需求。但是即使是这样,整个在线广告占美国全部广告市场的份额仍旧不大,所以我说互联网广告仍在一个巨大的上升期。

对于Google来说,如何去找个广告之外的新盈利方式没有任何意义。我认为对于Google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增加流量,改善模式,来拥抱互联网广告的市场份额的上升。

这就是为什么Google要和雅虎合作的原因:

打开雅虎的2008年第一季度财报可以发现总收入是18亿美元,还没有同期Google本站收入多。那么雅虎的流量比Google低么?随便翻翻一些数据我们就会发现,雅虎的总流量一直都比Google高,只是最近几个月Google的流量才开始超过雅虎。那么收入来源的差别在哪里呢?

第一、搜索流量更具商业价值,雅虎虽然总流量比Google高,但是搜索流量一直比Google低。搜索流量之上的广告是针对用户意图的广告,所以转化率高更具价值。
第二、雅虎的广告销售能力不如Google。

所以,雅虎和Google的合作是一个双赢,雅虎的流量加上Google的广告销售能力,结果就是雅虎挣更多的钱,Google也挣更多的钱。

一定要从广告的角度去理解Google的行为,这是我一贯的观点。

这可以解释Google为什么收购youtube,youtube可以说就是未来的网上电视模式,是从电视广告抢广告市场份额的有力武器。Google为什么搞无线Wifi,搞Google Earth,Google Maps呢?这是因为,一旦广告加上地理信息,就可以进一步降低广告主的门槛。现在星巴克会做电视广告,网站广告,星巴克的庄胜广场分店(我最常光顾的一家)会买广告么?不会吧,但是本地搜索和广告市场成熟起来后,每个连锁商家的门店都有可能成为独立的广告主,每家小饭馆小商店都可能成为广告主。Google为什么对网络办公系统,对SNS感兴趣,等等等等,一切都是一句话,为了广告。

迎接互联网广告的市场份额的上升的方式绝不是简单的流量叠加,而是更细更精准的投放,更多样的形式,更低的广告投放门槛,更简单的投放方式。

Technorati technorati tags: , , , ,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