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前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戚本禹呼吁习近平“好好学习毛主席”

前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戚本禹呼吁习近平"好好学习毛主席"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1112-sdp
图片: 前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戚本禹。 (百度百科)

前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戚本禹最近在接受香港《明报》采访的时候,表扬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反贪反腐,呼吁习近平"好好学习毛主席,重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道路。"评论者说,戚本禹的脑袋已经僵化得可以了。

83岁的戚本禹要不是接受《明报》采访、发表这通高论,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会再想起这个人来了。他曾经炙手可热,曾经呼风唤雨。不过,他1968年一夜之间突然倒台并没有引起大的震动;当时他的"组长"陈伯达用几乎听不懂的闽南语把戚本禹和王力、关锋统称为"变色龙"、"小爬虫"。人们当时听到陈伯达这个讲话录音时都忍俊不禁。

戚本禹对习近平抱有好感,但是对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十分反感,认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实是资本主义。

戚本禹肯定习近平反贪反腐,这一点不好批判他,因为国际社会对习近平反腐都予以不同程度的肯定。

旅美学者谢选骏表示,戚本禹让习近平"重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道路",说明他脑筋有问题;另外,戚本禹批评邓小平搞资本主义也不准确:

"他(戚本禹)在监狱里呆的时间太长,脑子给搞坏了。他这个完全是毛派观点。邓小平搞的也不是资本主义啊,资本主义是要有司法独立,三权分立的。"

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表示,所谓"无产阶级革命道路"早就被证明"此路不通"了。

"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实际上是条死路,把中国引向崩溃的路,可是他还是想回到过去(那条路)。"

谢选骏说,戚本禹这样的人在中国已经不多了,但是不能说他的论调毫无市场:

"戚本禹的论调还是有一定的市场。"

对于戚本禹"十分崇敬毛泽东",不能简单地说他可笑。事实上,毛泽东在当代中国仍有一定的人气,有一定的偶像性,其原因是: 

"第一,毛泽东破坏了所有偶像,却树立了自己这个偶像;第二,中国社会有个人崇拜的土壤;第三,老百姓通过为毛泽东鼓掌向对现在的领导人喝倒彩。"

中央文革小组是中共中央1966年5月设立的文化大革命领导机构。陈伯达为组长;康生为顾问;副组长包括江青、张春桥等人;其他主要文革成员包括姚文元、王力、关锋、戚本禹等人。戚本禹是现在唯一活着的文革小组主要成员。

(记者:杨家岱;责编: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