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G4G] 文学城 庞大的中国“毛巾拖鞋军团”纵横世界 不可低估(图)

庞大的中国"毛巾拖鞋军团"纵横世界 不可低估(图)

文章来源:  于 2014-11-04 15:34:35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被阅读 28613 次)

  中国是全球出境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德国之声专栏作者泽林认为,对北京来说,这只旅游大军是一张外交政策王牌,而人们不应该低估它的力量。

  去年,中国首次超过德国和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国。今年,中国也将保住这个头衔: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估计数字,该国今年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约1.16亿人次--这要比去年还多了2000万人次。人们还清楚的另外一点是,中国人,至少对商家店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旅游者在国外的人均消费达到约2500欧元,比其他国家公民的消费数字要高。

   打击旅游业的警告令

  中国的邻国很快意识到了这一点,早就着手调整旅游市场迎合中国游客的喜好。比如韩国,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超过400万人次,占韩国入境游客总数的近44%。泰国军政府今年8月推出了向中国游客免费发放旅游签证的规定。而马来西亚已经建立了专门接待大量中国游客的度假和主题公园。该国每年约20%的旅游总收入都来自中国游客。

  这便更凸现出损失的严重性--自从马航MH370消失之后,中国对待马来西亚态度发生了转变。自从今年5月以来,前往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流失了约1/3。而越南的中国游客的年访问量也出现约30%的下跌。越南与中国在南中国海海域主权问题上陷入纠纷。今年夏天,当一组示威者闯入越南南部工业区毁坏了数家中国工厂后争议发生升级。

  受到最严重影响的当属菲律宾。中国政府用行动表明,北京懂得用旅游业作为一种施加政治压力的手段。菲律宾9月与美国的联合军演让北京甚为恼火。鉴于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和反中国的示威活动,北京政府发布了赴菲律宾旅行的警告。这带来了重挫性的后果:航空公司不得不取消了超过140架航班,损失约2.4万名游客。至8月,中国游客在菲律宾消费近1.45亿美元。在警告令颁布后不久,9月份取消的旅游定单已超过1000万美元。

  与之情况相反的是日本。该国旅游业现在的业务增多。东海岛屿主权争议的紧张气氛最近几个月明显缓解。这也给赴日旅游带来影响,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在今年几乎增加了一倍。不过,如果北京愿意,也会发出赴日旅游警告重创日本。

  北京政府令人印象深刻的显示出,不一定动用航母或者是限制原材料供应等方式施加外交压力,旅游军团已经足够。目前,这种力量尤其会影响中国的邻国。不过欧洲和美国的旅游区必须也做好准备,未来对北京的依赖度可能会上升。虽然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国,但1.16亿人次的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至2030年,中国出境游客数量将会达到约5.35亿人次。这支庞大的旅游队伍,外交政策的王牌,不应该被低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