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给梁振英领功沪港通下周一通车

发表日期 2014年 11月 10日 - 更新日期 2014年 11月 10日

给梁振英领功沪港通下周一通车

沪港通将在11月17日正式通车。
沪港通将在11月17日正式通车。

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事先张扬在上京面圣时,将会向中国主席习近平要求早日开通沪港通股市直通车,当时外界已经盛传中央为了扶持梁振英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民望,将这个上海与香港股票可以直接买卖机制的正式开通功劳,赐给梁振英。就像演戏一样,习梁9日才会面,香港证监会及中证监10日早上在两地股市开始前共同宣布,沪港通将在下周一,即11月17日正式通车。

中港两地证监会发布的联合公告指,沪港通的交易结算、额度管理等相关业务、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两地证监会已就沪港通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原则和具体安排达成共识及签署备忘录,以加强双方执法合作,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联合公告又指,两地证监会已订立监管合作安排和程序,及时妥善处理沪港通实行过程中的重大或突发事件,确保两地投诉渠道的开放和诉求,有效便捷处理。市场各方应利用好正式启动前的时间,进一步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沪港通顺利展开。

公告又提醒两地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两地市场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及实践操作的差异,审慎评估和控制风险,理性展开沪港通相关投资。港交所今早发出通告指,有关监管机构已就沪港通批出所需的授权,沪港通将于下星期一开始运作。

沪港通的概念首先在今年4月由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出,在事前毫无睽兆下李克强突然宣布:"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机制,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沪港通就此展开前期筹备工作,当时沪港两地证监当局表示正式通车日期将在今年10月底。

但到了10月底时,沪港通仍无通车迹象,当时有左派报章甚至猜测这是由于香港出现占中非法集会导致香港社会秩序不宁,因此已决定无限期搁置沪港通。之后亦有多个特区官员暗示沪港通要通不通,可能与占中有关。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还说:"如果是因为占中因素而延迟沪港通,我也不会感到意外。"

事实上,梁振英在与习近平见面之后的记者会上还说,虽然中央对沪港通很重视和支持,但他重申:"发展金融市场,社会秩序和法治是十分重要的,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支持和配合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亦即是不要做任何破坏社会秩序,影响我们法治的事情。"

占中毫无撤退的迹象,但沪港通已经是熬不住要通车,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沪港通之通车,对大陆比香港更为重要。

香港岭南大学经济学教授何泺生说,沪港通下星期一启动,若讲市值,香港上市公司的市值大过上海,而每日交投量上海大过香港,那方受惠较多很难说。不过他认为,沪港通对中国很重要,特别是想人民币国际化。

关键词 港澳 - 经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