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六四囚徒姚勇战促释放被诱捕的香港书商父亲姚文田

香港 - 
发表日期 2014年 1月 24日 - 更新日期 2014年 1月 24日

六四囚徒姚勇战促释放被诱捕的香港书商父亲姚文田

以出版中国受禁书籍为主的香港书商姚文田,他的儿子姚勇战在父亲被中国官员诱捕三个月后打破沉默,发公开信抗议当局以「携带违禁品」逮捕其父亲,是一种政治迫害。期望国家主席习近平能秉承其父习仲勋之风,容纳不同声音,让他的父亲平安回港。

另外,一批作家和文化人亦发起联署,指姚文田被诱捕,与他长期出版批评中共的书籍和近期欲出版批评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中国教父习近平》一书有关。联署人认为,这是中共公然破坏一国两制、侵蚀香港言论自由和新闻出版自由的重大事件,若姚被诱骗到中国内地逮捕,即香港敢言者日后赴内地探亲访友,都可能有相同命运。他们强烈要求当局立即释放姚文田。联署发起两日内获得59人和北京之春杂志社等四个组织联署。

现居美国的姚勇战,是1989年六四事件中惟一被囚的香港学生,其后经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和港英政府斡旋,于囚禁一年后获释。他向本台表示,母亲希望暗中斡旋来寻求姚文田获释,他在母命难违的情况下保持沉默,但由于事件已被公开,一众朋友亦为父亲声援,遂按自己的意愿为父亲发声。

他在公开信中表示,父亲姚文田「对于人心的狡诈和无耻估计不足」,去年11月应「朋友」的邀请,北上深圳,「却中了中共的圈套,在海关被逮捕。」据悉,姚是拿画到深圳被捕,以「携带违禁品」予以逮捕。姚勇战表示,这是一场政治迫害,亦是有预谋的圈套,因为逮捕当时,海关人员脱口而出地说:「我们总算钓到了你这条大鱼。」

姚勇战续称,其父藉经营晨钟书局来推动中国的民主和自由事业,出版的都是中国的所谓「禁书」,包括新近预备出被的,亦是批评中共的声音,但这却使他成为中共当局的眼中钉。但他坚信父亲是清白的。

他引述其母透露,73岁患有心脏病和哮喘的父亲姚文田,被捕当晚已昏倒,其健康情况令人忧虑。据悉,姚文田现正在拘留所的医院接受监视医护。

姚勇战又说,从阅读感觉,习仲勋是中共老一代中罕见「有情有义的、正派的政治家」,期望身为其子的习近平能秉承乃父之风,容纳香港有不同声音,让姚文田平安回港。

姚勇战在上海出生,一度移居香港,1989年六四期间身在上海求学,成为上海高校自治联合会常委,积极参与推动学运。六四事件后,被当地公安拘捕,关押一年。获释后转到美国留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