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G4G] 本外流或引爆中国万亿外债地雷(图)

资本外流或引爆中国万亿外债地雷(图)

瑞银集团对中国价值1万亿美元的无对冲外债的风险发出警告,分析师们看跌美元的押注将在2015年解除。

据香港《南华早报》12月24日报道称,瑞银驻香港的亚洲银行研究主管Stephen Andrews表示,由于国际贸易的扩张和外汇管制的放松,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汇率和利率冲击。大和资本市场预计,自2008年以来套利交易资本流入约为1万亿美元,这些资金追逐中国境内与海外的殖利率差。大和资本市场预计人民币2015年贬值5.7%。

Andrews说,资本控制和创纪录的外汇存底将帮助中国央行应对类似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类似情形,当时由于该地区货币暴跌,企业无力偿付债务。"这可能很快变得非常难受",他在12月12日接受采访称。"归根结底,你无对冲、有杠杆地借钱,你麻烦了。"

Andrews说,这里一切发生的机制是:大陆企业在本土银行存入20%的资金获得信用证,拿着这个文件从香港银行获得低息美元贷款,因为香港的银行认为信用证是无风险的支票,有担保人的全额担保。

这些企业将美元打回大陆,以美元为抵押获得更多信用证,进一步加杠杆。然后,这些资金被用于中国的高利率、常常高风险的信托产品,或投入大幅上涨的股市。投资赚到的钱用于偿还美元借款。

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截至9月底,香港银行业大陆相关贷款为3.06万亿港元(3,940亿美元),占其总资产的14.7%。Andrews表示,他的估算更高,因为他还包括了商业汇票,以及金管局数据没有包含的其他形式贷款,例如姊妹公司间的公司转账或银行本土分行与海外分行间的信用证。

"市场上太多廉价美元供人借用",大和在香港的高级经济学家赖志文12月16日表示。"如果你只需将资金放在中国,套利加升值大约5%的回报,何乐而不为?"赖志文预计,自2008年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流入中国的套利交易资金大约1万亿美元,其中3,800亿美元伪装成商务款项流入中国。

在美联储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将其基准利率降至0-0.25%并启动债券购买计划以来,全球市场就充斥着流动性。与此同时,稳定的经济和趋紧的货币环境推高了中国的债券利率,扩大了相对于美国国债的利率溢价。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之差在2011年达到创纪录的235个基点;随后,该差距已经收窄至154个基点。

Andrews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的泰国与当今中国的共同点不多。相对于中国9.2万亿美元的GDP,债务依然相对较低。他说,中国总体存贷比比较健康,而且中国外汇存底在6月底达到4万亿美元的最高水平。

研究咨询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驻北京的分析师陈龙说,中国海外负债一直与经济同步成长,银行也很健康,足以消化吸收利率或汇率的变动。"人民币控制在中国人民银行手中,而且没有谁有足够资源对抗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存底",他说。

事实上,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跌至6.2260元,是2009年以来首次年度下跌,因为这两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开始分化。在更快的就业增长令美联储可以在10月份结束其创纪录的刺激政策、为明年预期的加息铺平道路一个月之后,中国在11月份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调贷款利率。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2014年上涨了10.3%。

交银国际中国研究主管洪灏在12月17日的研究报告中表示:"随着2015年美元息差交易转弱,国际资金流入中国的势头可能反转。"

虽然中国11月份取得574.7亿美元贸易顺差,但由于政府打击虚假出口单据,当月出口增幅降至4.7%。对香港出口成长1%,而9月份和10月份分别为34%和24%。到第三季度末,外汇存底降至3.89万亿美元。

"很多年来,中国的高利率吸收了很多美元流动性",大和的赖志文说。"很多看起来很正常的贸易顺差都是假的,都是短期投机性套利交易资金流。当这些钱离开,影响可能很大。"

惠誉驻香港的分析师Sabine Bauer表示,虽然向持有信用证的中国企业贷款令香港的银行规避了企业风险,但这让它们承受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第三季度,中国银行业坏账出现2005年以来最大增长。"如果中国银行体系有问题,无论是真正的问题还是感觉的问题,都会蔓延到香港的银行,它们的流动性可能会收紧"。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楚天         来源:南华早报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5/0102/494453.html

 0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 0

  • 0

  • 0

  • 1

  • 0

  • 0

  • 0

  • 0

  • 0

图片新闻
太无耻了 死亡密码?近年中国重大事故惊人巧合
薄熙来长子曝与父见面:不是在葬礼就是在狱中 组图
亚航失事飞机乘客遗体着救生衣 引出大问题 组图
上海/目睹残忍一幕:前面人倒下,后面踩上去 图/视频
大陆军警司法系统法轮功学员恭祝创始人新年快乐 组图
盘点2014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5/0102/494453.html#sthash.zJake7sZ.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