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G4G] 文学城 民间防间谍手册走红中国社交网络(图)

民间防间谍手册走红中国社交网络(图)

文章来源:  于 2014-11-04 15:36:02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被阅读 12454 次)

加勒特夫妇(中)和儿子希米恩及女儿汉娜。今年8月,夫妇俩因涉嫌收集中国国家机密被拘留。


加勒特夫妇(中)和儿子希米恩及女儿汉娜。今年8月,夫妇俩因涉嫌收集中国国家机密被拘留。

"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或者是个美国间谍。或者是一股"境外敌对势力"。网上流传的"如何发现间谍"指南《中国民间防间谍手册》如是说。

这本手册的出处不详,第一次出现是在数年之前,最近因为在 社交媒体网站上走红而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它提供了一些技巧,帮助中国民众发现隐藏在他们中间的间谍。今年8月下旬,在加拿大夫妇凯文(Kevin)和朱莉 亚·唐·加勒特(Julia Dawn Garratt)被拘留之后,就连官方报纸《环球时报》也提到了它。加勒特夫妇在朝鲜边境城市丹东经营咖啡馆,因为涉嫌窃取军事机密遭到拘留。在一个信息 图中,《环球时报》称他们可能是伪装成"普通公民"的外国间谍。

如果不是因为中国政府自己新近把重点放在了铲除"外国间谍"上,这个手册可能更适合用来拍摄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电影。上周六,习近平签署了一部新的国家安全法,名为《反间谍法》。

"说实话,我第一眼看到它时,觉得它很荒谬,"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的政治学教授袁易谈到该手册时说。"后来我越是看它,就越觉得它包含了一些真相。因为它讲述了一些故事,故事讲述得很具体,很有细节。我的直觉认为——我无法证实——它是中国政府制作的。"

那么,外国间谍有哪些蛛丝马迹呢?

该手册十分重视高校校园,建议中国人怀疑那些收入突然增加、"社交生活活跃的学生",因为钱是间谍活动的重要工具。

对政治变得过于情绪化、"逻辑性很差的理工专业"学生,提 出"人民"一词应该用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些名称中去掉的人,或者提出要把妇女节、劳动节和儿童节从国家节假日中去除的人,都很可疑。当国 家发生危机时,有些人变得兴奋激动,主张采取极端立场,他们可能是在故意制造麻烦,这个手册警告说。

网上间谍活动的一种流行做法是"在军事论坛上煽动或哄骗人们"——这些网站在业余军事爱好者中特别受欢迎——"泄露他们知道的信息,"手册说。

"比方说,故意说一些错误的关于部队和导弹的信息,看是否有人纠正你。或者贴一艘新型船只的照片,问中国是否会在未来10年内建造自己的航母。"把真实信息和谣言相混合,手册说,是一种获得并迷惑追随者的方式。

然后:

经过专门培训的间谍,会用好几个月甚至数年的时间,使用一个固定的用户名ID,用理性的讨论来吸引追随者。然后才开始逐步在讨论中涉及敏感话题。这种方式不易被人们发觉。

它警告了那些可能受到诱惑而为外国间谍机构工作的中国人:

外国情报机构不会顾及中国间谍的死活,培训也是极为有限的,因为绝大多数中国人对情报工作的知识几乎为零,因此间谍通常也用不着高级培训。

袁易说:"手册中有很多很可信的内容,它提供了非常真实的场景。它很实用。"

"手册中说,钱是最常用的工具——在间谍活动中,这是普遍现象,"他说。"此外,这份资料包含了非常多的方面,涵盖面相当广,比如如何使用互联网等等。内容非常丰富。

"但是,人们要问,它是谁制作的呢?目的是什么?"

袁易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回答了这个问题:这表明中国政府认为,自己四面受敌。

"每次你到中国,都会看到这个政府面临着沉重的压力,"他说。"每次都会出现新的安全措施。"

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边境形势缓和,使得两岸间的旅行变成可能,"有那么多中国人到台湾开展间谍活动,"袁易说。

但他对中国间谍在台湾的效率进行了质疑。"我们比他们更了解中国,在台湾尤其如此,"他说。

政府本身可能也有失策之处,《环球时报》9月的一篇文章暗示说。因为政府习惯了秘密行事,还严格开展审查活动,它表示,普通市民可能不太了解间谍活动的威胁有多大。

谍战片的剧本在审查中往往无法通过,文章说。"因此,这方面的文学创作几乎是禁区,尽管中国一直面临着来自外界的信息战,"它说。

最新发生的间谍案没有公开,相当于放弃了教育公民的机会,这篇文章说。它的标题是《警惕我们周围的间谍陷阱》。

这一切都指向了分析师的说法: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后,中国将更加侧重于反间谍活动,该国可能会更加密切地观察外国人,以及与外国人有联系的中国人,虽然中国与外界的互动在日益加深。

位于美国的CNA公司(CNA Corporation)是一个调研机构,其分析师默里·斯科特·坦纳(Murray Scot Tanner)说《反间谍法》的草案版是"一部影响范围很大的法律,可能非常重要"。在上周六,该草案版几乎一字不动地获得了通过。

在该法律签署不久之前,坦纳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它"无疑将向那些与外国人紧密合作的中国人,以及那些在中国工作的外国同事传达一个讯息",可能会引发寒蝉效应。

至于加勒特夫妇,他们三个月前因涉嫌间谍罪被拘留,无论是中国与加拿大当局,现在仍然对他们的情况守口如瓶。加拿大新闻媒体的说法是,他们是基督徒,试图把人道主义援助送入朝鲜境内,他们也传播基督教。

上周五,位于渥太华的加拿大外交、贸易和发展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Trade and Development)发布了一条声明:

加拿大领事官员正在为两名在中国遭到调查的加拿大公民提供协助。

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与中国地方当局、被调查者的家庭成员保持接触。

我们已经在领导层面讨论了这个案件,并将继续这么做。

为了保护相关者的隐私和个人信息,我们不能透露本案更多细节。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