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中国主席在亚太经合论坛峰会前夕提出“亚太梦”主张

中国主席在亚太经合论坛峰会前夕提出"亚太梦"主张

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及配偶 北京2014年11月10日
路透社

作者 流芳

亚太地区国家领导人周一纷纷抵达北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正值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之间关系恶化、北京与东京间的关系也处于紧张状态,愈发凸显东道国-中国势不可挡的崛起之势。作为峰会的主导人,掌权后首次主持如此大规模国际活动的中国主席习近平,继"中国梦"的提法之后,于周日向与会各国领导人发出 "为亚太地区民众实现亚太梦想"的呼吁。

据法新社报道,本届亚太经合论坛年度峰会关注的焦点,主要是扩大并深化地区性的自由贸易。也为地区合作伙伴就相关议题举行多边或双边会谈提供了契机。

周一抵达北京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应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因兼并克里米亚及在乌东问题上扮演的角色而承受西方制裁压力的俄罗斯总统已于周日抵达中国首都。

尽管两国首脑没有会面的计划,不过,针对今年7月,在乌克兰上空失事的马航MH17航班一事,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准备要求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当面作出解释。这次航班事故导致298人罹难,其中有38名澳大利亚公民。

在亚太经济一体化问提上,中美两国纷纷提出具有竞争性的计划。另外,在尊重人权、网络黑客、贸易关系以及中国及其邻国在南海主权纠纷等议提上,华盛顿丝毫不打算掩饰其与北京的分岐立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