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G4G] 陈志武:激活并购市场

本刊记者 王文正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制造业受到很大的冲击。民营企业应该向哪些行业转型更能发挥自身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近期接受《浙商》记者的专访,为民营企业家指点迷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陈志武 by 陈志武 on 9/28/09

  陈志武:激活并购市场

  本刊记者 王文正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制造业受到很大的冲击。民营企业应该向哪些行业转型更能发挥自身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近期接受《浙商》记者的专访,为民营企业家指点迷津。

  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浙商》:有人认为,美国发生的是金融危机,但中国的问题不是金融危机,而是实体经济的危机。您怎么看这种观点?

  陈志武:中国经济危机与美国的金融危机挂上钩,根本原因在于,在中国这些年的发展中,老百姓在经济增长中所分享到的好处虽然显而易见,但也相对有限,其劳动收入的比例远没有GDP的增速快,更何况国家又垄断了大量社会财富和生产性资料,这就导致国内的消费相对于GDP的增速慢了很多。

  中国的民间消费,在1952年的时候占GDP的69%,1978年下降到45%,到最近又下降到35%,这使得中国对美国市场及其他国家的市场依赖度非常高。国内商品的供应和产能,远远高于国内消费的需求,这是中国卷入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也是在中国表现为实体经济危机而不是金融方面的危机的原因。

  《浙商》:沿海地区的制造业在这次危机中受到很大的冲击。要走出制造业这个低谷,从政府和民企自身两个层面,您有哪些建议?

  陈志武:首先,不论从哪个层面,我们应该看到,单纯地通过制造业来创造财富,在100年前可以,在30年前也可以,但到现在,靠制造业增长社会财富,是越来越艰难了。主要的原因在于,工业革命到现在已经进行了230年,为了衣食住行而制造的东西,太容易获得,产能也太过剩了。浙江企业应该意识到,人们的基本需要满足后,都会把目光放在未来的生活需要上,这就意味着下一步的发展,首先需放在金融行业上。在政策层面上,必须要放开民间金融,因为不放开民间金融,仅由政府来满足方方面面的需求,是不够的。

  同时未来在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会有很大的需求。比如美国在1929年时人均收入800美元,那时美国的医疗行业还不发达。但二战以后到现在美国人均收入已经达到3万美元,对医疗保障等就有了很大需求,而美国的医疗卫生行业也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一。所以浙江的企业除了保留一些制造业的基础之外,更应该向这些金融、教育、医疗、卫生等现代服务行业转移。这也与社会经济的发展阶段有着密切关系。

  《浙商》:但是中国剩余劳动力很多,而制造业可以吸收很多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如果不发展制造业,大量的失业人群会造成很多的社会问题。这个您怎么看?

  陈志武:这个情况是表面的。实际上,从1998年到现在,中国的制造业人口并没有增加,反而总体上在减少。因为生产技术经过200多年不断的改良后,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越来越代替了人工,对工人的需要减少了。1998年,中国制造业吸收了近1个亿的劳动力,但现在下降到只有7000万左右,这就是证明。所以,未来的就业人口,应该更多地满足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向服务业方向发展。所以总体上我对制造业并不看好,它的边际附加值越来越低。

  向PE和Vc支持的行业去发展

  《浙商》: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政府推出4万亿元的刺激经济计划,今年上半年信贷也非常宽松,但许多民营企业依然感觉贷不到钱,您认为原因在哪里?

  陈志武:这是国企和民企不平等的另一个具体体现。现在中国的银行业和证券业基本都被控制在国企手中,它们在放贷时是否会给国企和民企平等的机会,让它们得到同样的发展机会呢?很明显,过去的经历告诉我们这不太可能。银行中做放贷的官员更倾向于给国企放贷,尤其是今年经济刺激方案出台后,大家都在想办法给一些大基础设施项目、大国企尽可能多的放贷,这是在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而放贷给民营企业则会让这些官员承担风险,甚至影响他们的政治前途。

  《浙商》:中小民企贷款难的问题,一定还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存在。有没有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陈志武:在资本密集型行业,民营企业无法与大型国有企业竞争,因为国有企业可以得到很多资本和金融支持。房地产行业最近一年多的变化就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民营企业可以更多地在服务业等行业,以及涉及研发的行业寻找自己的空间和优势。

  当然,我知道研发也是资本密集型的行业,但好在现在有很多私人股权基金和创业基金在中国兴旺起来,这从某种意义上正在缓解民营企业相对于国有企业的融资劣势。民企可以利用国内和境外的VC和PE的支持,在R&D(研发)方面做更多的投入。

  之所以这样建议,是因为我觉得国有企业的优势在于模仿,它对成熟产品和成熟技术的模仿能力非常强,但在研发和创新方面却处于劣势。民营企业由于体制的灵活性和激励机制比国企好,可以更多地在研发和创新上占据领先地位。我觉得民企和个人创业者可以向那些最能够得到PE和Vc支持的行业去发展,利用这种方式来规避相对于国企而言的融资劣势。

  逃脱"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浙商》:根据您的观察,在现有的制度框架下,浙江企业如何赢得下一轮?

  陈志武:我认为浙江的企业要激活并购市场,这里面包括创投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以及其他的基金等。要去买一些企业,重新组合一些家族企业,这是很有必要的;另外是企业之间的并购。这个市场要搞活。

  浙江企业要转型,要从家族化管理风格过渡到企业化管理风格,形成真正的股份制公司,这样的体制机制转型实际上与产业"转型升级"是捆绑在一起的。因为说到底,要转型升级的话,一定会涉及到长期资本投入的问题。要是不改变家族企业的股权结构,事实上很难逃脱"富不过三代"的魔咒。此外,要在文化价值观上塑造品牌,提升其品牌价值。

  《浙商》:但是现在有人认为,中国人口这么多,特别是农村的消费水平并不高,而中国经济的拉动还需要内需,更多的人还是需要物美价廉的物品,高附加值的产品未必适合中国的市场。

  陈志武:不同的企业应有不同的定位,你如果将市场定位在8亿农民的市场,那么采取上世纪90年代的低价策略,应该还是有用的。但你的利润空间、你的附加值肯定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你定位在2亿左右、消费相对较高的城市群体,那你最好还是采取另外一种策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