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精确计算中国为煤炭付出的代价

精确计算中国为煤炭付出的代价

BECKY DAVIS 2014年11月07日
   一名矿工在山西省长治的一个煤矿用手机打电话。

Reuters

一名矿工在山西省长治的一个煤矿用手机打电话。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所展示的研究试图开展一项艰难任务:对中国的煤炭依赖造成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损害进行量化。

周二由这个设在纽约的环境组织所发布的报告,是中国煤炭消耗总量控制工程(China Coal Consumption Cap Project)的部分内容。该项目开始于去年10月,旨在帮中国在2020年前减少煤炭使用量,中国的政府研究机构、大学和工业组织也参与了进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其他政府相关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共同合作得出了切实的数据,表明煤炭消耗所引起大量生态问题和对人的伤害,也是可以通过冰冷而严酷的金钱角度进行探讨的。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表示,在煤炭使用的外部成本方面,中国缺乏量化数据,这篇报告对此做了回应。"为了理解煤炭的真正影响,我们绝对应该考虑煤炭作为一个行业,让社会付出的潜在代价。"

这些代价中最严重的是空气污染,这对于中国70%的人口而言尤其明显。研究发现,在这些人生活的地区,污染水平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推荐标准。对于通过空气传播的污染物PM2.5,50%至60%是来自煤炭及煤炭相关产业。PM2.5是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们能够深入肺部,增加人们罹患肺癌、中风和其他疾病的危险。报告称,2012年,大约有67万人死于煤炭使用所引起的PM2.5污染。

中国似乎不太可能完全放弃煤炭,虽然今年前三个季度,煤炭消耗量在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首次出现下跌。中国最近也曾高调承诺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9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就曾在联合国(United Nations)的气候变化峰会上做出相关承诺。但该报告称,中国的煤炭资源丰富,煤在该国主要能源消耗中占65%。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

中国目前的煤价为每吨500元人民币多一点(约合80美元),表面看来是一种廉价的能源。该报告使用了2012年的数据,当时煤价超过了100美元,该报告称,每吨煤还会耗费43美元的社会成本。报告称,定价机制没有反映出这种外部支出,因为煤炭生产商需要支付环境税,每吨只要5到8美元。该研究还发现,应该为大部分社会成本负责的是工厂、发电厂等用户,而并不是煤炭公司,总负担中有64%是通过煤炭燃烧产生电力,供工厂及居民使用的过程中产生的污染。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及其中国合作伙伴正在制定碳税提案,该提案会将这些"真实成本"考虑在内,以便充分抵消它们。

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对这些新研究表示称赞,但有所保留。这家政府下属的研究机构隶属于中国最高经济规划机构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他对能否在一个五年计划内完成目标表示怀疑。他说,"如果我们准备征收这种税,必须一步一步来,避免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即便是短期内的负面影响。"

但他承认中国不会再对雾霾天视而不见:"即便在中南海"——领导人在北京的住所——"他们吸入的也是受到污染的空气,他们知道这有多不舒服。"

翻译:陈柳、许欣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