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G4G]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高铁墨西哥订单意外取消 中铁建股价恐难逃一劫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09:36 AM

中国高铁墨西哥订单意外取消 中铁建股价恐难逃一劫
中国高铁墨西哥订单意外取消 中铁建股价恐难逃一劫

中国首份高铁集体出海订单突然遭遇变数。据法新社11月7日报道,墨西哥突然取消与中国公司签订的价值数十亿美元高铁合同。

昨日晚间,针对墨西哥高铁项目的得而复失,国家发展改革委表态称,对此感到意外,并强调中方企业在参与招标过程中,始终遵守墨西哥政府公开招标程序和要求。

中国高铁的海外第一单

11月4日,墨西哥交通部宣布,由中国铁建(601186)、中国南车(601766)牵头的中国财团作为唯一投标方中标。这一价值约37亿美元、连接墨西哥城及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被业内无限看好。中国企业中标海外高铁订单还是第一次,被看作是中国高铁技术首次走向世界,意义深远。

在A股市场上,由于中国南车重组停牌,中国铁建由此备受瞩目。11月4日,中国铁建这只流通盘高达103亿股的"大块头",单日涨幅高达8.29%。

根据中国铁建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与中国南车及4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该项目总价值约270.16亿元,中国铁建在建设部分所占比例约为60%;运营维护服务部分所占比例100%,合计178.53亿元人民币,约占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的3.04%。

中国铁建股价恐难逃一劫

上周五下午,中国铁建尾盘突遇大跌,当时市场就有传言墨西哥取消中国高铁合同。昨天,当国家发改委正式回应墨西哥高铁项目的得而复失后,券商人士普遍反应,中国铁建今日开盘后,股价可能难逃一劫。

尽管有消息称,墨西哥政府表示,在取消招标结果后,将根据法律补偿中国铁建。但也有舆论认为,根据当初的协议,中国铁建等公司很可能拿不到赔偿。而墨西哥方面称,预计高铁重新招标将在11月末开始。高铁新的招标将持续更长时间,以便所有感兴趣的公司都能够参与进来,中国铁建等公司能够继续参与该国新的高铁招标。

针对该事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已通过媒体获知墨西哥政府决定取消招标结果。据了解,取消招标结果是由于墨西哥国内因素,与中方企业无关。中国政府鼓励企业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参加墨西哥基础设施合作,也希望墨西哥政府为这些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希望此事尽快得到妥善处理。

 

来源:北京晨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