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G4G] 2012年初大陆楼市量价齐跌 房企面临洗牌

2012年初大陆楼市量价齐跌 房企面临洗牌

【大纪元2012年01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2012年刚刚开始,大陆楼市调控政策仍然没有放松,楼市成交惨淡,继续量价齐跌。在房企资金紧张的背景下,一批房企通过各种方式快速消失、倒闭。专家称,房企将进入重新洗牌阶段。

楼市成交惨淡

2012年第一个月即将过去,中国大陆楼市成交仍然惨淡。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统计,1月16—22日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总量为536套,环比前一周下跌了70.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83%。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785套,环比前一周下跌了30.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86.5%。

北市住建委网站数据称,截至1月27日,北京新建住宅成交仅为4319套,二手房2510套,总成交量创造了网签以来的最低值。同时,商品房住宅均价17560元/平方米,比2011年同期的22985元/平方米下调了23.6%。

过年期间,北京出现了三年以来第一次完全“休眠”,七天出现了“零成交”。

据网易房产数据中心统计显示,从除夕(1月22日)至年初六(1月28日),广州市共计网签24套单位,是近年来卖得最差的一次。

上海的楼市成交量也同样悲惨,网上数据显示,整个过年7天,也仅成交16套,同比回落33.3%,而深圳楼市仅2宗成交,同比大跌9套,杭州楼市7天则仅成交1套商品房。

楼市调控仍未放松

2011年底,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2年房地产调控定下调子:调控不动摇。

中共住建部也明确表示:“地方限购到期延续,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存在放松的可能。”对此,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11个城市相继明确表态将延续楼市调控政策,其余35个已经执行限购令的城市也陆续发布了此类信息。

专家普遍认为,2012年,中共当局对楼市的调控不会放松,房地产企业仍将面临楼价下跌、销售困难的局面。一些专家认为,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将迎来行业的加速整合。

“房价面临下跌趋势”

去年,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1年会上,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高达69.9%的人认为,2012年国内房价是下行趋势,11.7%的经济学家甚至认为房价会大幅下跌。

在今年初举行的“2012中国地产新视角高峰论坛”上,多数与会者也认为,降价是今年房地产市场大势所趋,有房地产企业负责人预测,房价降幅将高达30%。

与地产专家们的预测相应的是房价不断下跌。2012年1月18日,中共统计局发布公告称,新建住房70个样本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2个,环比上涨的城市仅为2个且上涨涨幅均为0.1%;二手住宅70个样本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1个,环比上涨的城市仅为4个且涨幅均未超过0.2%。

这意味着,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全国有约7成城市房价已经在下行。

房企面临资金压力

目前,多数房企资金压力巨大,大陆房地产专家陈真诚表示,尤其是一些大中房地产企业,前期盲目扩张,不相信房价会降,到处买高价地,结果导致资金链紧张。

雪上加霜的是,除了楼市调控,还有信贷管控,房企想从银行借钱没那么容易。工行日前提出2012年信贷投放要执行“三支持四压缩”政策,其中房地产就是工行未来三年逐步压缩信贷总量的四大行业之一。

世联地产研究显示,2011年房企一直抗到最后才降价的原因在于资金紧张程度不及2008年,但是进入2012年,随着偿付债务密集到期以及销售不畅,房企很容易出现流动性危机。

房企正在大量消失

重重困难的局面令大量房企挣扎度日,一些房企遭到淘汰。

2011年12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文称,北京当地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证书,因有效期届满后未依法申请延续或工商营业执照已注销。根据有关规定,已注销上述企业的开发资质。

与此同时,武汉市房管局去年四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武汉共有在册房地产开发企业1375家。相比2010年同期,房企数量减少了200余家。

此外,一些房地产项目则不断的合并,如杭州绿城则不断通过卖项目的方式甩包袱。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称,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市房企中,股权出让共183宗,相比前年增加72宗,增长65%,在当前房企资金充实度大大降低而存货积压的情况下,今年房企的股权并购仍会继续。

陈真诚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说:“房地产市场调整是肯定的!”

陈真诚认为,不但房价要下跌,房企也要面临重新洗牌,单河南省登记在案的房地产企业有8,000多家,整个中国房地产企业有20多万家。在当前楼市调整的局面下,消失的房地产企业会更多。


责任编辑:姜斌

2012-01-29 21:59:10【万年历】
Copyright© 2000 - 2012   The Epoch USA, Inc.    授权与许可   服务条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