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G4G] 外媒:奧巴馬在中國人氣超高的真實原因

外媒:奧巴馬在中國人氣超高的真實原因

奧巴馬在中國人氣很高,舉手投足受關注。外媒分析他受歡迎的原因,除了他的個人魅力。歸根結底,是因為他代表的自由世界主流社會的價值。(網絡截圖)

【大紀元2014年11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馬麗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還在中國享有經久不衰的「人氣」嗎?自週一(11月10日)他來到北京參加APEC峰會的那一刻,這個問題有了答案。

中共官媒和網民關注奧巴馬的一舉一動

據彭博社11月12日Adam Minter的報導,中共掌控的官媒央視在網絡直播奧巴馬的來訪,一舉一動都不錯過。包括描述他是如何「慢慢走下」空軍一號的。儘管成千上萬的中國網民都親眼看到奧巴馬不是慢慢走下,而是一路小跑。

Adam Minter分析說,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人們都會覺得慢走和快跑有甚麼大不了的區別?可是中共這個「怪獸」就不這樣看。 中國大陸的官方媒體被廣泛地看作是中共的傳聲筒,只會照本宣科地發聲。而奧巴馬代表的是美國的自由和權力,這是導致大陸網民興奮關注的原因。

這個奧巴馬下飛機的視頻很快被廣泛流傳,並還伴隨著一個笑話,說奧巴馬來之前就打了個賭,看看中共媒體會不會描述他「慢慢走下飛機」,可見這個精明的美國總統,知道怎麼應對中共一貫扭曲報導的官媒。

奧巴馬有無數的中國粉絲和支持者

據《金融時報》報導,不管中共媒體怎麼形容奧巴馬為「跛腳鴨」、怎麼「平庸」,或自由國家怎麼「衰落」,當奧巴馬登上APEC峰會的領導人講台時,他受到了明星般的歡迎。台下萬眾轟動,拍照的手機光閃耀。

而在同一個會議廳,當普京發言時,不僅聽眾急劇減少,也沒人要跟他合影。就連習近平發言時,也遠遠得不到奧巴馬發言時台下聽眾的激動響應。

彭博社說,從2008年開始,很多中國人就被奧巴馬的个人魅力所吸引。奧巴馬的個人奮鬥是靠白手起家,而中共官員靠家族關係上位;奧巴馬以少數族裔的身份當選美國領袖,而中國少數族裔群體很難在政府掌握真正的權力。與此同時,奧巴馬的平易近人讓相對古板的中共領袖相形見絀,這一點更讓很多中國人推崇和羨慕。

可以肯定,美國政府停擺、中期選舉失利等因素对奧巴馬的魅力产生了一些影響,而且普京因為給習近平的夫人披上外套,也搶去了一些風頭, 但是網民只是熱衷於發帖談論普京的趣聞,而不是說中國要向他學習,更不是歌頌他對俄羅斯的專制統治。

從公共關係的角度來看, 在中國人氣高的總統總是有好運氣的。甚至當涉及到重要外交禮節的時候,奧巴馬可以有一定的迴旋餘地。舉例說,週一晚上電視播放APEC峰会期間晚宴時,其他國家領導人都坐中國製造的紅旗轎車,但奧巴馬就可以乘坐自己的凱迪拉克。

奧巴馬人氣超高的真正原因

奧巴馬嚼著口香糖走出轎車的一幕,儘管一些網民稱之為「粗魯」, 但是更多新浪微博的網民認為,這正是奧巴馬值得稱道的地方,因為這是奧巴馬真性情的體現,跟中共領導人的「作戲」形成鮮明對比。總之,當跟APEC峰會的其他領導人和中共領導人比較時, 奧巴馬通常都是贏家。

對於奧巴馬在中國人氣颇高,中共當然早就知道。在2009年奧巴馬第一次訪華時,中共當時極力掩蓋他的「光芒」,不能讓他搶了時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錦濤的風頭。 週一奧巴馬飛抵北京時,儘管他身高1.85米,但是迎接他的中國儀仗兵個個比他高大,彷彿要凸現他是多麼的「弱不禁風」。

彭博社分析,中共領導人其實都知道, 奧巴馬在中國持續受歡迎的原因,不只是因為他的魅力。歸根結底,是因為他展現了自由世界主流社會的價值。

责任编辑:梅溪若

相關文章
分享到 Facebook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排行榜
美東時間: 2014-11-13 06:15:08 AM 【萬年曆】
 
 
 
最熱新聞 不能錯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