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G4G] 苏丹叛军为何绑架中资企业员工

苏丹叛军为何绑架中资企业员工
(本文刊于2012年2月1日《法治周末》)

    南苏丹于2011年7月9日正式脱离苏丹并宣布独立。此后,两国因石油资源纠纷引发争端,地区紧张局势加剧。

    1月30日,正在亚的斯亚贝巴出席第十八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的苏丹代表团成员表示,有关在苏丹境内被绑架的29名中国工人已经部分获救的报道不属实。苏丹再次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绑架中国人的苏丹反抗军


  1月29日,苏丹反政府武装组织“苏丹人民解放军”北方局发言人宣称,他们在努巴山地区的道路建设工地抓获了29名中国建筑工人,称政府军很快发动进攻,考虑到中国人的安全才将他们抓获。
  旅非知名学者刘植荣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苏丹反政府武装由来已久。1983年,苏丹第二次内战爆发时,南苏丹成立了“苏丹人民解放运动”(SPLM)和“苏丹人民解放军”(SPLA),与北方喀土穆政权进行了长达11年的血战。
  这次内战造成约200万人丧生,约400万人流离失所。一直到1994年,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倡导下,苏丹政府同SPLM展开政治谈判,并在美国介入下取得突破。
  2005年,苏丹政府同SPLM签署《全面和平协议》,成立包含南方力量的苏丹民族团结政府,结束了当代非洲延续最久的内战。
  刘植荣向法治周末记者解释说,苏丹反政府武装出现的根源之一是殖民统治结束后,权力的重新分配问题。苏丹摆脱殖民统治后,南部苏丹人民想成立独立的主权国家,对并入北部苏丹非常不满,从而爆发了二次内战。内战的结果就是南苏丹获得了有限的自治权。
  宗教、种族矛盾也是苏丹反政府武装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1983年,苏丹政府宣布在全国实施伊斯兰法,这又激怒了南部苏丹人,爆发了第二次内战。因为南部苏丹信奉基督教和非洲原始宗教的人占多数,而北部苏丹信奉伊斯兰教的人占多数。
  这次绑架中国工人的武装组织就是第二次内战中成立的“苏丹人民解放军”,该武装组织大约有18万人,很多成员来自倒戈的苏丹政府军。
  2011年7月9日,苏丹南部根据全民公投结果独立,在南部苏丹的“苏丹人民解放军”就成了南苏丹国防军,而滞留在北部苏丹的“苏丹人民解放军”则成立了“苏丹人民解放军”北方局,继续与苏丹政府军对抗。
  苏丹之所以出现这些反政府武装也和资源分配有关。南苏丹石油资源丰富,但没有出海口,需要通过苏丹将石油运出。还有边界的划分,都牵扯到南北双方的利益,因此,在短时间内苏丹与南苏丹不会稳定。
  刘植荣还告诉记者,苏丹是世界上最不安定的国家之一,除了国内因素外,世界大国也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博弈,一些国家为了获得苏丹的石油资源,把军火源源不断地输入苏丹,这更加剧了达尔富尔地区的暴力冲突。
  尽管这次苏丹反政府武装声称不反华,但事实上,苏丹反政府武装一直仇视中国人,因为中国政府把他们的敌人巴希尔当作老朋友,敌人的朋友当然也是敌人。
  根据自己在非洲的亲身经历,刘植荣还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在非洲屡遭袭击,如他自己在埃塞俄比亚工作时,就发生过多起反政府武装或武装劫匪袭击中国建筑工地事件,并有中国人被杀或被绑架。他在喀麦隆时,也曾发生当地游击队绑架中资企业中方员工事件。
  刘植荣告诉记者,虽然中国每年给非洲大量援助,但在非洲的中国人并非国内同胞想象的那样很受非洲人民欢迎,这是因为不少非洲人认为中国在掠夺他们的资源,破坏他们的环境,争夺他们的就业机会。
  但是,苏丹反政府武装声明不会伤害中国工人。1月30日,苏丹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秘书长阿尔曼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方局”不反对中国和中国人,“北方局”高层正在与前线部队核实劫持中国工人这一信息。如果中国工人确实与该组织武装人员在一起,他们将安全释放全部中国工人。
  显然,以中国在苏丹的巨大政治影响,即便是反政府武装也不会寻求与中国为敌,这一绑架事件获得和平解决的可能性极大。


南苏丹独立内战变战乱


  苏丹在南部苏丹独立前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也是非洲历史文明悠久的古国之一。苏丹的南方和北方以北纬10度为分界线。苏丹北方气候炎热干旱,许多地方是沙漠地区,南方则雨量充足,林业资源丰富。
  苏丹的人口构成也极其复杂,有597个部族、20多个部落、大约100多种语言。苏丹南北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宗教对立。北方主要是阿拉伯人,居民几乎都信仰伊斯兰教。南方非洲裔居民多信仰基督教。
  2011年2月7日,苏丹正式宣布苏丹南部公投的最终结果,98.83%的选民支持南部地区从苏丹分离。苏丹总统巴希尔当天颁布总统令,宣布承认和接受苏丹南部公投的最终结果。这意味苏丹一分为二,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南苏丹诞生了。
  南苏丹方包括东、西赤道等5省,面积65万平方公里,占苏丹面积的四分之一;人口约800万,占苏丹人口的三分之一;有572个部族,只有30%居民属于阿拉伯血统。
  南苏丹十分贫穷落后,基础设施匮乏,相当于法国面积的领土上只有60公里铺设了沥青公路,只有2%的苏丹人达到小学文化程度,文盲率高达90%。电力和自来水在许多地方依然是稀罕物。因教育设施差,人力资源匮乏也是南苏丹面临的严峻问题。
  然而南苏丹石油资源丰富。苏丹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保守估计至少有80亿至100亿桶,而其中绝大多数石油储藏都在南苏丹。南苏丹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目前日产原油50多万桶,石油收入占到原苏丹政府年收入的43%,而且近年来这一地区的石油产量还在激增。
  南苏丹独立的重要原因就是对石油收益分配不满,因为南苏丹石油产量占全苏丹的70%至80%,但分配到的石油收益却连一半都不到。而目前南方的石油都通过管道,经北方的苏丹港出口,炼油设施也大多在北方。
  南苏丹于2011年7月9日正式脱离苏丹并宣布独立后,两国因石油资源纠纷引发争端,一年来,地区紧张局势加剧。
  旅非知名学者刘植荣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苏丹主要问题是军政权问题,这是苏丹一切问题的症结。长期以来这一状况都没有改变,苏丹总统巴希尔对南苏丹的军事镇压,造成的民族仇恨,也促使了南苏丹的独立。
  苏丹内战的根源是民族问题。目前,虽然经过20多年的内战,南苏丹独立,但这只是解决民族问题的第一步,领土和资源问题仍需很长的时间去解决。
 

达尔富尔问题成死结


  历史上,南北苏丹积怨颇深。1820年,埃及统治者默罕默德・阿里王朝征服了苏丹。
  19世纪40年代,英国、意大利和希腊等国商人涌入苏丹,武装捕捉苏丹南方黑人,贩运到欧洲。苏丹北方的一些阿拉伯上层分子也组织武装参加捕捉和贩运南方黑人的罪恶活动,这激起了苏丹南方黑人对北方阿拉伯人的仇恨。
  1899年英国和埃及共同统治苏丹。由于种族、宗教、文化等差异,英国原本希望统合南苏丹和乌干达,但是最终决定统合南、北苏丹。从1902年起英国当局就酝酿苏丹南北分治,1939年英国当局颁布“南方禁区法令”,英殖民者在法律上正式确认南北分治政策。
  1954年,以伊斯梅尔・阿里为首的苏丹第一届自治政府成立,并在朱巴召开“南北苏丹立法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苏丹南方代表在英国的支持下正式提出“南方问题”,要求南北实现联邦,但是遭到北方代表的反对,苏丹南方代表退出了会议。苏丹自治政府想通过高压政策解决南方问题,派遣军队开赴南方。
  南、北苏丹冲突于1955年爆发,此后苏丹出现长期的南北战争。1958年至1964年执政的阿布德军政权对南方实行强权专制政策,激起南苏丹人更为强烈的分离主义情绪和武装反抗活动。内战一直持续到1972年。
  1972年签订的《亚的斯亚贝巴协定》给予南部有限度的自治权,内战暂时终结。1983年苏丹总统尼梅瑞宣布在全国实施伊斯兰律法,同时南苏丹发现石油资源,这让南北苏丹的分歧即刻白热化,苏丹第二次内战爆发。
  南北苏丹矛盾集中体现在达尔富尔问题上,达尔富尔问题集中了南北苏丹的资源、宗教、种族矛盾。
  达尔富尔位于苏丹西南部,降雨量多,自然环境较好,且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该地区约有80个部族。最初该地区的冲突在游牧民族和定居居民之间爆发,游牧民族到处游牧,就侵占了定居居民的土地,这一冲突的根源也可以说是土地问题。
  苏丹巴希尔政府废除了非洲传统的部落制度,由政府分配土地资源,而政府官员都由上级任命,他们在处理土地问题时自然偏袒政府一方,侵犯了游牧民族的利益,由此引起达尔富尔人对巴希尔政府的愤恨。随之而来的是定居居民和游牧部落民族的厮杀。
  2004年8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564号决议,谴责苏丹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后来,联合国和非盟向苏丹派驻维和部队,阻止达尔富尔的种族屠杀。但苏丹总统巴希尔拒不执行联合国决议,使达尔富尔局势恶化,不断爆发种族清洗事件。2009年3月,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签发逮捕令,以战争罪和反人类罪逮捕苏丹总统巴希尔。
  刘植荣告诉记者,他曾在非洲工作多年,对当地的部落酋长制度深有感触,当地的很多纠纷都由酋长来调解,酋长在社会管理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百姓可以没有总统,但不能一日没有酋长。
  在部落民族看来,政府建设用地,也要征求酋长的意见,因为从历史传统角度讲,土地都属于酋长,政府用地必须与酋长商议,并给予公正的补偿。
核电走到十字路口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