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中国 寻找像埃菲尔铁塔那样高耸的鼻子

2014年 1月 31日
中国 寻找像埃菲尔铁塔那样高耸的鼻子
作者 安德烈

当下中国女性做美容手术大行其道,除了爱美还有别的原因。她们固然爱美,西风东渐,许多年轻姑娘喜欢自己的眼睛更大一点,鼻子更高一点,脸型更"西式"一点。但对女大学生来说,爱美的后面却有一层淡淡的苦衷,社会风气使然,她们不得不"更美一点",以符合就业的需要,尽管那些瞪大眼睛严格审视她们长相的"招聘官"并不一定俊美,但他们手中拿着显微镜、决定权,女大学生无可奈何?

有些人可能从女大学生整容这件事感觉出中国社会深层的另外一种东西,一种歧视的意味,一种淡淡的腐朽。法新社刚刚发自重庆的一则报道说,千百万的中国青年拼着命要杀入职场,希求获得自己的第一份职业。文凭、本事、关系、还要多点什么才好?不少女大学生求助于做美容手术,以增加自己被聘用的运气。有一个打出"像埃菲尔铁塔那样高耸"的做鼻术广告就这样吸引了不少女性。

整形医生王旭明每个月要做十几个这样的手术,他告诉记者,"埃菲尔铁塔的美丽让我们获取了灵感,我们不满足于给鼻子增补一点东西,我们要重新构筑"。受埃菲尔铁塔之美影响,然后去给女孩子做这种想象中的鼻子,不知接受手术的女孩子感受到的是美还是害怕?

又如何能怪这些一心想整容的女大学们。中国不少的老板们在女性的长相上丝毫不掩饰。他们公然地在申请工作的女士中挑选,从她们的身段到她们的脸型不一而足。有些老板甚至在广告中要求女性的身高尺寸,如同国王选美一样。在这样肆无忌惮地挑剔之下,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转向整形医生。她们希望整形后,能够吸引负责招工的人的目光。这样招工的结果:大约本事其次,长相优先,而且多是人为的长相。对从事外科整容的来说,赚钱的机会倍增。中国的外科美容手术行业就这样取得了全球第三的名次。做整容手术的年轻人这么多,推动这一产业突飞猛进。据中国央视报道,近年这一行业有时增长率直奔40℅。

中国的大学生就业难,竞争残酷。2013年,大约七百万大学生毕业。而这一年又是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放缓的时候。中国官方媒体也报道说:2013年对寻找就业的中国大学生是"最艰苦的一年"。

前面提到的王医生的医院就位于中国西南大都重庆。在这座城市,随处可见多座整形医院宣传整形手术的广告。在一个巨大的号称"埃菲尔铁塔鼻"的宣传广告上,一位年轻的西方女郎,眼珠明亮,鼻梁笔直,注视着著名的巴黎地标埃菲尔铁塔独一无二的曲线。

法新社记者观察了王旭明做隆鼻术的情形:这天做手术的是一位33岁的芭蕾舞女,先给她注射了麻醉药,王医生在她的额头上切了一小块皮组织,然后把它塞进她的鼻梁,让她的鼻子看起来变大了一点。

王医生对记者说,大学生毕业了,为找工作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如果他们有一副好长相,找到一份好职业的机会就很大。他补充说:"做了"埃菲尔铁塔鼻"的大学生,对找工作帮助很大。

九十年代,中国政府更多地开放大学教育体制,结果导致在最近十年大学生人数翻番。但是,这些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要找到相对应的位置却并不那么容易,因为办公室的工作或相对应的职位赶不上大学生人数增加的节奏。目前,大约10℅的大学毕业生失业,比官方统计的中国所有就业人口的失业率高出来一倍。

徐扬毕业于北京一所大学的博物馆学专业,26岁,她承认今年自己最后下决心做了整容手术,最大的动机就是为了就业。

她说自己原来有点胖,做完手术后,找工作就容易多了。她说有时候招工的人就盯着你的长相,并不管你有没有经验。

王医生的顾客全都是女性,常常是女孩子的家庭替她们出钱。一般情况下,都是母亲陪着女儿,这些家庭相对比较殷实。做一个"埃菲尔铁塔鼻",要花费60000元人民币。但是,王医生所在医院的行政负责人李莉说,"埃菲尔铁塔是一座不朽的古典建筑,形状极其美丽。我们试着把医学和艺术结合起来。我们希望我们做的鼻子也变成经典,能够激起如同埃菲尔铁塔一样的感想"。特别是,在中国人看来,这座巴黎的高塔完美体现了"法国浪漫主义"。

生意经、推销术?这所医院还精心选择了他们做过整容手术的几位年轻女子到巴黎旅游,让她们带着自己的新鼻子和心仪已久的埃菲尔铁塔合影.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