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美研究中国黑客特点:能力强、分散化

2014年 05月 30日 09:42

美研究中国黑客特点:能力强、分散化

更多中港台的文章 »
国前政府高官表示,与美国上周指控五名解放军军官一案所揭示的情况相比,中国在互联网上刺探情报的能力其实更强,从事相关活动的群体也更加分散化,这一蔓生的黑客产业综合体成为中国政府的挡箭牌,但有时也会给北京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据美国官员和私营安全公司观察,一些最高明的网络入侵者在国防承包商、而非政府机关充当受雇黑客,其姓名并不在美国指控人员的名单中。前美国政府官员和安全问题研究人士称,近年来,来自这一群体的工程人员侵入了谷歌(Google Inc.)、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和顶尖电脑防卫公司的服务器,其工作通常是以兼职身份完成的。

前美国官员说,中国一直告诉美国,没有从事黑客行动,但也表示,政府无法管控自己控制之外的行为。虽然从中国对国内互联网的严格控制来看,上述说法可能是一种不作为的借口,但包括前美国政府官员在内的黑客领域专家也称,中国黑客活动仍有纷乱和难以追踪的现象。

纽约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中国和网络安全学者西格尔(Adam Segal)表示,这种结构带来了政治利益,使中国政府能够说无法控制所有攻击。但西格尔认为,当黑客的攻击目标非常敏感或是牵涉进某场危机时,若政府无法控制攻击就会付出代价。

一些美国安全公司说,自由职业者有时似乎接受军方的指令,有时又从那些希望获得竞争优势的国有企业得到指示。

中国黑客活动的分散性凸显出美国在应对其眼中经济间谍活动时面临的挑战。

一名曾参与制定中美网络安全政策的美国前政府官员回忆道,磋商过程中令他们感到不安的一点是,大家对实际情况并没有一个完整的了解。

网络安全公司FireEye Inc.首席营运长曼迪亚(Kevin Mandia)称,最高明的黑客入侵似乎源自几个中国团队中的一个。他的同事将这些团队称为"未知"团体。

中国强烈谴责上周美国司法部起诉中国军方人员一事;被控人员包括王东(音),他的网名是UglyGorilla。中方完全否认相关指控,并暂停了与美方之间的网络安全会谈。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周二把起诉书与美国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之前提出的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联系起来。

耿彦生在国防部月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在网络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编造一些所谓的"证据"并不困难。国防部没有回应对本文置评的请求。

中国之前曾寻求加强对网络黑客的监管。四年前,中国政府曾逮捕了一个名为黑鹰安全网(Black Hawk Safety Net)的黑客培训网络的三名运营者。该网站的会员超过17万人。

一些研究人员称,他们怀疑中国政府并不一定知道军方人员何时动用了高科技系统进行了非法行为。在一份2011年的报告中,佛吉尼亚州智库Project 2049 Institute的执行主管斯托克斯(Mark Stokes)提到了分析人士之间流传的一个类似事件。他说,中国军方无法控制针对外国机构的网络入侵行为可能显示出,中国对于网络基础设施的管理存在重大缺陷。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中国官方支持的黑客活动大多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第三部负责的;该部的使命和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类似,甚至比后者更广。

在上周的起诉书中受到指控、在黑客世界被称为评论员(Comment Crew)的上海黑客小组负责监控北美,并属于第三部。据跟踪相关活动的专家发布的报告,第三部还设有密码破译和网络防御研究以及卫星通信拦截等小组,并拥有超级计算机等资源。

不过,非政府黑客活动继续兴盛。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暗示,存在一种个人与公共部门的合作关系。起诉书称,五名遭起诉黑客所在的上海某部队受雇于几家匿名的国有公司,为后者"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即窃取美国公司的机密。

研究人员表示,来自军队的黑客有一个弱点,那就是他们的能力是可以被识别出来的。评论员的特点是,其电子指纹能够被轻易追踪到,即重复使用某些电子邮件地址和绰号。

安全研究人员称,更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只有攻击后果为人所知的黑客。2009年,被研究人员称为"曙光"(Aurora)的匿名黑客团体秘密侵入了运行谷歌电子邮件服务Gmail的服务器。一位前美国官员表示,这次黑客攻击非常隐秘,谷歌最初怀疑自己的员工应对此负责。谷歌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

FireEye的威胁研究部门主管欣德隆德(Darien Kindlund)称,据信曙光包括了两个小组,总人数为10-15人,这些人都拥有计算机科学专业背景,分布在中国的不同城市。

Mandiant在2013年发布了关于评论员的详细报告;Mandiant目前是FireEye的子公司。这份报告中的大部分情报都包含在美国的起诉书中。欣德隆德称,他拥有一些曙光成员的文件,但拒绝公布。他说,这是因为曙光似乎由普通公民组成,如果欣德隆德正在监控的这些人实际上并没有为中国政府工作的话,就有可能遭致强烈的反击。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从侵入谷歌之后,曙光还侵入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美国劳工部、RSA、EMC Corp旗下的安保部门以及Bit9 Inc.;Bit9是马塞诸塞州的一家合同安保公司,保护一些美国大公司和联邦政府免遭黑客入侵。

Danny Yadron发自旧金山 / James T. Areddy发自上海 / Paul Mozur发自北京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51家婴幼儿奶粉企业未通过审查

2014年 05月 30日 12:35

中国51家婴幼儿奶粉企业未通过审查

更多中港台的文章 »
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简称:食药监总局)周五宣布,全国原有的13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中,82家企业通过审查后重新获得生产许可证。食药监总局的这轮审查为期六个月,周六正式结束。

2008年曝光的三聚氰胺事件严重打击了中国国产奶粉品牌的形象,中国有关部门随即展开了长达六年的对乳品行业的整顿与清理。三聚氰胺事件共导致六名婴儿死亡,30万婴儿患病。中国政府试图重塑这个行业,手段之一就是迫使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展开更有效的竞争。

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关于这51家企业并购的问题,他们正在配合工信部起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方案。他说,随着以后加强监管,企业间的并购会常态化,还会进一步增加。

食药监总局巡视员毕玉安表示,在没有通过审查的51家企业中,有23家申请延期审查。目前还不清楚政府何时会就延期申请做出决定。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去年表示,到2018年,中国将只保留50家配方奶粉企业。

食药监总局的官员表示,过去一年之所以没有发现奶粉质量问题,主要得益于更加严厉的约束,包括认证程序和更严格的现场检查。

在发生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卫生问题是政府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但政府此举的另一个目的是让国内奶粉制造商获得定价影响力。蓝橡资本(North Square Blue Oak)的分析师张盈朝表示,"瘦身"后的国内乳业将与获准在中国进口和销售婴儿配方奶粉的大约41家外资企业展开竞争。分析师们表示,目前海外品牌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占有率约为55%。

乳业专家、马鸿中国投资管理(Mahon China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董事总经理马鸿(David Mahon)表示,虽然监管部门的主要动机是提高食品安全性,但也含有地方保护主义的因素。

马鸿说,目前国内的婴儿配方奶粉制造商正在争夺市场份额。他说,这些制造商承受了与海外制造商抗衡的巨大压力。

由于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增长迅猛且存在巨大利润空间,许多企业都进入了这一市场,使得这一市场存在严重分散。但这种分散令监管部门很难对食品安全进行严密监控。

虽然随着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婴幼儿配方奶市场定将增长,但中国在全球婴幼儿奶粉市场仍将继续扮演一个价格接受者的角色。2008年三聚氰胺丑闻后,公众对国内乳品制造商的信任大幅下降,中国家庭开始转向购买进口婴幼儿奶粉。

去年政府部门采取行动,制止官方所谓的外国乳制品制造商要高价的行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六家国际乳粉生产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了处罚,罚款额达人民币6.69亿元(合1.09亿美元)。 

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姜毓君说,目前在欧洲售价约为人民币130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在中国卖到了人民币470元的高价。姜毓君补充说,国内高档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定价也在类似水平,这全面带高了配方奶粉的价格。他没有说明比较的重量单位,但通常这样的定价一般指每罐重量在800-900克的配方奶粉。 

中国食品监督部门周五还表示,从产品标准看,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同采用国际标准,这是促使这两种产品价格趋同的另一种手段。姜毓君说,这里的每个人都希望国产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Chuin-Wei Yap / Laurie Burkitt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商业地产的“冰与火之歌”

中国商业地产的"冰与火之歌"

更多观点的文章 »
张平

目前的中国住宅市场来说,"凛冬将至"似乎已经成为了主旋律,住宅市场过去的黄金十年或将无法得到延续。但商用物业与住宅决然不同的产品特性,决定了商业地产发展的复杂和多变,从盈石集团研究中心对20大城市市场数据的持续监测来看,庞大的未来供应将使得商业地产行业的竞争更趋白热化,商业地产的开发商和运营商将在更广的地域和更深的领域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一线城市写字楼需求强劲,部分二线城市供应过热

盈石中国城市写字楼需求指数排名显示,城镇人口基数大、经济规模大且现代服务业水平较高的一线城市处于写字楼需求排名的第一集团。上海和北京分别排名写字楼需求指数的前两位,而在写字楼供给指数中却分别排名倒数第三位和倒数第一位,表明这两个市场存在较大的供给缺口,这将继续加剧企业选址边缘化的趋势。

预计未来三年,中国20大城市将新增甲级写字楼约4,820万平方米,其中约68%位于16座二线城市,长沙、天津、无锡供给压力最大。由于很多二线城市都热衷于第二CBD或城市新区的建设,青岛、厦门、重庆、沈阳、成都的供应压力也不容乐观。

一线城市商业物业需求细化,二线城市异军突起

盈石中国城市商业物业需求指数显示,人口数量、收入以及支出等主要指标都位于前列的上海和北京在需求指数排名中处于领先地位且远超其他城市。进一步细化的商业物业需求也刺激了一线城市商业地产在物业形态和业态组合上的创新,同时品牌商也更倾向于将以上海和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作为抢滩中国市场的突破口。受惠于巨大人口基数、区域经济发展刺激政策以及基础建设的巨额投入,二线城市中的重庆和成都的消费市场潜力不容小觑,其商业物业需求指数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五。

在商业物业供给指数的排名中,二线城市明显高于一线城市。预计供需指数排名双双靠前的城市,包括重庆、成都、武汉,未来它们的商业物业市场发展水平将得到快速提升,但同时也意味着剧烈的行业竞争。

中国商业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王道

其一,写字楼开发应回归一线城市是理性选择。上海和北京是最适合开发商和投资商进入的市场,也将会是写字楼开发的主战场。对于供给指数排名较高而需求指数排名较低的写字楼市场,如长沙、无锡、厦门和沈阳,这些城市存在整体空置过高、供应过大等现象,堪称写字楼供给的红海,预计需要较长的去化周期。写字楼开发商和投资者进入二线城市时应保持慎重,尽量避开供应高峰和未来供应较大的非核心商圈来规避风险。相对于急于大规模发展新城,在二线城市优先发展核心商圈更为合理。

其二,供应压力之下的商业物业开发应注重择时择地。前几年累积的在建工程已陆续进入了交付期,商业物业项目供应量在未来一段时间都将持续攀升,并且部分城市甚至出现大体量商业物业集中入市的现象。尤其是成都、重庆、南京、武汉、长沙等城市未来商业物业供应量较高,开发商进入这些城市应该择时择地避免大供应量冲击。同时成都、武汉未来供应都集中在购物中心领域,同质化现象严重,开发商项目如何脱颍而出、突出重围成为关键课题。从品牌商的角度来说,未来以重庆和成都为首的西南区域市场需求会进一步上升,对于开发商和品牌商将是新的机遇。除一线城市外,天津、苏州和哈尔滨从消费能力和增长规模上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可能成为商业地产上的一片蓝海。

其三,新型城镇化将对商业地产格局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新型城镇化将优化服务业结构,推动生产和生活服务业的创新发展,为商业地产迈入成熟阶段奠定基础。新城镇化将是复杂、漫长的过程,包括城镇化成本分担机制、土地财政等在内的根本性问题很有可能在短期内无法得到解决,无疑会影响规划实施的进程和效果。可以预见的是,在不同领域以及不同地区的系列配套方案以及实施细则将在最近两年内密集出台,再加上城市以及产业发展的动向,都将成为开发商和运营商进行战略布局调整的重要依据。

本文作者张平是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中国区发言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购房零首付昭显中国开发商情势急切

2014年 05月 29日 19:51

购房零首付昭显中国开发商情势急切

京一处远郊空荡荡的街道上,一头巨大的金色麒麟守护着珠江四季悦城(Season Joy City)。这是一个尚未完工的楼盘项目,共有十几幢塔楼,占地5万平方米。

大约三分之一的公寓已经售出,但由于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正在恶化,项目开发商试图加快销售进程。

Liyan Qi/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即便是独角神兽也不能助中国楼市一臂之力。
为了吸引潜在购房者,珠江四季悦城推出了大力度的优惠措施。这个开发项目原本的卖点是"买一层,送一层"。"中国实时报"栏目记者上周到访这里时,热心的销售人员还提出可以免费赠送厨房设备以及四台空调。

但最吸引人的是在仅仅两周半的时间内推出的"零首付"计划。乍看上去,这似乎违反了政府为控制房价而出台的监管规定。相关规定要求购买普通住宅需要至少支付房屋总价30%的首付款。

投资银行蓝橡资本有限公司(North Square Blue Oak)分析师Tang Li说,随着开发商极力销售公寓,零首付计划在中国各地涌现,但珠江四季悦城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它是北京首个试行零首付的楼盘。

Tang称,开发商将帮助购房者申请消费贷款,他们可以用这笔钱作为首付款。这一做法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很难评判,到目前为止,试行零首付的做法没有受到政府的惩罚。

推出零首付的做法是为了避免降价。房地产开发商担心,降价可能会打击公众对楼市的信心,最终导致楼盘销售压力进一步加剧。所以开发商们采取独特的促销手段,免费赠送价值数千美元的家居用品、甚至免费赠送房间面积,而不是直接大幅降价。

四季悦城主力户型的售价为人民币14,800元/平方米(买一层得两层,赠送的一层不算在内)。这意味着一套面积90平方米的住房总价约为人民币130万元(约合20.8万美元)。

四季悦城项目的开发商北京珠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Beijing Pearl River Real Estate Development)称,公司将安排购房者从搜房网(Soufun)贷款,这笔资金至少可以满足一部分首付款的支付需求。不过楼盘的销售人员称,确切金额和贷款条件将取决于购房者的信用记录。

楼盘销售人员李小娜(音)表示,支付50%的首付款对购房者来说压力太大了,所以开发商出手帮助购房者减轻压力。

四季悦城的零首付促销吸引了许多购房者的注意力。李小娜说,零首付推出的头两天里有大约100位购房者签约,不过这股热潮很快消退。

《中国实时报》的记者探访四季悦城的售楼处时,只有为数不多的准买家。这与去年的情况截然不同,当时全国各地急切的购房者要获得购买类似住宅的机会,一般都要参加摇号。

购房者中,一位52岁的辽宁女商人说:我就是冲着零首付来的,否则我不会来。

许多分析师认为,在整体放缓的房地产市场中,中国最大城市的表现会相对较好。但像四季悦城这样的项目可能依然处于困境。四季悦城距北京市中心有12公里。

研究机构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驻北京的分析师咬丽蔷(Rosealea Yao)说,很明显,开发商急于出售。她说,在市场低迷时期,郊区楼盘的销售和价格降幅往往是最大的。

在四季悦城的售楼处,有一个告示牌解释中国的房价为什么不会下跌。其内容称,房地产市场是中国经济的一大推动力量,因此政府不会允许房价下跌。

四季悦城的销售副经理刘庆龙说,如果房地产市场深陷困境,会影响到许多产业,进而会拖累整个经济。他说,他认为政府未来将建立一个长期机制,以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增长。

不过,在购房者普遍观望而一些开发商开始孤注一掷的情况下,政府支持楼市的能力可能很快会受到考验。

Liyan Qi / Richard Silk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WTO需要中国展现出领导力

2014年 05月 30日 17:45

WTO需要中国展现出领导力

更多观点的文章 »
JAMES BACCHUS

非中国很快采取更多行动来促进世界贸易进一步自由化,否则全球贸易体系可能岌岌可危了。尽管中国已经欣然接受了作为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简称WTO)成员的义务,但其迟迟不愿敦促降低贸易壁垒,这就把WTO作为世界贸易中央论坛和支点的未来置于险境。

Associated Press
2001年11月,中国获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图为时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举杯庆祝。
在不少谈判阵线上都可以看出中国的这种不情愿。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 简称APEC)贸易部长们未能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以重启陷入停滞的扩大WTO《信息技术产品协议》(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谈判。该谈判的目的是,通过免除更多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的关税来增强这个极为成功的协议。而主要的障碍仍然是中国,中国虽是全球最大高科技产品贸易国,但很抵制扩大协议、把多种新产品囊括进来的做法。

这只是中国的犹疑妨碍贸易和投资进一步自由化的例子之一。另一个例子是,中国在十多年前承诺签署WTO政府采购协议,但至今都未能履行。还有一个例子,中国至今都未与美国和欧盟缔结双边投资协议,而这种协议可以担纲全球急需的外商直接投资规定的模板。这些以及其他一些事务终于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速度都太慢了。

自从20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一直都是一个很有建设性的WTO成员。中国总是很有礼貌和耐心,积极参与WTO事务。中国越来越遵守WTO规定,服从WTO裁决。除了一点以外,中国已经履行了作为WTO成员的所有义务,而这一点就是:展示出帮助维持WTO管理之下的全球交易系统的核心地位的领导力。

起初,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作为一个新成员,中国需要时间来学习如何在WTO之内展开工作。然而现在,中国已经登上了这个靠贸易连接起来的世界的最顶端。

伴随强大经济实力而来的是巨大的经济责任。姑且承认,就像中国所说,数以亿计的中国人仍深陷贫困,中国的人均收入仍低于秘鲁。然而,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影响力已达到这样一个水平,以致于如果没有中国的完全参与和最终同意,WTO成员国希望就大量全球商业问题采取的多边行动就不能成功实施,就像离不开美国、欧盟和其他多个国际贸易大国的参与一样。

另外,中国还应该考虑到这个问题: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从WTO成员国身份中受益更多。WTO制定了在国际贸易中禁止歧视的根本规则,如果没有这样的法律保护,中国在过去10年的经济崛起中肯定会受到其他贸易国普遍的歧视对待。如果不是WTO成员国,中国现在无疑仍是这种歧视所针对的目标。

所以,中国应该为这样一种现状感到极大的忧虑:全球其他国家似乎越来越远离WTO,并越来越多地转向区域性及其他优惠性的贸易协议,而且这些协议大多都没有包含中国。这些贸易协议可能会以巩固WTO的构想制定,但却可能以最终削弱WTO的方式达成,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经济风险。

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全球对WTO的逐渐远离可能使世界充斥着排他性和歧视性的贸易集团,而中国会被这些贸易集团排除在外。这种远离将会持续下去,除非或者直到WTO成员国走到一起重新证明他们能够达成降低贸易及投资壁垒的重大协议。如果没有中国发挥更大的领导力,WTO将不会达成任何这样的协议。

这个全球贸易体系的僵局使WTO可能面临成员国从别处寻找办法增加贸易和投资的局面。当然,应该为此承担过错的远不止中国一方,其他各国同样负有责任。不过,新具备的经济影响力使中国处于一个得天独厚的地位,能够帮助证明,WTO去年12月份在巴厘岛成功达成的通过简化清关程序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协议并不是彻底背离区域主义,而是为今后更大规模的全球贸易协定预做准备。

巴厘岛会议之后,出现了一些令人安心的迹象,显示中国至少正考虑在贸易领域表现出更强的全球领导力。一个尤其令人鼓舞的迹象是,在1月份达沃斯论坛结束前的最后一刻,中国与美国、欧盟及其他一些WTO成员国一道发起了围绕在WTO内取消环保产品关税协议的谈判。如果进展顺利的话,这一动议有望催生一项全面、可持续的能源贸易协议。

中国还请求在WTO会议间歇在日内瓦与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一起参与围绕一项拟议的国际服务贸易协议的谈判。甚至还有人说中国请求与美国、日本等国一起就拟议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进行谈判。中国参与这些协议的谈判,可能帮助确保这些协议与WTO的规定保持一致,帮助催生包括WTO框架之下更多国家在内的最终的非歧视协议。

当前中国需要展示出这样的领导力。但时间紧迫。WTO在巴厘岛的有限成功带来的良好势头正在减弱。如果WTO主要成员国不很快显示出真正的领导力,巴厘岛会议创造的机会将被错过。

中国可以在信息技术领域做出更好的表现,进而迈出重要的第一步。中国由此获得的信誉可能成为其加入当前服务协议谈判的入场券。有中国参与的服务协议谈判若取得突破性进展,则可能给停滞不前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注入新的活力。多哈回合谈判有望带来更大的繁荣,中国和世界各国都将获益匪浅。

(本文作者James Bacchus曾任美国国会议员,WTO上诉机构(Appellate Body)前主席,现为Greenberg Traurig律师事务所全球业务负责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鲁莽对外收购 步昔日日本后尘


Reuters
2014年 05月 30日 14:40

中国鲁莽对外收购 步昔日日本后尘

耶路撒冷一家商店中出售的Tnuva软干酪。

Amotz Asa-El

以色列,几乎随便哪两个人都会对某件事有不同意见,但该国最大的食品生产商Tnuva则总是能让人们取得共识。

Tnuva生产的牛奶、奶酪、酸奶和鸡蛋,是每个以色列人从婴儿期开始的固定早餐食品。如今,该公司发现自己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处,只因为它被中国国有企业巨头光明食品(Bright Food)所收购,这一交易令以色列民众和政客大感震惊。

然而,如果更仔细地研究一下这笔交易就会看出,要说鲁莽,也只会是买家──其收购行为或许是更普遍的胡乱挥霍国家过剩资金现象的一个缩影。

不是谷歌,也不是苹果

Tnuva原本是一个农民合作社,有6,630名员工;在中国买家上周根据25亿美元的公司估值收购了其56%的股份之后,Tnuva成了一家外资公司。

以色列人习惯了外资收购,但是这一次有所不同。

过去十年中,以色列大约发生了800多笔、总价值约500亿美元的外资并购交易,大多是美国企业收购软件、硬件、生物科技或互联网相关初创企业。然而Tnuva并没有高科技业务。它生产盒装牛奶、冻鸡和鱼排,而买家既不是谷歌也不是苹果,而是中国共产党。一些以色列人怀有警惕之心,也是可以理解的。

劳工律师Shelly Yachimovich警告说,没有哪个正常国家会把食品安全以及整个牛奶行业交到外国势力手里。而且以色列议会经济委员会(Knesset Economics Committee)主席、前世界银行(World Bank)经济学家布雷弗曼(Avishai Braverman)想要知道的是,如果爆发战争,而中国的利益与以色列敌人一致,则会发生什么情况。他问道,到那时候Tnuva是什么身份呢?

同样持怀疑态度的工人们也对这笔交易提出抗议,而且少数股股东称,这家公司曾是一家纯正的以色列公司,他们情愿卖掉这家公司的股份,也不愿与一个外国政府为伍。

这种担心有些大惊小怪了。因为首先,Tnuva已经是一家外资控股公司,该公司已于2007年被英国投资基金Apax Partners收购,当时对该公司的估值为10亿美元。若要抗议Tnuva被收购,也应该是在2007年时抗议,因为考虑到Apax Partners是投资基金,此类基金收购一家公司的目的通常是为了日后再出售。

其次,与Apax不同的是,光明食品自身经营的就是食品业务,该公司进行收购是为了实际持有并经营Tnuva。此外,中方还承诺该公司的管理层、首席执行长以及经营仍将由以色列人担任和掌管。

前面提到的发生战争及产生相关影响的说法也太过牵强。为Tnuva供货的620家农场全部位于以色列,该公司生产、分销以及客户也都位于以色列。因此在出现紧急情况时,控股的外资公司不可能迫使该公司的整体业务违背以色列的国家利益。

实际上,以色列公众或因此次交易而受益。Tnuva不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以色列品牌,这使得以色列能够更容易地降低该国的乳制品进口关税,自2011年以色列爆发食品价格导致的数千人抗议游行以来,这正是该国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的一个重要目标。

在中国收购方没有不良动机的情况下,确实有理由相信Tnuva的业务将会增长,就业安全将得到加强。实际上,这一交易令人心生疑问的地方是在中国收购方这一边。

中国的收购方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从行业角度来看,中方的收购有其合理性。

曾几何时,牛奶、奶酪和麦片还是舶来品,但中国迅速扩大的中产阶级对这些产品的需求却在不断增长。中国企业满足这一需求无可厚非,但是中国收购海外供应商的策略却有些问题。

收购Tnuva不过是光明食品众多收购交易中的一笔。

总部位于上海的光明食品是中国第二大食品生产商,该公司曾在两年前以12亿英镑收购了英国麦片生产商Weetabix的60%股份,而此前一年,光明食品以5.3亿澳元收购了澳大利亚乳制品生产商Manassen Foods 75%的股份。在这两笔交易前,光明食品以5,800万美元收购了新西兰Synlait Milk 51%的股份。

由于光明食品由政府所有,该公司大举收购资产可能并非完全出于合理的企业战略考量,而更可能是出于大手大脚的官僚作风,这些官僚可轻易从中国3.7万亿美元巨额外汇储备中支取资金。

Tnuva虽说在以色列占据主导地位,但从财务角度看并不是一家令人垂涎的公司,去年年度销售额仅略高于20亿美元,净利润也才勉强达到1.5亿美元。为什么花15亿美元,买下一家年净利润仅1.5亿美元公司56%的股权?中国又为何比该公司之前的买家出价高出60%?中国知道它自己在做什么吗?也许中国正在变化的口味所需要的不是外国的生产线,而是只相当于售价一小部分的外国专门技术?

收购涉及的远不止牛奶。

从联想集团有限公司(Lenovo Group Ltd., 0992.HK, 简称:联想集团)以21亿美元收购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简称:IBM)低端服务器业务并以29.1亿美元收购谷歌(Google)旗下的摩托罗拉(Motorola)业务,到房地产集团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Dalian Wanda Group Co.)去年以2,800万美元(比预期价格高出一倍多)购买毕加索(Picasso)的作品,中国正在大肆收购海外资产。这场收购狂欢是由巨额资本盈余推动的──中国手握的美国债券就将近1.5万亿美元。

Bloomberg
洛克菲勒中心
中国的很多海外投资项目都十分稳健,但有些已有点类似上世纪80年代日本最终以失败告终的投资狂欢。当时日本大笔花钱收购,无论是哥伦比亚电影公司(Columbia Pictures)和环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 Inc.),还是凡世通轮胎公司(Firestone Inc.)和福特(Ford)的炼钢厂,都纷纷成为日本人的产业。最具代表性的是三菱公司(Mitsubishi Co., 8058.TO)以14亿美元收购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 80%权益的交易,六年之后洛克菲勒中心即宣告破产。

有关日本正在买下美国的担忧很快就让位于通胀率和利率上升、股市暴跌以及令人瞠目的房地产泡沫破裂,而这些变故之后又出现了通货紧缩、经济停滞、毫无效果的刺激计划以及所谓的"失去的十年",日本戏剧性的战后经济增长就是在这个十年减速直至停止的。

Tnuva不是洛克菲勒中心,但为了买你甚至并不需要的东西而支付两倍的价格,这正是1989年日本人的所作所为,也许这也正是中国人现在的所做作为。

Amotz Asa-El是《耶路撒冷邮报》(Jerusalem Post)前执行编辑,目前是耶路撒冷Shalom Hartman Institute的研究员。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房价出现近两年来首次月度环比下滑

Zuma Press
中国5月份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较4月份下降0.3%,是2012年6月以来首次环比下滑。图为浙江一处住宅建设工地。

国5月份平均房价出现近两年来的首次月度环比下滑,新的数据显示更多城市房价下跌,销售状况疲软。

数据提供商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China Real Estate Index System)周五表示,5月份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较4月份下降0.3%,是2012年6月以来首次下滑,4月份价格环比上涨0.1%。

该公司表示,与上年同期相比,5月份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上涨7.8%,涨幅连续第五个月回落。4月份同比上涨9.1%,3月份同比上涨10%。数据是根据对中国100个城市调查结果得出的。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开始转糟。房地产市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住宅均价在5月份出现环比下跌。在调查的100个城市中,有62个城市住宅均价下跌,4月份为45个。

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以外的很多购房者一直在观望,他们认为房价会进一步下跌而且很难获得贷款。

现年29岁的深圳软件工程师欧伊宝说,"我们差点成为房奴"。

欧伊宝两年前就曾告诉《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称,他反对买房。他之所以还这么做是迫于家庭的压力。但当他意识到房价可能下跌后,本周他说,他撕毁了购买90平方米(合969平方英尺)住房的合同。他说,"我们毁约了。"

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5月份深圳房价较4月份下跌了0.85%,至每平米人民币30,890元(合4,944美元)。

中国房地产市场受到供应过剩的冲击,尤其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城市,这些地方的开发商纷纷采用打折和其他方式促销。 

联昌国际证券(CIMB Securities)的地产分析师胡继中(Johnson Hu)说,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房价可能下跌10%-15%。他还称,5月份的销售额可能强于4月份,但这是由于新盘供应增加的原因;而库存清理率似乎未见改善。

随着利润缩水,地产开发商也面临债务上升的压力。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China Real Estate Research Association)报告显示 ,过去五年开发商的利润率一直在收窄。周四该协会称,自2009年以来,上市房企净资产收益率已下降六个百分点,至目前的11.09%。

014年 05月 30日 18:45

中国房价出现近两年来首次月度环比下滑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说,上述数据源于对199家上市房企的测评研究结果。该协会还称,目前地产开发商的平均资产/债务比率约为190%,较2013年的近225%有所下降。

深圳40岁建筑师黄绮丽(音译)表示,最近和她交流过的很多开发商都更为谨慎。它们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不愿像2007年那样冒险拿地。黄绮丽的客户大多在欠发达城市开展业务。

黄绮丽补充说,她不得不为那些被她称作不靠谱的开发商进行市场调查,这些开发商并不专业,只知道买地盖房赚钱。

她说,她很担心泉州的一家客户,当地盖的房子太多了。泉州是中国南方福建省的一个城市。

中央政府大约从四年前开始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性需求,出台了二套及以上住房限购、控制对开发商和购房者贷款等措施。政府希望避免房价涨得过高,以至于远远超出国民的购买力。最近政府默许一些城市放宽调控政策,支撑疲弱市场的房价。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央行要求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国住房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滑9.9%,住房新开工量减少24.5%。

Esther Fung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将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


2014年 05月 31日 08:11

中国将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

国周五表示,将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此举意在帮助农村经济和小微企业。

中国国务院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说,对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将适当降低准备金率,但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如果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使银行有更多的现金用于放贷,进而支持经济。政府4月份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农村银行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但没有透露降低的幅度。大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必须至少保持在20%。

经济学家们说,这些措施有望在短期内促进经济增长。

野村(Nomura)经济学家张智威说,这份公告使该行更加确信,政策放宽应会使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推迟到2015年。

国务院还承诺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和专项金融债规模,加大呆账核销力度,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以确保更多的贷款流入实体经济。

在上述公告中,国务院还说,把暂免小微企业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长期措施。

周五的举措是意在支持中国经济的一系列举措中的最新一个。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政府已扩大铁路项目和棚户区改造的支出。货币环境依然相当宽松,不过政府尚未下调总体利率。

Richard Silk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读报:美国难阻中国在南海为所欲为?

014/05/30 10:26:44

读报:美国难阻中国在南海为所欲为?

更多刘罡读报的文章 »

刘罡

国学术界对于美国应如何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伸张行为存在意见分歧,有人主张强力以对,也有人认为小国屈从大国是世界普遍现象,应接受南海成为中国的势力范围。

美国网络时事杂志Slate 5月28日刊登了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Eric Posner的一篇观点文章,该文说,中国的邻国希望,如果国际仲裁机构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问题上做出对中国不利的裁决,他们将获得一个反对中国的强大法理基础,如果是这样,美国将使用武力击退中国在南海的扩张行为,但该文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发生。文章说,美国海军确实比中国海军规模大,但美国海军的巡视范围是整个世界,而中国海军只需关注自家后院里的游泳池,难道美国人真的关心究竟是一家中国石油公司还是一家越南石油公司把南海的石油开采出来卖到国际市场上吗?

文章说,就像我们正在领教到我们可以接受乌克兰作为俄罗斯的卫星国而存在这一事实一样,我们也需要明白,我们也可以接受南中国海成为中国的势力范围,虽然这一点对于受到中国欺负的南中国海周边国家而言或许难以接受。文章说,一些评论人士担心东南亚国家会出现"芬兰化",即必须对中国巨龙俯首帖耳,但事实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已经芬兰化,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其必须对自身进行调整以适应美国的外交政策这一点而言,也可以说在经历芬兰化。文章说,只要中国不试图征服其邻国(没有理由相信北京会走得那么远),美国就应该放任中国在南中国海自由行事。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5月28日刊登了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教授Peter Morici的一篇观点文章,该文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正试图再次证明其对外政策的合理性,按照他的阐述,这一政策就是用外交行动和经济杠杆来替代军事力量。文章说,美国现在的对外政策既缺乏足够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做后盾,也缺乏政治家们足够的贯彻勇气。

该文说,在太平洋地区美国总统拒绝动用美国的海军资源对抗驱赶和骚扰菲律宾及日本船只的中国舰船。文章认为,除非美国的外交行动能获得美国可信的军事承诺的支持,并且美国的经济力量能够支持这种外交行动,否则莫斯科和北京将踩着美国及其欧亚盟国的利益获得成功。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邓普西:中国试图用武力影响争端解决

014年 05月 31日 08:29

邓普西:中国试图用武力影响争端解决

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上将(Martin Dempsey)周五表示,中国试图用武力来影响本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的争端。

邓普西说,中国的胁迫和挑衅削弱了太平洋地区的稳定。

在新加坡参加安全及国防峰会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期间,邓普西对日本广播公司(NHK)表示,对形势的误判可能导致亚太地区的对话趋于紧张。

邓普西说,用军事力量来压迫外交,这不是好的结果,会削弱稳定性,更加积极的方式是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很多国家认为,中国最近在亚洲地区、包括在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和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宣示领土主权的行为具有挑衅性,并对中国提出批评。中国的行动包括最近几周在越南宣称拥有主权的水域部署深海钻井平台,以及随后在海上与越南船只发生的冲突。

中国官员称,最近的行动是在本国主权领土范围内的正常行动。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表示,中国已经强调过在面对地区性挑战时采用和平手段和合作的重要性。

在否定中国更显强硬的行动之外,邓普西表示,美国欢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让日本军队在地区防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举措。

美国官员一直鼓励亚太地区的盟友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在安保行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邓普西表示,美国支持日本加强自卫能力的做法,过去几十年美国在保卫亚太安全方面扮演了最主要的角色,如果其他国家也能出一份力,美国将非常欢迎。

他重申,美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领土争端问题上不持立场。但他指出,美国将反对中国越来越强硬的对外策略。

邓普西说,中国的行为发生了变化,他认为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行动具有挑 性,造成了美国同盟的不安。他表示,美国将继续通过行为准则来缓和局势。

在谈到近期中日军机在东中国海争议岛屿上方近距离对峙的事件时,邓普西呼吁用一套通用规则来尽量减少在太平洋地区海域及空域发生的对抗。

他说,各方在安全问题上就行为常识达成共识,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Julian E. Barnes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