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G4G] 荷兰在线 黄牛软件扇了12306网站一巴掌


北京火车站前买票的春运大潮

黄牛软件扇了12306网站一巴掌

2014-01-13 09:51谢小核

(荷兰在线专稿)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也不相信堂堂一个国家的官方购票软件能如此轻易地被攻陷。

1月8日,我来到金山网络公司总部,我的一个朋友给了我一份《网络黄牛软件黑色产业链调研报告》。 该报告是金山网络的几个员工花费三个月卧底调查火车票票贩子行业之后,写出来的一个内部报告。报告讲述的是中国官方的火车票网络购票平台12306是如何被黄牛软件给攻陷的。

我的这个朋友还找来卧底的同事,给我现场演示了一下黄牛软件的购买过程。颇为讽刺的是,这个卧底随便用了一个叫做"康熙"的假名字,以及一个虚假的身份证号码,居然成功地锁定了几张热门区间的火车票,并且最终购票成功。

那么,一个堂堂国家级的购票平台,是如何被轻易攻陷的?

攻陷12306

近两年,随着网络购票的兴起,一批票贩子、黄牛党逐渐将交易行为从线下转入线上。这些黄牛软件主要针对团体进行服务,如旅行社及其他团体购票需求者。热门的车次、线路是他们主要的目标。

不同于常规的抢票软件,黄牛软件突破了12306官方网站的诸多限制,利用技术手段进行刷票,可瞬间席卷、垄断大量票源,再通过高价倒卖牟利。

为防止恶意查询、屯票等行为,12306在整个订票过程中设置一定限制和规范,比如两次购票查询的过程不能低于5秒、登陆和提交订单时都设置验证码以确定是人为操作。并且针对人为操作的特点,对提交订单时间也设置规范(如填写联系人等相关信息不低于5秒,早于5秒提交被默认是非法操作)。

但这些技术防火墙在黄牛软件面前变得不堪一击。 黄牛软件打破了每个验证码必须手动输入的规则,软件以毫秒速度自动识别并自动输入,比人手快百倍。此外,黄牛软件不按规定间隔秒数进行刷新,以毫秒速度实时刷新,变成自动刷票机。

由于12306网站对身份证注册没有经过公安系统验证,只是经过特定的算法验证,所以可以通过工具生成大量假身份证号。

所以,黄牛可以轻松地在前期利用假身份证在12306网站注册几百个账号,批量导入这些账户挂机刷票,完全不受12306网站对普通用户每次可买5张票的限制。造成票源垄断,可同时购买上千张票,甚至一整节车厢的票都被瞬间抢走。

讽刺的是,任何一个人都能成为黄牛。你只需要购买这些黄牛软件即可。收费价格大概是每月2000-4000不等。另外黄牛党每卖出一张票也会加价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而软件作者也会收到分成。

目前无论是软件作者、代理商或旅行社基本上都不会通过线下进行联系。他们分工明确,形成了一套产业链模式,交易一般都是自下而上,即:旅行社、刷票党、个人用户、通过下载站或独立网站找到销售或代理商。下载软件试用,通过网络交易支付(赞助)后提供高级功能(无需验证码自动刷新,批量订票)。

垄断是万恶之源

据我在金山网络的朋友说,做这些黄牛软件,不需要太高的技术门槛。若真是这样,12306的技术平台也太山寨了吧?关键是这个12306还花费了太多纳税人的钱。

12306网站由铁道部信息中心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发,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负责开发和维护,于2011年6月1日正式上线。

目前关于这个购票电子平台的投资额,政府并未公布。我们只能从2012年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份公告看到一些蛛丝马迹:公司已经中标了铁道部"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中标金额1.99亿;此外,还有一家上市公司同方集团拿到了铁道部的另一份中标合同,金额1.3亿。

而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在接受媒体采访则说,12306的投资额超过10亿元。他先后向国家发改委、中纪委、监察部和工商总局进行了举报。国家发改委此前答复表态,12306网站建设项目未经发改委审批,违法问题应当由中纪委、监察部处理。

我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公开12306的账本。

实际上,12306如果给民营企业来做的话,也许花费不了这么多钱。目前金山网络和奇虎360等公司,也纷纷推出了各自的抢票软件。这些软件跟黄牛软件有类似地方,但刻意地对自己的技术做了"降级处理"。比如,金山网络的猎豹浏览器有抢票功能,但金山网络特地设置了不允许毫秒刷票等功能,为得就是不让自己变成黄牛软件。同时,跟黄牛收费不同,这些民营企业是对普通乘客免费提供抢票软件。

我在金山网络的朋友跟我说,他们曾经主动找到12306和铁道部方面,希望提供一些技术支持,并把他们发现的12306的漏洞主动告诉铁道部,但铁道部反应冷淡,让人心寒。

目前中国铁路系统依然是垄断行业。垄断的主要理由就是以低廉的票价保障每个人的出行权利。但是这种垄断实际上最终导致那些没钱买飞机票,又没有技术手段,不懂上网购票的农民工们,最终买不到回家的票,或者只能高价从黄牛那里买票。如此看来,铁道部的垄断,不但没有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没有完成铁路普遍服务的任务,相反还让出行成本更高了。

实际上,垄断带来不公平和腐败是必然的。比如火车车皮,目前是一种稀缺资源,被铁道部垄断了,很多像拿到车皮的企业,必须行贿或者利益输送,造成铁路系统大腐败。

退一万步说,就算铁道部要垄断,也没有必要在每个环节都做垄断,像网络购票系统这样的技术活,完全可以外包给民营公司。现在中国像京东和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商企业,其技术系统已经能够支撑每天数亿个订单的生成。就算中国13亿人都回家过年,也就相当于这些电商系统一两天的订单额。

所以我建议,12306干脆把网站外包给京东或者阿里巴巴得了。

作者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