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G4G] 一条新闻的点评 / 萧瀚

打完老虎打王八!看看还敢不敢称王称霸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追遠堂 by 萧瀚 on 6/29/08

一条新闻的点评

 

萧瀚

 

下面是中国经济新闻网今天发布的一条新闻内容:

 

"据新华网6月29日消息,贵州省瓮安县城28日下午发生一起围攻政府部门的打砸烧事件。"

 

"据当地警方介绍,28日下午,一些人因对瓮安县公安局对该县一名女学生死因鉴定结果不满,聚集到县政府和县公安局。在县政府有关负责人接待过程中,一些人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冲击县公安局、县政府和县委大楼。随后,少数不法分子趁机打砸办公室,并点火焚烧多间办公室和一些车辆。"

 

"事件发生后,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立即指示要求尽快妥善处置。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崔亚东迅速赶至事发现场,指导当地党委、政府处置和平息事件。至29日凌晨2时,围观人员缓慢散去,事态没有进一步扩大,瓮安县城秩序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http://www.jjxww.com/show.aspx?id=112970&cid=12

 

瓮安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今天没啥事,于是有点好奇,顺手对这个新闻稿子做点点评。

 

1、这条新闻的标题是"贵州瓮安县发生打砸烧事件县政府和公安局被焚烧",这标题已经将此事件定性:是打砸烧事件,打砸烧的主体是谁?没说。被砸的对象是谁?没说。被烧的对象是谁?是县政府和公安局。

 

2、接下来看看具体新闻内容:

 

"据新华网6月29日消息,贵州省瓮安县城28日下午发生一起围攻政府部门的打砸烧事件。"

 

评点:时间是6月28日下午,事件定性是围攻政府部门的打砸烧事件。既然是新华网的消息,看来应该足够权威。

 

3、"据当地警方介绍……"

 

评点:乖乖隆个东,既然是公安局被烧,那么先听警方介绍,似乎有点道理,但为什么没有具体的被采访人呢?是该局的新闻发言人还是公安局长,还是谁?有点纳闷。

 

4、"28日下午,一些人因对瓮安县公安局对该县一名女学生死因鉴定结果不满,聚集到县政府和县公安局。"

 

评点:"一些人"到底是什么人,他们是什么职业?都是些成年人还是非成年人,是男是女。"瓮安县公安局对该县一名女学生死因鉴定结果",是什么结果能说说吗?为什么这些人不满,一不满就会聚集到县政府和公安局吗?这不太符合常情,中国人要是平时都那么有好管闲事的精神,怎么还会像现在这么糟糕呢?不解……

 

5、"在县政府有关负责人接待过程中,一些人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冲击县公安局、县政府和县委大楼。"

 

评点:接待过程里,群众就冲击县公安局、县政府、县委大楼?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具体是什么人?能说说吗?他或者他们具体是怎么接待的?好好接待会出现冲击大楼的事情?有多少人冲击?所谓一些人,还是上面那些人吗?到底是谁啊,您别让我猜迷好不好?求求求您了!这些人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具体怎么煽动的?是说奥运会别开了,还是说你们赶紧去烧大楼吧,总有具体煽动法吧?是用电扇煽动的?还是用蒲扇扇的?总有具体工具吧?哪些群众吃饱撑的,一天到晚跟在别人后面专门找人被煽动,这些群众都那么空,没自己的事情要做,只等着人来煽动自己烧大楼吗?是不是早就想烧,一直没机会,然后县政府很慷慨地给了一次机会,说我们都很混蛋,你们烧吧——唉,不知道,我是乱猜的,猜错莫怪。

 

这故事听起来有点像外星球发生的,不太像发生在中国的样子。提醒新华网注意,这介绍情况的警察,不知道是口才有问题,还是脑子有问题,抑或是良心有问题,可能在撒谎,至少他啥也没说出个子丑寅卯,这种人不能继续留在公安局,不然估计也是个草菅人命的家伙。

 

6、"随后,少数不法分子趁机打砸办公室,并点火焚烧多间办公室和一些车辆。"

 

评点:这事最好也说清楚,到底是哪些不法分子,有几个?打砸的都是哪儿的办公室,总共有几间?点火焚烧的有多少人,是些什么人,几辆车被烧了,是什么车?公安局的车、县政府的车、县委的车,还是公民个人的车?会不会是自燃现象?如果真查出来是一些犯罪行为,那是应该接受法律的惩戒。不过,老百姓好端端地就把政府大楼之类的庞然大物给烧掉,这有点无厘头吧,中国老百姓好像历来没这么牛的,就是那些不法分子一般也是以欺负无权无势的人为主,这回怎么都牛叉地跟政府对抗,他们不要脑袋了吗?想不通……

 

7、"事件发生后,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立即指示要求尽快妥善处置。"

 

评点:怎么指示的?有没有具体的内容?能不能给大伙瞧瞧啊?…

 

8、"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崔亚东迅速赶至事发现场,指导当地党委、政府处置和平息事件。"

 

评点:好不容易出现了个人名,怎么指导的?详细点好不好?郁闷ing

 

9、"至29日凌晨2时,围观人员缓慢散去,事态没有进一步扩大,瓮安县城秩序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

 

评点:原来都弄到半夜,不知道怎么个弄法,是救火还是干吗。用了什么措施,"围观人员缓慢散去",事态没有进一步扩大,具体啥意思呢?那些"不法分子"都抓起来了吗?如果抓了,到底抓了多少?能告诉我们吗?但愿真的恢复正常,再说这正常到底是啥意思啊?是说以后公安局对于死亡鉴定,鉴定成啥就是啥,谁也不许异议吗?反正有点费解。

 

好了,评点完了,这破新闻写得真臭,完全不及格。里面采访了警方人员,为什么不遵守基本的平衡报道准则,也采访一下那个与死者相关的亲属之类的人。再说实在不行,还可以找个人说,我们坚决拥护之类的,给广大人民一点稳定压倒一切的定心丸嘛——怎么会连基本格式都忘了呢,真是的。

 

唉,算了,懒得说了,这么滥的新闻,还花了我这么多时间评点,我自己都看着恶心。

 

2008年6月29日於追遠堂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