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诺奖得主高行健香港演说

发表日期 2014年 11月 09日 - 更新日期 2014年 11月 10日

诺奖得主高行健香港演说

高行健著作《灵山》
高行健著作《灵山》
网络图片

最 近一个时期,香港的大学校园内,「无期限罢课」、「坚持佔中」的政治民主诉求无处不在。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和文艺理论家刘再复,却分别在香港科技大 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畅谈文艺。据亚洲週刊报道,在这几乎一切都诉诸政治的环境里,「两位文艺的传教士每至一处,迎接他们的,皆是高朋满座,听者如 云」。

高 行健和刘再复对二十世纪的政治史绝无好感。高行健更直言二十世纪的糟糕﹕「这刚刚过去的一个世纪,政治对文学的干预与封杀,在人类历史上是罕见的。」高行 健再一次批评德国哲学家尼采的超人哲学。「尼采之后的那一个世纪,人为的灾难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最黑暗的记录。许多知识精英都发了疯,彷彿上帝一死,便都 成了救世主,不是要把这陈旧的世界打个稀巴烂,就是要建立一个崭新的乌托邦。」

高行健还说:「革命家和造反派在颠覆旧世界的时候,来不及再造人和自己,自我的无限膨胀造成的灾难是现代社会的一种流行病」。

其实,高行健在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词中已经讲过﹕「以革命的名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讨伐,导致公然禁书、烧书。作家被杀害、监禁、流放和罚以苦役的,这百年来无以计数,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帝制朝代都无法与之相比。」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