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国新疆问题让阿富汗看到机遇

中国新疆问题让阿富汗看到机遇

MATTHEW ROSENBERG 2014年11月07日
10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陪同访问北京的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左)。

Diego Azubel/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10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陪同访问北京的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左)。

阿富汗喀布尔——自英国在19世纪首次试图征服阿富汗但未能成功以来,无意中卷入代价高昂的阿富汗战争似乎一直是世界大国必须走的一步。苏联在20世纪80年代入侵阿富汗,而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已经历时13年。

如今,似乎轮到中国认真对待阿富汗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影响。

没有人认为中国将在近期内派遣部队,即便美国及北约(NATO)将于年底撤出最后的战斗力量。但中国在与阿富汗政府正式建立更紧密关系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上周,中国称该国计划开展新的援助项目,为阿富汗提供数百万美元的经济及安全援助。

美国官员认为这是好消息,他们曾设法鼓励中国除了努力开发阿富汗的矿产资源外,在阿富汗发挥更大作用。阿富汗经济状况非常糟糕,政府难以支付账单,阿富汗官员急于寻找新的援助及投资来源。

分析人士称,中国加强与阿富汗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北京方面对维族人中的伊斯兰武装势力越来越警惕,维族人是生活在中国西北部的穆斯林少数民族。

自2001年以来,一直有少数维吾尔武装分子在阿富汗及其他地方作战。中国官员指责维族分裂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过去两年在中国发起一连串攻击事件,导致数百人死亡。

一些专家称,中国担心维族人的分裂运动可能会在其他武装组织中广泛传播,这种担心有些夸大其词。但从一些人毫无根据的担心中,阿富汗人看到了获得新的富有捐助者的机会。

而且阿富汗官员接受采访时的表态说明,他们也希望利用维吾尔武装分子在这里的存在,对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形成牵制,巴基斯坦过去曾为塔利班(Taliban)提供帮助与庇护,是中国长期以来的盟友。

在过去一年中,阿富汗的主要情报机构阿富汗国家安全局(National Directorate of Security)称,阿富汗部队抓到了几十名在该国境内作战的维族人,每抓到一名都会告知北京方面。了解这一举措的阿富汗及西方官员表示,该情报机构煞费苦心地为中国官员准备材料,展示证据证明他们通过这些武装分子追查到位于巴基斯坦境内的伊斯兰主义者训练营。

知情官员表示,在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前,阿富汗国家安全局代理局长拉赫马图拉·纳比勒(Rahmatullah Nabil)于上个月悄悄到访中国,上述话题成为首要议程。

上周加尼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举行会晤后,中国官员表示双方愿意携手推动打击维族武装分子的行动。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官员孔铉佑会后告诉记者,"在安全领域,加尼总统表示愿意坚决支持中国打击东突伊斯兰运动恐怖势力。"

纳比勒表示,中国政府现在听取阿富汗人提供的有关在巴基斯坦受训的维族人的消息,这是一个"巨大成就"。

"有大批维吾尔人遭到逮捕;调查期间,他们讲述了自己接受训练的地点和方式,"他在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时在采访中说。"我认为他们在做准备,这对中国人而言是件大事。"

他还表示,新的阿富汗政府正试图"掌控"这个问题,这似乎正是加尼在北京访问期间所做的事。中国承诺到2017年,为阿富汗提供近3.3亿美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与过去13年的2.5亿美元相比增加了很多。

中国还表示,它正计划提供新的商业投资,并增加安全援助——具体规模仍不明确。阿富汗官员表示,援助范围将远超北京之前提供的有限帮助,之前的大部分援助都集中在反毒品的工作上。

但是,这样做也会让中国承担更大的风险。目前,中国政府只在它对阿富汗的有限投资方面遇到了麻烦。它迄今数额最大的投资是拨给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30亿美元,用于开采位于喀布尔以南的一座富铜矿。该地区聚集着大量塔利班人员。

这是七年前的事情。期间,由于受到塔利班袭击的威胁,再加上在阿富汗做生意通常面临的混乱局面,中国并没有多少推进该项目的举措。中国曾承诺要为因为铜矿而被迫迁居的村民修建住房,并修建一条铁路线和一座400兆瓦的发电站,这些承诺尚有待兑现。去年,阿富汗官员曾提到有可能要针对合同进行重新交涉。

不过,加尼在上周末返回家乡时,对中国援助阿富汗的新意愿表示了肯定,这并不令人吃惊。

他告诉记者,更密切的关系将使阿富汗成为"亚洲的交通枢纽,就像丝绸之路时那样"。

然而,当葡萄牙人掌握了指南针,并开拓可以将欧洲远端和亚洲边缘连接起来的海上航路后,联结欧洲与亚洲的古老道路的重要性已经急速下跌。人们迅速明白,海盗所带来的威胁要比土匪和不可靠的部落更容易应付,后者的主要财富来源是抢劫艰难穿越中亚山峦与沙漠的旅队。

由骆驼组成的商队早已被卡车取代。但是土匪仍在,而由于狂暴的塔利班叛乱分子,古老的丝绸之路沿线也与此前一样危险。过去13年,除了对话与资金浪费外,美国旨在创建一条"新丝绸之路"——官员们喜欢这么叫——的工程也没有太大进展。

加尼在对记者发言时承认,为了保证阿富汗经济的持续发展——不论是何种形式的经济,都必须保证和平,不管刺激经济的是人民币还是美元。

当被直接问到他是否曾要求中国更多参与向塔利班的施压,以及敦促巴基斯坦通过采取更多行动来迫使塔利班领导层进行谈判,加尼小心地避开了细节。他提到了战争的残酷性,说,"我们已经厌倦了流血。"

他随后还表示,"唯一能有效带来和平的,就是能与各方保持良好关系的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