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四川千人集会抗议垃圾发电厂污染

四川千人集会抗议垃圾发电厂污染

m1113-xl1e.mp3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1113-xl1p1
图片: 上千名村民举行示威,抗议垃圾发电厂排放臭气及废水。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m1113-xl1p2.jpg
图片: 当局派出大批警察与村民对峙。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四川省南充市李渡镇上千村民周三举行示威,抗议当地垃圾发电厂排放臭气及废水,污染环境。当局派出大批警察与村民对峙,双方一度发生冲突,有村民被抓捕。有垃圾场附近的居民表示,政府曾承诺该项目无污染,达到欧盟标准,他们才同意该项目落户,但现在感到被政府欺骗。

南充市李渡镇上千村民周三手拉写有"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性命为代价"的横幅,抗议政府打着"民心工程"的幌子,在羊口乡垃圾发电厂工程招投标违规、民众强烈反对的情况下强行上马,该厂自今年4月试运行以来,一直发出异味,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当地居民在网络上发文称,当局派出大批警察与村民对峙,双方发生冲突,有村民被捕。村民曾在上月30日向市里反映,虽然市长曾经到过现场了解情况,但污染仍未改善,而当地媒体也拒绝报道事件。

李渡镇居民刘女士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天天那么臭,有烧胶的味道,上面学校附近严重一点,有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学生,他们刚好就在风口上面。"

记者:"有没有和政府说要搬迁?"

刘女士:"昨天还在跟那边协商,他们说月底才能出来结果。"

记者:"去了多少人?"

刘女士:"多了,一个镇的人去了一大半。这种抗议都有两、三回了。"

记者:"有没有和警察发生冲突?"

刘女士:"警察那些都来了,都有。"

记者:"这个垃圾站建了多久了?"

刘女士:"去年开始的。"

据网络消息称,该厂从今年6月左右,污染情况变得严重,厂区污水直接排放至河里,河水变成乳白色及黑褐色,导致鱼虾全部死光,常在河边喝水的鸡鸭也纷纷死亡,而这条河在不远处汇入嘉陵江。但环保部至今仍表示,不能确定河水污染与垃圾厂有关系。

据工厂工人透露,每天从各地拉入厂区的垃圾大约有800至1200吨,试运行期间,只有两台机组工作,超过负荷,而垃圾贮藏车间原本安装了风向朝内的大型鼓风机,但却一直没有开。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李渡镇和嘉陵区政府在,但电话均无人接听,而南充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则要记者向其他部门了解:"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还是市长信箱、市长短信平台,还有我们门户网站上的中央平台,你打电话跟我们说是没有用的。具体你问环保部门,我们没有办法解决,你通过其他途径网上留言。"

在羊口垃圾厂附近居住的钟先生周四告诉本台,政府在垃圾厂建立之前向周边居民承诺该项目设备先进、无污染、排放达到欧盟标准,其后大家才同意在此兴建,但现在感到被政府欺骗:"空气污染肯定有伤害,水污染也很大。我们是垃圾场以上的,我们就在工业园区,我们要求搬迁。"

记者:"这个垃圾厂是合格的是吗?"

钟先生:"他(政府)肯定是说合格啊。那下面有几个村,水都被污染了,现在吃水很困难。"

记者:"政府有没有在处理这个事情?"

钟先生:"现在还没听说。"

记者:"修建这个垃圾场的时候有没有征询周围村民的意见。"

钟先生:"肯定还是征求了意见的,说必须搬迁。"

记者:"你们是同意的吗?"

钟先生:"以前政府说没有污染,我们就同意了。但是现在肯定有污染,那时候我们不知道。这件事肯定要政府负责。"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吴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