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G4G] Re: BBC:到底哪些中国人有底气消费?

到底哪些中国人有底气消费?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社会贫富差距拉大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社会贫富差距拉大

《钱江晚报》前不久部分转载了《时代》亚洲版的一篇名为"中国能否拯救世界"的封面文章。读完以后,觉得胸中不平之气顿生,有几句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文章中这样写道:"在上海,一个闷热的周六下午,出现在通用汽车展厅的一位年轻人张毅(音)在挑选新车,虽然他已经有一辆大众汽车了。作为某国有钢铁公司的中层经理,他对于自己的工作或是中国未来的前景并不担忧"。"现在挺好的,"他说,"这里随便哪辆我都买得起。"

文章说,在他身后是一排熠熠生辉的新款别克车。"目前,在世界的其他地方,都不会有说话如此有底气的消费者。"

废话,国有钢铁垄断企业的高层,用的都不是自己的钱,当然随便哪辆都买得起。问题是,这样的人,中国有几个?能不能用这样的特例来作为中国消费有力的证据?不靠垄断地位,不靠灰色收入,这位"随便买"先生还有底气放卫星吗?

实际情况是中国社会各阶层之间的矛盾激化,两极分化,贫富差距比起前几年,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越拉越大。

现在,个人年收入和人均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分别达到了0.529和0.561,远远超过0.4的警戒线。

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数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城镇居民对生活状况不满者近2亿人,占城镇总人口的45%,非常不满意者约3200—3600万人,占城镇总人口的7%—8%。

"不明真相"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上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在从GDP上来讲,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也只是时间问题。特别是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势头不减,这才有了所谓"G2"和"中国拯救世界"的话题。

一部分"不明真相"的西方媒体,炒作这种话题,有什么意义?

中国的经济奇迹不知掩盖了多少真相!改革开放,主要得益者是极少数权贵,与大多数老百姓关系不大。官员的腐败、权力的毫无监督、国家机器的滥用暴力、"血汗工厂"、下岗工人、不少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群体,这一切的一切,谁来拯救?

如果中国真的牛气到可以拯救世界,何以国内精英纷纷选择加入外国籍,何以清华大学也几乎彻底回复其前身——"留美预备学校"?

注:《中国人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


2009/9/29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中国的经济奇迹不知掩盖了多少真相!改革开放,主要得益者是极少数权贵,与大多数老百姓关系不大。"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中国的经济奇迹不知掩盖了多少真相!改革开放,主要得益者是极少数权贵,与大多数老百姓关系不大。"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