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G4G] 亚太报道 云南大旱273条河流断流 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图)

亚太报道

云南大旱273条河流断流 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图)

2012-02-29

中国云南的严重干旱持续,全省有319万人饮水困难,部分企业、厂矿已停产停工,旱区学校可能因缺水而整体搬迁。有专家认为,云南大旱有人为因素。

m0229-nup.jpg
图片:云南省旱情持续加重。图为村民收集饮用水(法新社)
北京出版的《新京报》2月28号报道,日前召开的云南省森林防火和抗旱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随着旱情的发展和蓄水消耗,在雨季来临之前,云南抗旱保供水形势可能更为严峻。

目前,云南省许多地区已出现气象干旱,旱情呈现加快加重发展态势。

云南副省长孔垂柱在会上说,受三年连旱和降雨严重不足影响,目前全省已有273条中小河流断流、413座小型水库干涸。当前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822万亩,小春作物、优势特色作物和经济林缺乏足够水源浇灌,长势不容乐观。

美国民间机构威尔逊中心的中国环境论坛主任詹妮弗-特纳尔女士认为,导致中国云南大旱的原因是复杂的,既包括自然因素,也有人为的原因。

“干 旱是很复杂的。这可能是与当地的气候变化有关。这种气候变化有可能是因为大气中的黑炭气溶胶浓度上升而引发的。黑炭气溶胶是一种温室气体,是由燃烧柴油和 燃烧农业废物而导致的。有足够的证据显示,中国的西南部和印度的一部分地区有气温上升的现象。这有可能是云南大旱的原因之一。我们知道在中国冰川融化这些 年来也相当快速。而这当然会影响气候的变化。”

马来西亚出版的中文报纸《光华日报》2月28号发表文章说,云南连续3年大旱是人祸,因为 有中国专家指出,每年雨季到来时正植烟草生长季节,云南省政府为保护省内主要经济支柱烟草业,保障烟草产量和质量,在过去二十年,每年都在梅雨季节发射防 雹弹,使天不下雨,导致连年干旱。虽然烟草保住了,但民众生活及其他农作物却遭了殃。

许多中国网民批评当局破坏自然规律,并呼吁抵制云南出产的香烟。

旅居德国的环保专家王维洛先生也认为,云南多年大量发射防雹弹和种植吸收很多水源的桉树,是导致严重干旱的两个因素。

“中 国的人工影响天气,他们看到有云就打,一方面是催雨,还一方面是打冰雹。因为云南现在种的经济作物很多。它种的烤烟怕冰雹,它看见云了来了就给打掉了,不 让它下冰雹,就把积雨云给打掉了。雨就下不来了。还有云南种的经济作物有引进外来的桉树,桉树是一个蓄水量很大的植物。从生态来说的话是不适合这个地区种 植的。它需要很多的水,而且它把地下水水位全部都往下降,并且它蒸发又很快,那么它和人抢水。”

《广州日报》日前报道说,有中国网民对云南大旱给出4种解释:

一是近20年来每到雨季,为保证烟草产量和质量而大量发射防雹弹,导致雨水减少。

二是野蛮开矿导致地下水枯竭,以及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恶化。

三是大量种植被称作“抽水机” 的桉树,导致林地寸草不生。

四是畸形的库塘安全管理导致蓄水严重不足。

云南省水利厅的资料显示,云南境内河流众多,年平均雨量1258毫米,水资源总量位居中国第三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近5000立方米。但这个水源丰沛的省份自2010年来却连续三年遭受大旱之灾。连民众饮水都成了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