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星期三

[G4G] 美国欢迎伊朗给予被拘美国人领事介入权

美国欢迎伊朗给予被拘美国人领事介入权
 

Sep 30, 2009

美国国务院星期二对伊朗给予今年7月因涉嫌非法进入伊朗而被拘留的三名美国人领事介入权的决定表示欢迎。这个举措是在伊朗与世界大国星期四就伊朗核项目召开的一个关键会议前作出的。 

美国国务院的官员欢迎伊朗针对被拘禁的三名美国人所作的决定,但是他们表示,目前还很难判断这个举动对于期待已久的,星期四在日内瓦召开的核会议是否是个好兆头。

*伊朗总统:要求司法部门从宽处理被拘美国人

伊朗表示,将授予代表美国利益的瑞士驻德黑兰大使对这三名美国人的领事介入权。这三人中包括两名男性和一名女性。他们自今年7月下旬被伊朗关押。当时他们在伊朗北部的库尔德地区徒步旅行,看来是由于迷路而进入伊朗。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上星期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说,他将要求伊朗司法部门在处理这几名美国徒步者的案子时给予最大限度的宽容。 

*美国:感谢伊朗给予领事介入权

美国一直施压要求获得对在押者的领事介入权。负责公共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克劳利说,美国对伊朗的决定表示感谢,尽管这个决定有些姗姗来迟。他说,目前尚不清楚伊朗在星期四的核会谈前作出这个举动是否是个好迹象。"(这个问题)还很难说。显然我们欢迎伊朗履行其根据维也纳公约规定的义务。而且显然,星期四我们将得到类似的消息,也就是伊朗必须履行其在核不扩散条约中规定的义务。但是除此之外,我不能妄下结论。"

*"五常加一"将讨论伊朗核项目问题

伊朗和由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及德国组成的"五常加一"国家的代表将在历时一年多来,首次坐在一起讨论伊朗的核项目。 

美国及其主要盟国已经在怀疑伊朗名义上用于和平目的的核项目实际上与核武器有关,上星期晚些时候,伊朗在库姆附近正在建造一个地下铀浓缩工厂消息的曝光使这种怀疑进一步加深。

克劳利说,日内瓦会议将为伊朗提供一个契机,希望伊朗可以采取有建设性的、确定的和积极的措施来解除国际社会的担忧,包括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全部核项目进行有实际意义的检查。"这应该是可行的。但就像我们昨天所说的,如果伊朗的核项目是和平的,那么为什么它要不遗余力地兴建最近曝光的库姆铀浓缩工厂和其他地方的设施呢?为什么它要竭尽全力地隐瞒自己的行为呢?如果你的项目是以和平为目的的,那就应该没什么好隐瞒的。"

克劳利说,他预计日内瓦会议将历时一天,之后六大国将对伊朗解决核问题的诚意进行评估。

*五常加一:如伊朗履行义务将暂停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已经提议,如果伊朗停止扩大铀浓缩项目,并恢复核项目谈判,将暂停对伊朗实施制裁。

一位高级官员对记者说,如果伊朗在日内瓦仅仅重复它最近的公开声明,也就是认为在核问题上没有谈判的余地,那么伊朗将面临后果。

欧盟负责外交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将率领联合国代表团,但克劳利说,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计划参加会议。预计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将代表德黑兰出席会议。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