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星期三

[G4G] Re: 党国禁书在香港上市 萧建生披露出书风波(图)

中国禁书在香港上市 萧建生披露出书风波(图)

2009-09-29

在中国被禁止出版的《中国文明的反思》,本周一在香港出版。这本由《湖南日报》资深编辑萧建生所著的学术书籍,两年前原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但被禁止上市,当局指内容映射现政权。萧建生对本台披露了该书出版过程中掀起的风波。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m0929-tushu-ql2p1-280.jpg
图片:中国禁书《中国文明的反思》星期一在香港上市(记者乔龙提供)

由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禁书《中国文明的反思》完整版星期一在香港上市,作者萧建生在书中质疑秦朝的高压统治,并赞扬宋代所享有的政治和宗教自由,却被当局指其借古喻今,该书2006年底在中国完成印刷后,虽被删去了十多万字,但还是被禁。该书的出版人、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私人秘书鲍彤的儿子鲍朴,早前联络萧建生,希望在香港出版该书,但作者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鲍朴告诉本台,出书计划曾惊动了湖南省安全部门。"安全部门找到报社,他们就非常紧张,实际上也并不是因为萧建生的这本书,上次是被禁了,这次是他们想问萧建生和我是怎么认识的,其实我们并不认识,我打电话去找他是看了他书稿好。"
 
作者萧建生对记者讲述了出书前的一场风波。"9月23号,我们几个领导找我,问我了,他说你原来出的那本书怎么样了,几年了,我如实回答,我说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准备出版,他说你这本书是禁书,不能到那边出版,这是一个;第二个,现在是六十周年大庆,你出这样的书还有政治上不好的影响。"
 
萧建生说当局要求他放弃出版,又劝导他不要上当。"怕我不了解情况,上当受骗,香港虽然也是中国的,但是很复杂,被敌对势力利用了,这个意思,我就感到压力很大。"
 
官方的压力越来越大,萧建生于是提出辞职。他说:"又问我拿了他们多少钱,合同是怎么签的,我说我没有拿他们一分钱,后来我就考虑这问题很严重啦,我就写了一个辞职报告,我说让我辞职算了。"
 

m0929-tushu-ql2p2-280.jpg
图片:《中国文明的反思》萧建生披露出书风波(记者乔龙提供)
无奈的萧建生一度要求出版社停止出版程序。他表示:"但是那边后来反馈的信息是,他们已经不能停,所以我本人从内心来说,也是不希望停的。"
 
对此,鲍朴表示:"实际上我不愿把这本书停下来,原来作者的愿意是要停下来的,因为受到太大压力。"
 
不过,有关当局最终退让。萧建生说,他将书稿和合同给上级领导看了以后,"他们第二天跟我讲,当然书呢,问题也不是挺大,你称赞多元化文明,别人也可以反驳你,他说我称赞多元化文明,他就讲这是学术问题,这个问题不大,后来就不了了之。"
 
《中国文明的反思》是一本反思中国传统文明和价值,探讨中国未来如何走向民主和宪政的书。萧建生运用民主、宪政、自由以及人权等现代文明观点,解读中国历史,对中国一元化文明,即暴力和专制的起源以及弊端,进行批评。
 
萧建生表示,中央集权的专制制度,没有民主,所以最终这个社会不可能长治久安。"官逼民反最终造成社会的动乱,或社会的崩溃,所以跟西方不一样,西方最终走下来是民主宪政,他确实能够保持长治久安时候的,问题可以通过舆论,通过法制,把一些矛盾化解了,社会不会崩溃,象中国这样几十年,几百年来一次社会动乱,把一切毁掉了,重头再来,在西方民主宪政下,他不可能发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09/9/29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在中国被禁止出版的《中国文明的反思》,本周一在香港出版。这本由《湖南日报》资深编辑萧建生所著的学术书籍,两年前原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但被禁止上市,当局指内容映射现政权。萧建生对本台披露了该书出版过程中掀起的风波。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亚太报道 by chengc on 9/29/09

在中国被禁止出版的《中国文明的反思》,本周一在香港出版。这本由《湖南日报》资深编辑萧建生所著的学术书籍,两年前原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但被禁止上市,当局指内容映射现政权。萧建生对本台披露了该书出版过程中掀起的风波。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