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G4G] 亚太报道 两会召开前各地异议人士遭严控(图)

亚太报道

两会召开前各地异议人士遭严控(图)

2012-02-29

中国两会召开前各地异议人士受到不同方式的监控,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国周三被上岗,另有江西湖北的多位维权人士也被限制行动自由。

m0229-sy1p.jpg
图片:两会前警察盘查进京车辆。车上人员无身份证不允许通行(新浪微博/网民菊花提供)
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两会」三月将在北京举行,当局加强了安保工作,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以确保两会“稳定”召开。

数以千计的访民在信访办、最高法院等部门被当局所派的截访人员带离。有的被带往黑监狱,有的则被遣送至北京周边乡镇关押。

而被当局视为眼中钉的各地异议人士也被严加监视,往年两会期间时常会发生有人士失踪的案例。

北 京民主人士查建国星期三向本台表示:“他们今天已经来了。他们昨天就通知了我,今天早上还来我家了。警车已经到了我家楼下了,有好几个人,白天一班,晚上 一班,不能让外人来我家里面。他们明说了就是因为两会才如此。从今天开始一直到下个月的十七八号,就是两会结束再延续一两天。而且我知道何德普先生的楼下 今天也有人开始上岗了。”

记者:他们哪里都不让你去吗?

查建国:“他们倒是没说哪里都不能去,就是不能让别人来我家里 面,这个是明确说了。我要去哪里第一要先和他们打招呼;第二就是他们要跟着一起去。我今天也和他们说了,两会是人民代表的会议,人民代表的会议你还害怕我 们这些公民,把我们和人民代表隔离开。他们就说不能让我们和人民代表们直接接触。我觉得这是非常可笑的,也是非常不对的。这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的。”

江西的人大独立参选人李思华上个星期从泰国回国之后,在广州白云机场被警方拦截,随后被自称来自江西新余的警方便衣人员带走。

李 思华星期三告诉本台记者:“我知道他们针对我开过一个维稳工作会议,另外他们在两会之前会有一系列的控制异议人士的方案和预案。至于哪些人是他们的控制对 象,我现在还不知道。反正是一些访民,一些维权人士以及一些异议人士。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在这个名单里面,但是他们这个行为说明我是被控制的,而且力度很 大。当时他们是想要拘留我,但是又不敢乱开拘留证,只是说要“依法”惩办我。”

湖北异议人士秦永敏也是当局严控对象之一。

他说,平常他已被严密控制,两会前夕他的朋友要来找他也被阻止。

湖北宜昌异议人士石玉林在武汉的出租屋中被国保人员带走,过程中对方没有出示相关有效手续及证明。

本台记者星期三致电石玉林,但其妻子告知,他不方便接听电话。

秦 永敏向本台表示:“他是宜昌人,可能在宜昌从事了一些人权活动,包括参加一些围观和纪念活动。中国当局国保也经常找他。他不胜其烦,就在去年底把他的照相 馆开到了武汉,准备在武汉生活。到了武汉之后,他和我见了两次面,当局通过监控发现以后就多次找他,要求他不要再和我见面。三四天以前有几个朋友到我这里 来,和他也认识,然后他也赶来了。结果回去第二天武汉国保就找到他,说如果他留在武汉,就会不停的找他。”

近期石玉林关注在葛洲坝退休工人维权事件,也参与了“政改签名”活动。警方要求他不得参加此类维权事件,并要求他立即离开武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