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G4G] Re: BBC香港观察:十年过去又大庆(涛声依旧乎?)

香港观察:十年过去又大庆

香港

香港庆祝中共建政60周年的活动可谓铺天盖地。

上周末抱恙,到药材店找中医师看病。门外马路净空,掌柜跟配药员们都议论纷纷。忽然,一辆开篷双层巴士领着大批插着中国国旗与香港区旗的自行车缓缓开过。起码有数百辆。

原来是区议会办的国庆巡游。

然后进来一位上了年纪的女病人。看来是药材店的老主顾。一进门就投诉区中心大堵车,好不容易才能走进来,然后掌柜们都在纳闷为何没有听说过什么国庆巡游……

中共建政60周年,香港从特区政府到各地方团体,无不大为庆祝。18区的巡游、集会铺天盖地。在刚过去的星期天,香港岛北面更是一连多场大型的庆祝活动。

从特首曾荫权到场亲自领头的公益步行筹款,到市中心的大型巡游,不少报道在渲染着喜庆、热闹的气氛,但批评前后持续十多小时的活动导致道路封闭、交通大乱、商户生意受损、劳民伤财的声音也不相伯仲。

另一边厢,许多大型商户都噱头尽出,势要发一笔"国庆财":主题公园推出"1949"打折优惠;韩国电子业巨头开放面向维多利亚港的大型LED显示屏刊登免费贺国庆留言;酒店推出"开国第一宴",饱餐之余还可以在最佳的角度观赏维港上空的烟花汇演……

转眼又10年,香港迎来政权移交以来的第二个中国"大国庆",香港人的心态也出现了变化。

身份认同

中国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仪式(28/9/2009)

自政权移交以来,中国针对香港推出了大量经济政策。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今年6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市民对自我身分认同"半年度调查结果显示,56.7%的受访者认同自己是"广义的香港人",比10年前下跌了8.2个百分点;42.6%认为自己是"广义的中国人",比10年前上升14.4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认同自己是"香港人"还是"中国人"存在着相对的对立关系。认同自己是"香港人",表示他还不认同自己作为中国公民的身份。

要说香港人对中国表示认同是出于市侩也许太过分,但是信不信由你,经济利益与身份认同还是有着一定关系。

香港近年对中国国内的经济事物多加以追捧。最常见的莫过于国内企业来香港挂牌上市,股份超额认购情况最夸张的可达数百倍。许多人以为买到一手大陆企业股份是必赚无疑的事情。

适逢本周中国以香港作为人民币国债境外发行试点,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发行仪式上称,在60周年国庆之际来香港发行债券,是北京"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

这听起来是北京推出涉港经济政策时常用的"关怀"旋律,但是过去12年,无论是内地游客"自由行"、"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还是最近开放人民币结算与推出国债,不难发现,北京推出的涉港政策大部分都是跟经济有关。

中国的经济成就也是香港"国民教育"推行过程中的一个宣传重点。每当采访香港民众对中国国庆的感受时,经济强大往往是最先被谈到的一点。

你爱什么?

香港

香港人的"国家认同"概念值得深究。

而在这种相对的经济满足下,政治妥协的迹象开始愈见明显。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一个月前发表的民调结果就显示,51.3%受访者认同应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普选的决定,放弃争取2012双普选。

与此同时,同一个机构刚在本周发表的另一项民调说,33.9%受访者表示满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48.7%表示普通,表示不满意的有13.9%。

前者反映的是,纵使要求让香港实施普选的力量依然强大,越来越多民众还是倾向于在政治上跟北京妥协;后者反映的是,纵使满意北京对港政策的香港人远高于不满意者,大多数人却是不置可否。

还是那句老话:香港人是现实的。在政治上自觉无能为力,因此甘于妥协,退一步海阔天空;经济上,主流的香港人决不干"嫌钱腥",利益当前当然先沾上一笔再说,赚你的钱倒不等于我要认同你。

那么剩下的问题是,到底你认同的、爱的是这个国家、这个政权,还是其他?

(2009年9月29日)


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2009/9/29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香港迎来政权移交以来的第二个中共建政大庆,港人心态是否依旧?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香港迎来政权移交以来的第二个中共建政大庆,港人心态是否依旧?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