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

[G4G] 用經濟學模型看“中國模式”





經濟學是一個看似神秘的學科。很多人都是似懂非懂。其實世上任何"高大上"東西。都是由一個簡單的原理構建起來的,原子彈、激光炮是、經濟學當然也不例外。今天我就用通俗的語言來構建一個簡單的社會經濟模型。通過模型運作。讓你不需要專業學問也能看得透經濟的內含。

首先。我們建一個簡單的社會。稱為模型A,假設模型A的初始條件是:有十個人、每個人每天工作八小時、剛好夠生活。

在初始條件下,如果沒有創新的產業出現。模型A的GDP年年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也就是不會增,也不會減。衣食無憂。

如果要強制讓GDP增長有沒有辦法呢?當然有。就是增加工作時間。增加工作時間後GDP就會出現增長。但是,必然會產生過剩的生產。最後又必須通過縮小時間來消耗過剩,或者是直接丟掉。顯然這樣的增長是無益的。



後來有人發明了釀酒。這時GDP會隨著新一產業(釀酒)出現而增長。因為酒的出現使增加了人們的飲食多樣化。顯然這樣的增長是有益的增長。

一旦釀酒到達消費飽和時,這時如果沒有更新的產業出現,GDP又開始出現不增不減的情況。任何的人為強制方法都會產生無益的GDP(過剩產能),

…………

再後來,有人發明了農具。農具的出現又會讓GDP進入一個增加期,只到飽和為止。當然這個增加也是有益的。它降低了勞動強度與工作時間。

到飽和後,GDP又進入滯漲。這是自然法則,但是這個滯漲不會讓你的生活品質下降。要想提高生活品質就必須創新。

農具是一個有趣的產品。因為它有一定的使用期(質量)。比如五年,也就是說只要每五年生產一批就夠了。如果把使用期(質量)降到二年。這樣GDP又有一個增長點。當然這個增長也是無益增長。不但無益還有害。因為農具需要礦產與木材,降低使用期(質量)無疑是加大對自然環境的破壞。

通過上面的模型我們可以發現。生活水平的提高是與創新產業有關。一旦創新產業達到市場飽和後,就會進入GDP滯漲。滯漲不會讓你的生活品質下降。人為增長為無效增長(不能提升生活質量)。人為的強制追求增長只會帶來有害的結果。


現在,我再引入一個模型B,模型B與模型A的初始條件一樣。但他的發展是在模型A發明了農具(稱為農具時代)後開始的。

有一天,初始時代的B發現了農具時代的A。於是就派人來學習,這時就有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假如A從初始時代發展到農具時代用了50年。B學習A從初始時代發展到農具時代只花10年。

這樣在B開始學習A開始之後的十年裡自然會是一個高速發展的十年。而A本身假如沒有新創出現就會出現滯漲的十年(當然這不是影響A的生活質量)。如果拋開前面50年,你感覺十年來B是一個多麼有活力的"國家"。這也就是所謂的"中國模式"成功原因吧。


還有一個更為有趣的現象就是A並不傳授農具生產技術。那麼B只有通過生產低價值產品與A交換農具。這樣B要過上A的生活是不可能的了,雖然兩者之間可以使用與享受到一樣生活高度與生產高度。但B卻必須需要付出更多的勞動時間與更高的勞動強度來換取與A一樣的生活素質。事實上"中國"不正是這樣嗎?
--
民國復興  民主繁榮


        大山的部落格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G4G] 蔣公協會誠邀全球藍色正義人士七月七日到日本駐港領事館示威

蔣公協會七月七日到日本駐港領事館示威
今年是『七七事變』78周年紀念,『毋忘日本侵略中華民國!毋忘七七事變!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蔣公中正崇德協會成員到日本駐港領事館示威,遞55個團體連署抗議信。有關示威詳情如下:
示威日期:七月七日 ( 星期二 )
集合時間:上午九時正
集合地點:港島中區郵政總署
(上午九時三十分遊行往「日本駐港領事館」遞55個團體連署抗議信 ! )
誠邀各位自由人士(親中華民國人士)屆時到場參與行動!
「致日本政府抗議信55個連署團體如下(排名不分先後):
蔣公中正崇德協會、香港中正學會、旅港陸海空三軍同學會、網絡抗日同盟、孫中山紀念會、中正精神紀念會、黃克強紀念會、香港番禺同鄉總會、亞洲太平洋自由青年聯盟香港分會、自由青年協會、青年觀摩團聯誼會、逸仙書院同學會、中正中學校友會、香港泛藍聯盟、藍天服務團、香港中華民會、港九中藥職工總會、港輪集團僱員工會、港九竹器山貨同業工會、僑港機車鋸木職工會、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亞洲華人作者協會、香港知識青年學社、舜水學社、香港蘇文忠公學會、逸石堂文藝社、鑑湖學社、莽蒼齋讀書會、劍南書藝社、新南社、詩書聯印愛好者協會、陽光詩社、聖庇德校友會、同興服務社、復興社、鴻生文化服務社、劉氏彭城堂宗親會、香港番禺古鑑同鄉會、新界南海同鄉會、新界粉嶺農作互助社、粉嶺軍地東西村居民農牧業福利會、粉嶺蔬菜合作社、青暉社、萬人協會之友社、自由文員會之友社、青鋒之友會、港九泛藍之友會、新界泛藍之友會、林立之友會、天水圍自由人士同盟、錦田自由人士同盟、友愛安定民生發展同盟、聚悠康樂會、新青歌藝團、民國時事協會」
蔣 公 中 正 崇 德 協 會
中華民國104年七月六日
聯絡人:蘇建名 Jimmy SO ( 蔣公協會副會長 ) 電話 TEL 6199 0178
蘇建名的相片。

--
民國復興  民主繁榮


        大山的部落格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