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在德大学生:既热门抢手又令人担心

中国在德大学生:既热门抢手又令人担心

《南德意志报》发表题为"既热门抢手又令人担心"的文章,报道在德国高校学习的中国大学生。《法兰克福汇报》报道朝鲜正在试图同欧洲、特别是德国改善关系,而这同中国有关。

在德国学习的中国大学生

在德国学习的中国大学生

(德国之声中文网)25000名在德国高校注册的中国大学生很守纪律,很自觉,大学和企业都愿意招聘他们。但宪法保护机构却在这当中看到了危险。《南德意志报》文章写道:

"虽然对录取学生有着各类程序,在德国高校学习的却不仅仅是年轻的天才,当然天才不乏其人,但有的学生也很成问题。普洛普(Carsten Proppe)教授很清楚他的中国学生的成绩。如果这名机器制造专业的系主任清早8点开始讲座、7点45分进入讲座大厅时,中国学生已经就座,第一排,正中的位置,左边是书,右边是笔记本。普洛普说,'德国学生到了8点渐渐入座,有的还更晚些。'在他眼里,中国学生很有学习的劲头,很用功,但他们的成绩并不更好。在创造性这点上,尤其在辅导学士或硕士论文时,普洛普注意到中德学生的区别,中国学生有着很强的目的性,文章的结构也不错,'但他们需要经常引导。'而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学生几个星期都不露面,'但他们交出的答案却是非常智慧,令人吃惊的。'"

Deutschland FSU Jena Chinesische Wissenschaftlerin der Exzellenz-Graduiertenschule JSMC

在德国一个著名科研所工作的中国年轻科学家

"对德国中型企业和大型康采恩而言,亚洲业务的好坏至关重要。高校校长会议传出的信息是, 高水平的国际型毕业生非常抢手。一些企业持相似观点。来自中国的同事并不对德国工程师构成威胁。他们都很抢手。"

"不过,德国宪法保护局却带着忧虑的眼光看待事情的发展。联邦宪法保护局的一份报告写道,非常可能,一些大学生为他们的国家从事间谍活动。来自情报部门的消息称,初来德国的大学生需要到使馆或领馆报道。他们被要求定期参加使领馆的活动,很多人确实这样做。宪法保护局由此警告道,中国政府很清楚,谁在哪里学习什么,或在哪里实习,必要的话可以收编。有些企业也感到危险的存在。普洛普教授说,'跟企业的私下交流中,他们说招聘中国实习生时很小心。'"

"一种对欧洲的热爱"

《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一种对欧洲的热爱"一文,报道朝鲜目前正在向中国和美国以外的地方比如欧洲、尤其德国发动魅力攻势,并分析这同平壤与北京陷入低谷的双边关系直接挂钩。

Kim Jong Un empfängt Sportler

金正恩接见朝鲜运动员

"朝鲜寻求同欧洲、尤其同德国建立联系。正在朝鲜进行了6天访问的德国基社盟议员科施克(Hartmut Koschyk)说,与他举行了会晤的朝鲜高层政治家告诉他,德国是朝鲜的优先合作伙伴。科施克担任议院德国-韩国联络小组主席,以这个身份他这些年来定期访问朝鲜。他说,在那里人们告诉他,朝鲜愿意就朝韩关系以及 朝鲜人权事务进行讨论。"

文章还写道:"金正恩派遣朝鲜最高外交官访问欧盟、瑞士,到访意大利和德国。争取德国和欧洲是朝鲜政府突破孤立状态的尝试,同时也是为了赢得贸易伙伴和吸引投资。为达到以上目标,朝鲜不惜作出小范围内的政治让步,因为朝鲜同中国这个盟友以及最重要的经济伙伴的关系目前正处在低谷。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愿被这个小伙伴牵着鼻子转,他让朝鲜知道,中国不会对平壤的各种挑衅视而不顾。习近平有意识地羞辱朝鲜,首先访问了韩国,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先访问朝鲜。自负的平壤受到刺激,直到今天金正恩就是迟迟不肯出访中国。"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观点]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