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Re: [G4G] BBC评论:与时俱进不失“共产党“本色

论:与时俱进不失“共产党“本色
在2009年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增加到了7800万

中共十六大将"三个代表"正式写入党章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说,在2009年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增加到了7800万,差不多相当于德国的总人口。中共党员人数比前一年增加了200万,增长了3%。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世界上最庞大的政党,也是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

要算世界第一或世界之最,估计中国共产党会创下不止一、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有人说,中共中央组织部是世界上权力最大的人力资源部。《金融时报》在华记者马利德说,中共成为精英阶级庞大的关系网,而中组部这个世界上权力最大的人事部门对外不挂门牌,不公开电话号码,就很能说明中共的本质。

拿西方政党的概念去看中国共产党自然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取得政权前的中共和1949年后的中共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争取和维持政府权力的政治组织。中共争取和维护政治权力的手段也不是通过竞选和其他政治游说活动。中共更像是改朝换代的王朝(集团),似乎注定要和整个国家相伴始终。

党领导下的国家

中共打江山坐江山从一开始就被写进党章,写进中国宪法。中国宪法序言明确了中国立国以及正在进行的以及今后的国家建设都是在中共领导下进行。北京大学宪法学者陈端洪指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是中国宪法的根本原则和基本语式。

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说2009年申请入党的人多达2000万人,其中10%成为党员。申请入党需要党员介绍、工作单位领导推荐。申请人除了提交入党申请,还要经常做思想汇报,并且积极表现,以显示对党的忠诚。

不过随着中共不断“与时俱进”,左的意识形态早已名存实亡,“革命”和“反叛”成了靠革命和造反起家的政党的禁忌。2002年在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将"三个代表"论正式写入党章,为吸收私营企业家入党以及为避免中共地位在市场经济中受到挑战提供了理论依据。

仍然是“共产党”

中共在意识形态上的转变受到私营企业家的拥护,因为这一方面为富人阶层影响权力阶层打开大门,另外一方面“变质”的政党能够保护他们的经济利益。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成为中共党员的现实意义以及远远超出了当初的意识形态吸引力和理想主义,而是现实的好处,诸如在职场的发展,官场的仕途,甚至包括福利和退休金等优惠。

台湾综合研究所研究员阮铭(原中共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认为,现在的中国共产党不是没有意识形态,只不过是把过去的意识形态颠倒了。过去的中共说自己是代表穷人"革"富人的"命",现在是代表有钱人"共"穷人的"产",所以中国还是“共产党”。

阮铭认为现在中共不仅代表了中国的富人和权贵,他们还代表了全世界的富人,诸如华尔街的资本和台湾像郭台铭这样的资本家,所以资本家和代表资本家的政党都是支持共产党的。

在台湾的阮铭说,在目前两岸关系发展良好,国民党中最有钱的人都是支持共产党的。共产党虽然代表的是少数人,但这些人在中国和在外国都是掌权的。他们支持共产党用血汗工厂剥削中国工人和农民工。

民族主义、国际接轨

有学者认为(王赓武)中共发展除了代表社会革命和政治革命的部分,一直有代表中国民族主义和国家自强的成分,毛泽东和邓小平时代中共体现出的民族主义内容同自孙中山开启的中国现代民族主义一脉相承。

《金融时报》的马利德在分析改革开放20年中中共统治的基础时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和民族主义是把中国公众同当权者维系在一起的两个因素。他认为,中共对发达国家心存芥蒂,而且利用中国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期遭受西方列强(和日本)的欺凌的历史,借反西方的民族主义增加自己统治的合法性。

不过阮铭认为中共的权力基础已经超越了国界,他们受到全世界资本和富人阶层的支持。还要许多作者和记者报道都从某种立场出发赞美中共领导下的剥削模式,这都是中国共产党的权力基础。



2010/6/28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中国共产党变成了富人精英的利益集团。阮铭说,虽然放弃了过去的意识形态,但并非没有意识形态。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中国共产党变成了富人精英的利益集团。阮铭说,虽然放弃了过去的意识形态,但并非没有意识形态。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