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G4G] 童大焕:从东北衰落看京津冀一体化

童大焕:从东北衰落看京津冀一体化 

阿波罗新闻网 2015-01-04 讯】
作者:童大焕
人们一直指责北京的发展像黑洞一样吸附了周边的资源,导致北京周边形成了著名的「环京津贫困带」。这个指责也是造成今天行政当局力推「京津冀一体化」的原因之一。但北京周边地区的衰败,首要原因和东北三省一模一样,是内因决定而不是外因导致,根子就是落后的计划经济思维严重桎梏了当地的发展

童大焕:从东北衰落看京津冀一体化

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和辽宁去年经济增长大落后。

2015年1月1日的元旦钟声刚刚响过,晚间就传来英国《经济学人》关于东北经济再度告急的声音:沈阳五爱批发市场的店主李晓莉(音)称:「人们挣钱越来越难了,花钱也不像以前那么随便了。」李晓莉卖不出去的汽车坐垫反映了中国东北不断恶化的经济状况。汽车销量下滑、房地产市场下行,这是全中国的情况,但东北尤其严重。作为该地经济支柱的重工业也不再景气。

报道说,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和辽宁2014年前三个季度GDP增速在中国31省市中位居最后五位,其6%的增速较全国水平落后1.4个百分点。更糟的是,10月东三省工业产出同比仅增长0.5%,远低于全国7.7%的平均水平。

东北三省的衰落,演绎的正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故事。中国「锈带」东北有居民1.1亿,毛泽东时代成为重工业中心,但从1980年代改革开放起光环就开始褪色,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成为企业家的乐土。只因东北地区老式的计划经济思维根深蒂固,在1990年代末大规模破产发生后,一些城市官员认为他们需要中央资金发展更多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都涌入采矿业、重型设备和房地产行业。辽宁社科院的梁启东(音)甚至认为,东北是全球苏联式经济的最佳典范,因为其中央计划思维持续了如此之久。他称:「很多人仍不理解或不相信市场的作用。」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市场背景下,传统落后的计划经济思维将成为经济、社会和家庭、个人衰败的最致命原因,不论是国家、地区还是家庭都是如此。头脑中有顽强依赖「国家」思维的,即使富也超不过二代,也就是第二代即衰落。东北地区从官员到民众根深蒂固的计划经济思维,不仅导致经济迅速衰退,国家层面的振兴东北计划也无济于事;而且导致人口大量衰减,生育率降低使社会活力降低,加速青壮年人口流出,东北三省每年净流出人口200万;这一切又进一步加速这个地区的整体观念落后于时代,前不久曝出的东北三省大量五十至六七十岁中老年人口拆迁获得的几十万养老本被河南人来开的资产公司席卷一空,即是写照。而东北三省近邻的俄罗斯远东地区、日本、韩国、朝鲜等地,要么人口稀少经济落后,导致与其经济关系不紧密;要么因为东北三省观念落后或中日两国关系恶化,导致边贸也大幅度下降。

基本可以肯定,东北三省的衰落,将是一个观念、资金、产业、人口等综合性全方位的持续性衰落。

从东北三省衰落,我们可以回过头来审视一下朝野关注度都非常高的「京津冀一体化」。早在「京津冀一体化」概念提出之初,我就判断,「京津冀一体化」毫无疑问首先能够落实的是交通一体化方面的硬件改善,因为这也是权力惟一能直接做到的事,但是绝对不会带来京津冀地区的均衡化一体化发展,相反,一定会加剧北京对周边地区的吸附。就像万有引力定律发生作用时,两个物体之间的阻力减少以后发生的反应一样。

人们一直指责北京的发展像黑洞一样吸附了周边的资源,导致北京周边形成了著名的「环京津贫困带」。这个指责也是造成今天行政当局力推「京津冀一体化」的原因之一。但北京周边地区的衰败,首要原因和东北三省一模一样,是内因决定而不是外因导致,根子就是落后的计划经济思维严重桎梏了当地的发展,这些地方的产业结构极其单一,市场观念极其落后,都是倚赖国有投资和大型重工业,而且高度集中在煤炭、钢铁等上面,河北一省钢铁产能一度占据全国的四分之一!这也是导致华北地区雾霾的最重要原因。

东北三省的衰败,可以看到我们的未来。这也是我对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和环境好转持乐观态度的原因!随着政府主导经济下工业产能的严重而迅速过剩、随着计划经济思维导致区域的迅速自我衰败(政府想扶也是怎么都扶不起的阿斗),市场的崛起、产业结构在市场力量主导下自适应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情,届时,过剩污染产能的关停并转、空气环境的好转速度,都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只有一点会让一些人失望,就是以为「京津冀一体化」能够给河北天津带来甘霖普洒、以为「京津冀一体」化能够给北京远郊带来房价大涨的人们恐怕会失望。它能催涨的是北京和北京近郊的房价,而不是远郊。「京津冀一体化」还是自始至终都给它带一个双引号比较好,因为,古今中外的城市发展,从来都没有「一体化」,只有集中化。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赵亮轩         来源: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5/0104/495290.html

 0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5/0104/495290.html#sthash.6idGZuzP.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