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纽时记者被迫离境后 白宫敦促北京尊重新闻自由

2014年 1月 31日
纽时记者被迫离境后 白宫敦促北京尊重新闻自由
作者 小妍

《纽约时报》记者王霜舟(Austin Ramzy)因签证未获延长而不得不离开中国后,美国白宫公开批评中国对外国媒体的待遇。法新社华盛顿电稿称,白宫不满北京这项决定,30日发表声明指责中国对新闻自由加以限制,对外国媒体尤其严格。在该声明中白宫表示,纽时记者王霜舟被迫离境,美方"深感失望",并称北京的做法"与美国对中国和其他外国新闻人员的待遇大相径庭"。

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声明指出,美国高度关注外国记者在中国持续面临工作受阻多重限制,包括延迟发给记者签证、在所谓敏感议题上限制记者行动,以及地方政府的暴力对待。中方诸多限制和对媒体的待遇违反新闻自由原则,更与美方对待中国与其他国家记者的方式有明显的对比。

卡尼表示,美国对《纽约时报》驻华记者王霜舟因记者工作许可证延迟发给,被迫离开中国大陆感到失望;美方持续关切王霜舟与其它等待多月,甚至数年,仍无法获得工作证与签证的多个案件。

卡尼指出,美方已不断向中国政府高层表达关注记者与媒体机构遭到的待遇,美方今后仍会继续关切此一问题。该声明强调,美中两国应扩大新闻交流,提高瞭解与互信,而非限制记者工作职能。此外,美方敦促中方承诺,按时处理外籍记者签证与工作证,不再封锁美国媒体网站,去除阻碍记者专业工作的限制。

白宫还强调出,美国在全球支持普遍人权与基本自由,而言论与新闻自由是其中的核心。美国副总统拜登也曾经在去年12月访问中国期间,亲自向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中国政府对待外国记者的问题。

同一主题,现在让我们重温纽报28日登出的文章,这篇由该报驻京记者杰安迪署名的文章写道:"尽管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和中国领导人会面时提出反对,但中国似乎已经确定要在本周强迫一名《纽约时报》驻华记者离境,并将继续阻碍供职于《纽约时报》和彭博新闻社的其他一些记者,在北京接受新的工作岗位。这名记者39岁,名叫王霜舟,已驻华六年多。去年12月底,王霜舟获得了有效期一个月的签证得以继续留在中国,但政府表示,周四签证到期时,他就需要离境。"

据悉,王霜舟是过去13个月里第二名因签证申请得不到批准,而被迫离华的《纽约时报》记者。我们还记得,2012年《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报道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家人在其当政期间聚敛了巨额财富,从而激怒中国官方,该报网站随之被封闭,并且自那以后不允许《纽约时报》向北京分社派驻新的记者。杰安迪的文章遂指出,王霜舟被迫离境正是这种不满的最新表现。

杰安迪在文章中提到了另一位同仁的雷同案例。他写说,和王霜舟的境遇相似,2012年夏天从路透社跳槽到《纽约时报》的资深驻华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也被迫在2012年底离华,当时他作为路透社员工获得的记者签证到期。储百亮申请作为《纽约时报》记者获得一份新签证,但北京拒绝处理他的申请。从那以后,中国政府一直没有给储百亮签发新的记者签证,而他一直在妻子、女儿住在北京的情况下,从香港发回报道。

对于王霜舟因无法取得记者工作证与签证,於30日离开中国前往台湾。北京方面对此的解释是,王霜舟工作转换未依规定申报,因而未获延签。据了解,被迫离境的王霜舟将暂时在境外即从台北报道中国,他也将继续向北京官方寻求获得长期的居留签证。

不过,外界普遍认為,纽时、彭博社和其他外国媒体此前陆续报导了中国红色权贵家族在海外持有大量资產,导致外国记者获发签证的难度进一步升高。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