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习奥会”减排协定引关注 习近平首就外国记者签证被拒表态

"习奥会"减排协定引关注 习近平首就外国记者签证被拒表态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US-China
图片: 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记者会上。 (法新社图片)

中美元首习近平及奥巴马周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后举行联合记者会,双方就经贸、军事、人权、香港问题等一系列议题发表看法,并宣布双方在温室气体减排、避免军事对抗等方面达成协议。

备受外界瞩目的"习奥会"周三在北京举行。根据官方新华社的报道,习近平在会谈开始时表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应该合作。中方愿同美国一道,承前启后、开创未来,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到实处。

此次会谈,中美两国达成了温室气体减排协议,美国承诺到2025年减排26%-28%,奥巴马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协议,而且是中美关系的重要里程碑。中国没有确定减排目标,不过表示最迟在2030年达到排放上限。

而为了避免亚洲军事对抗,中美也达成了两项协议,一项是关于互相通知军事演习等重要活动,另一项则是关于在海上或空中相遇的行为准则。

会后,双方举行了联合记者会。习近平表示,中美两国在历史文化和传统社会制度不同,有不同看法和分歧在所难免,但双方利益大于分歧,期望通过对话协商,稳定发展两国关系。

奥巴马也表示,中美两国有重要的分歧,但也存在密切关系,对习近平愿意进行中美两国之间的建设性沟通,感到鼓舞。奥巴马同时重申一个中国,认为南海各方应和平解决争端。

广州暨南大学教授吴非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习奥会巩固了中美原有的利益,但矛盾仍然存在,且不可避免会在未来激化。

"温室(气体减排)那个问题,当时那个会议在哥本哈根,奥巴马只是来表演,需要中国来配合,中国以为真的要干,马上到位,其实奥巴马并不是这个意思。我觉得这是国际经验的问题,在会错意的地方,现在纠正过来了。在军事方面本来就需要双方配合一个基本的框架保证,但并不是说中国的利益和美国的利益就趋缓了。因为中国要在南海建很多的军事基地,这个就对美国产生威胁,双方的军事平衡就打破了,打破了平衡自然有新的争执出现,现在双方的共识只是不要把争执变成双方关系的全面倒退。我认为(中美)矛盾仍然存在,而且还会激烈化,只是保证矛盾最后不会变成对决。"

记者会上,习近平还提及香港发生占中行为是一个违法事件,坚决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处置,维护香港社会稳定,保护香港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外国不应以任何方式干涉。

奥巴马则说,美国在煽动香港的抗议活动这些事情中没有任何参与,因为这些问题最终是由香港人民和中国人民决定的事情。但美国同时支持香港有透明、公正、反映人民意愿的选举。

对于中美双方元首的表述,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周三向本台表示,中美两国十分重视双边关系,而香港的问题并非双边关系的重点,两国也不愿因此产生冲突,所以奥巴马只是从普世价值的角度表达了支持港人争取民主的意见。

"这一趟奥巴马来北京,昨天晚上大家也非正式会谈,足以证明中美两国是希望尽量提升两国之间的关系,避免冲突。在这样的情况下,香港问题不是他们双边关系之中的重要议题,但是奥巴马总统也总要对国内的舆论有所回应,作为民主国家领导人,他总得表示支持其他国家、其他地方的人去争取民主。所以奥巴马总统一方面表示没有干预香港情况,只是在原则上,从普世价值的角度支持香港人争取民主,相信这样的立场和中国不会产生太多的冲突。"

在习奥会后,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主席习近平是一位具有大胆野心的强人,巩固权力的时间比过去数十年任何一位中国领导人快。不管对内还是对外,已把中国视为与美国同等分量的大国。习近平在中国的迅速崛起,是美国过去领导人从未见过,将为美国带来挑战。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申铧)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