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G4G] 王德邦:中國「社會生態危機」淺析

王德邦:中國「社會生態危機」淺析

【大紀元2014年11月12日訊】當今中國的自然生態危機已經引起社會普遍關注;然而,中國社會生態的危機卻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事實上,一個國家社會生態與自然生態是同等重要,甚至在某些時期及某種程度上,社會生態的危機比自然生態危機更重要,因為社會生態危機常常給人們帶來的危害更直接而恐懼。

在這裡所講的社會生態是泛指人們在一個社會中的生存狀態,包括個體、家庭、群體與社會相互形成的一種關係。如果這種關係是平和從容,和諧共處,相互促進,不斷改良,使社會中的個體感覺安適舒心、不緊張,更不恐懼,這樣的社會生態就是良性健康的社會生態;相反,個體、家庭、群體、社會各種狀態與相互關係處於一種緊張、惶恐,衝突不斷,動盪不安,而又缺乏改良更新機制,使人感覺日益迷茫、無助與絕望的狀態,就是一種充滿風險不定、危機四起的不健康的病態的社會生態。

中國今天的社會生態究竟如何?無論官府或幫閒們做出多少高比率幸福指數的調查,但在社會人們普遍驚恐不安、憂心忡忡的面容下都顯得蒼白無力。尤其近年來接二連三發生的針對兒童的屠殺事件,使生活於這個社會的大多家庭都不敢輕言放心自己年小的孩子獨自上學與外出玩耍的事實,更力證出中國社會生態已經出現嚴重病態,陷入深度危機,必須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重視。

2014年10月31日上午,江西省上饒市弋陽縣圭峰鎮羅家村3名一年級小學生在放學回家途中被一男子砍殺,致2死1重傷。一個月前的9月1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東方小學,犯罪嫌疑人陳嚴富持刀衝入教室砍殺,致師生4死5傷。這是最近接連兩月來已經披露出的針對小學生的喪盡天良的惡性犯罪事件。

與此類似,還有2010年3月、4月間,在短短不到40天中國接連發生五起針對幼兒園兒童、小學生的暴力行兇事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3月23日,福建南平男子鄭民生衝入當地小學,殺死8名、重傷5名小學生,製造了南平慘案;4月12日下午,廣西合浦縣西鎮小學門前發生兇殺事件,致一名8歲小學生與一名老年女性死亡,重傷兩名小學生、一名未上學幼兒和一對夫婦;4月28日下午,廣東省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學發生行兇事件,16名學 生和1名教師受傷;4月29日上午,江蘇泰興市泰興鎮中心幼兒園發生惡性暴力事件,一名 男子持刀衝入幼兒園砍殺,致死傷32人,包括29名幼兒、2名教師、1名保安;4月30日早上,山東濰坊一男子闖入校園打傷5名學生後自焚。

事實上,2010年之後中國大地仍然陸續發生過多起針對孩子的暴力血腥事件,只是因為種種原因媒體淡化了報導,進而沒有引起社會足夠的關注而已。

與屠殺兒童相應的,中國近年來還經常發生針對婦女與老人的暴力事件,讓人看到在這個社會弱小群體面臨的嚴重危機。如此種種針對弱小的慘絕人寰的悲劇,接二連三在中華大地上演,讓人深感中國大地瀰漫著濃重的暴戾氣息,中國陷入了深度的社會生態危機。

應該說,在世界任何國家與民族中,偶然發生某種暴力事件,都是在所難免。但如中國近年來如此頻繁且針對弱小群體施暴的事件,在世界各民族中應該是獨一無二的,在人類歷史上也屬於絕無僅有的。而這種施暴與有組織的恐怖犯罪是截然不同的。恐怖組織所實施的犯罪,那是有理念有目標有企圖有預謀有組織的,它是某個團夥或極端宗教群體的一種偏執狂熱病態問題,但中國發生的這種暴力事件恰恰是隨機性、突發性、個體性、無組織、無預謀的,所以它在某種程度更深層地反映著整個社會的一種病態與危機。

中國在號稱崛起與強大時何以陷入如此的社會生態危機中?其中原因極其複雜,下面我只提綱性地談十點,以值拋磚引玉,供方家們批評指正。

其一、理論上:中國半個多世紀以來,宣講的階級鬥爭學說,製造敵對仇視情緒,具有嚴重的輕視生命,鼓動仇恨,挑起群鬥,扼殺人性的趨向。這套以階級來漠視、淹沒個體的理論,使人的親情與同類認同感嚴重缺失,人與人變成階級專政對象與工具,從而對生命喪失了敬畏之心。

其二、教育上:基於前面階級專政理論的主導,宣傳教育上嚴重缺失人文關愛精神的培養。無論是學校教育還是社會宣傳性教育,都充斥著一種爭鬥,要麼是利益之爭,要麼是權力之鬥,使社會喪失親和包容平等互利共處的氛圍,形成與人為敵,與鄰為壑的社會心態。

其三、制度上:公權力的絕對性強勢與蠻橫,使民權倍受蠶食與壓縮,民權在公權的侵掠下,沒有任何出路,也得不到任何救濟,這樣使社會中的個體遭遇侵害時,立刻陷身於無助與絕望之中,就容易走上自殺或殺人之路。當一個社會聚怨成山,積冤成海時,危機就隨時面臨暴發,各種不可預測性的報復社會現象就必層出不窮,而在強大的公權面前,這種報復必選擇最弱小的群體突破,所以兒童婦女老人不過是社會生態危機首當其衝的殃及者。

其四、文化上:中國近幾十年來,隨著社會發展,東西文化面臨劇烈碰撞,引起社會文化震盪,在病態的跛足式的唯經濟增長模式下,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盛行,數千年民族積澱下的文化遭到摧毀,社會陷身於蠻荒之中,甚至出現一種返祖式的野蠻化趨勢。

其五、社會上:社會在畸型發展中處於撕裂狀態,產生撕裂的人格,出現病態的報復。社會群體要麼被結成服務於政治需要的工具型團體,要麼就被沙化成互不聯繫互不關心的元子,公民社會被嚴格限制與管控,人的相互聯繫與關愛成為禁制,使社會充盛著冷漠。一個個個體被封閉起來,孤立開來,喪失疏導、宣洩、交流、溝通的管道,人變成了自閉的系統,容易出現病態的暴髮式報復社會。

其六、信仰上:一個仇視禁止人類數千年養成的宗教信仰的國家,就必缺失平和寬容精神,使人精神失去依靠,靈魂沒有寄託,社會充斥著行尸走肉,人們行止就沒有準則。心靈沒有信仰管束,行動就會野蠻無懼。

其七、法制上:社會的律法成為統治的工具,而喪失了體現與維護公平正義的本質,使社會中的人看不到討還公道、維護正義的途徑,從而也讓法律在人們心中喪失了神聖與尊崇。當人們都不敬畏律法時,只有以原始復仇的方式來尋求對公道的討還。

其八、價值上:人類千萬年積澱下來的是非善惡美醜觀念在極權主義學說下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顛覆、摧毀。當傳統價值被毀棄,而現代文明的價值理念又沒有樹立,這個社會出現價值真空,人們行止就失去依託,各種衝破人倫底線的事件就會發生。

其九、心理上:社會大轉型下的心理的失衡。當大批市民面臨自找出路、自謀生計,當大批農民進城看到花花世界,心理產生嚴重不平衡是必然的。這種社會大轉型下的心理病態,其實是一種極為普遍的社會疾病,但中國多年來對此漠視,沒有作出相應的疏導與醫治,終至暴發成社會生態性危機。

其十、病理上:社會發展中忽視了人的健康,社會治理上也沒有科學有效地針對那些精神性疾病患者的醫治方針,從而為那些確有精神疾病者最後傷害社會留下了空隙。這事實也是造成社會生態危機的一個治理上的問題。

中國社會生態危機事實是全局性社會危機的反應,要追索清楚產生這種危機的深刻根由,需要全社會乃至世界的有識之士來研究、拆解。


--原載民主中國

責任編輯:南風

分享到 Facebook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美東時間: 2014-11-12 02:04:45 A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1/12/n4294085.htm王德邦-中國「社會生態危機」淺析.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