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G4G] 一百零四歲的中華民國充满活力


一百零四歲中華民國充满活力
 司馬遼

"中華民國"這個國號,是由孫文最早提出。1904年,孫文在美國用英語發表《中國問題之真解決》演講時,用了"中華民國"一詞的英譯:National Republic of China1906122日,同盟會在東京召開紀念《民報》創刊一周年大會,孫文在演講時,第一次用漢語提出"中華民國"這個名稱。次年,為宣傳反清排滿革命思想,大學問家兼大革命家章太炎在《民報》第十七號上發表《中華民國解》一文,"中華民國"這一名稱從此為更多人們所瞭解。為了證明此國號名稱之"名正言順",章太炎引經據典,廣征博引,從歷史文獻中找到很多直接和間接材料,指出只有"中華民國"這個稱號才是最好最恰當的國號,是獨一無二的最佳選擇。

而中華民國的成立是由武昌起義的成功才確立。

19114月,革命黨發動了自189510月以來(跨度長達16年)的第12次起義——同盟會的起義(廣州黃花崗起義),雖然這次起義如前11次起義一樣都失敗了,但革命黨人沒有氣餒,反而"愈敗愈勇"地謀劃第13次起義。

1911914日,離黃花崗起義失敗後不夠半年,文學社和共進會在孫文領導的同盟會(中國國民黨前身)的推動下,建立了統一的起義領導機關,聯合反清。並決定請黃興、宋教仁或譚人鳳來鄂作起義指揮,主持大計。

19111010日(農曆辛亥年八月十九,清宣統三年),以文學社和共進會為主的革命党人終於成功地發動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武昌起義。

這次起義是文學社和共進會兩個革命團體通過長期在湖北新軍中開展革命宣傳工作,在新軍中積極發展革命力量所促成。

19111010日夜,駐軍于武昌城的新軍工程第八營的熊秉坤首先發難。接著各營也相繼回應,之後革命軍氣勢如虹,勢不可檔,於1011日天亮前一舉攻陷湖廣總督署和旁邊的第八鎮司令部。之後,漢陽和漢口的革命黨人聞風而動,分別於1011日夜、1012日光復了漢陽和漢口。

起義軍掌控武漢三鎮後,湖北軍政府成立,黎元洪被推舉為都督,改國號為中華民國,並號召各省民眾起義響應。武昌起義勝利後的短短兩個月內,湖南、廣東等十五個省,紛紛宣佈脫離清政府宣佈獨立。

191211日,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在南京成立,孫文被推舉為臨時大總統。

1912212日,清帝溥儀(1906-2-7—1967-10-17)退位。(注:1908年慈禧太后與光緒皇帝相繼去世,年僅3歲的宣統皇帝溥儀即位,其父載灃攝政)。

六歲皇帝退位,清朝自此滅亡,結束了267年(1636—1912年)清王朝封建統治、以及終結了長達2133年歷史的由秦始皇建立的封建帝制。

而亞洲第一個准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也從此誕生。

為了紀念武昌起義的成功,中華民國把每年的1010日定為國慶日(也叫雙十節)。而為了紀念191211日中華民國成立,就把每年的11日定為開國紀念日,還把191211日定為中華民國元年元旦。

1923年(民國12年)1020日,孫文在廣州全國青年聯合會的演講中曾經說過:"中華民國這個名詞,是兄弟從前創稱的,這個名詞到底是什麼東西呢?諸君自然知道中華民國和"中華帝國"不同,帝國是以皇帝一人為主,民國是以四萬萬人為主。"

孫文在《三民主義與中國前途》一文中說:"中國數千年來,都是君主專制政體,這種政體,不是靠民族革命可以成功。試想明太祖驅除蒙古,恢復中國,民族革命已經做成,他的政治,卻不過依然同漢、唐、宋相近。故此三百年後,複被外人侵入,這由政體不好的緣故,不做政治革命是斷斷不行的……我們推倒滿州政府,從驅除滿人那一面說,是民族革命,從顛覆君主政體那一面說,是政治革命,並不是把來分作兩次去做。講到政治革命的結果,是建立民主立憲政體。照現在這樣的政治論起來,就算漢人為君主,也不能不革命。"

回顧這段民國歷史,令人不勝唏噓。

民族革命經過13次流血犧牲的起義(13次起義分別是:1.189510月重陽節廣東的廣州起義;2.19008月安徽維新派的自立軍起義;3. 190010月廣東的惠州起義;4. 190612月湖南、江西的萍瀏醴起義;5. 19075月廣東潮州的黃岡起義;6. 19076月廣東惠州的七女湖起義;7. 19079月廣東欽廉防城起義;8. 190712月廣西中越邊境線上的鎮南關即今友誼關起義;9. 19083月廣西的欽廉上思起義;10.19084月雲南邊境的河口起義;11. 19102月廣州新軍起義;12. 19114月廣州黃花崗起義。13. 191110月武昌起義)之後,總算在1912212日清帝溥儀宣佈退位後而取得了成功。因為自此之後,雖然政權數度易手,但政權始終掌握在漢族手上。

不過孫文的政治革命,就至今未完全成功。因為民主憲政,目前只在臺灣實現,而在大陸並沒有實現民主憲政。所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這句話,不管在上個世紀的1925年或今個世紀的2015年以至於不久的將來,都依然有效。

為了實現民主憲政,各路民主勇士前赴後繼付出了艱巨的努力,甚至獻出了寶貴的自由與生命,雖然經受了北洋軍閥、日軍、蘇聯和共軍的重重干擾破壞,但都不能阻擋民主憲政在臺灣的勝利實現。

而隨著臺灣民主憲政的進步成熟,中華民國的民主精神必定輻射大陸並在大陸發芽生根開花結果,到時也必定能讓大陸同胞享受到中華民國公民那種當家作主的自豪以及權利平等的自尊。等到民主憲政在大陸實現的那一天,在統治者腳下長跪了幾千年的大陸賤民,當站起來成為真正當家作主的公民後,他們也必定不會再走需向統治者下跪的回頭路。這時,孫文的政治革命——民主憲政,就可說是完全成功了。

而同志們的努力方向,從此也將由革命鬥爭轉為選舉競爭的方向上。內戰內耗、你死我活的爭權奪利、因言入罪、結社坐牢、貪贓枉法、審判不公等等惡行造成的仇恨,都將不復存在。博愛、平和、信任、均富、公平正義等等美德善行,將充斥著整個社會。民怕官的歷史將一去不復返,官怕民將成為常態,治者為被治者服務將成為理所當然,中華民國在大陸復興將人見人愛,不管政權如何更替,執政黨如何更換,也將長盛不衰。

展望未來,民主潮流必定繼續滾滾向前,順者昌、逆者亡也只不過是自然規律。中華民國104年來一直都是順著民主潮流而行,雖然不時會遇見專制逆流,但都能及時戰勝專制而回歸民主潮流。

反觀大陸的中共卻是不顧民意而繼續逆民主潮流而動,不過,共產主義的空想矇騙了人民幾十年之後已經枯竭,中共再也想不出什麼新鮮的騙術去欺騙人民了,而且貪污腐敗正快速侵蝕著中共的所有權力部門,中共國內外的形象已經急速下滑,很快就會被國際社會孤立起來。

所以,中華民國是充滿活力和希望的,臺灣雖然人口地域都很小,與大陸比就如螞蟻與大象比一樣。但螞蟻雖小卻五臟俱全,一旦繁殖起來就會變為成千上萬只螞蟻。螞蟻不但會行走、游水而且還會長出翅膀飛行,當繁殖達到一定數量,螞蟻就能吃掉大象了。

中共在延安都能起死回生,難道中華民國在臺灣就不能起死回生?當然,如果要讓國民黨起死回生就根本不可能了,因為國民黨已經完成了自己的歷史使命,在臺灣實現了孫文的政治革命理想——民主憲政,徹底地還政於民了,現已變為一個與任何一個新成立的小政黨都是平起平坐的普通社團。

即中華民國已不再專屬於國民黨執政,而是屬於多黨競爭輪流執政,國家話事權也已轉屬於普選執政黨治下的全體公民。國民黨是變弱了,但中華民國卻變強了,因為多了許多政黨為國為民而出謀劃策。

因此,中華民國只會越來越強大,而且說不定哪一天就會成為新的東方明珠。而中共國如果不實行孫文的政治革命——民主憲政,則必定只會越來越弱小,到時只要各級貪官再狠咬一口,這棵佈滿枯枝的大樹就會轟鳴倒塌。

中華民國,您歷經104年的煉獄考驗,現已成長為全球華人社會的一個民主精神巨人,必將用您的光芒,普照神州大地,復興中華民國,讓所有中國人都能獲得免於恐懼的平等權利。


2015109
20151010


--
民國復興  民主繁榮


        大山的部落格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