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评论:“中国改变围观”

评论:"中国改变围观"

中国国家网信办要求29家网站签署《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时评人长平认为,只有开放管理、多元竞争才有真正的行业自律。

Symbolbild China Internetzensur Zensur Internet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网络上曾经有一句激动人心的口号,叫做"围观改变中国",意思是网民关注、转发和评论新闻,就有可能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变革。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却是"中国改变围观"。11月6日,国家网信办召开跟帖评论管理专题会,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腾讯网等29家网站在会议上签署《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这个自律书的名称显得矛盾而且虚伪:既然是被要求向政府管理部门承诺,何来自律管理?行业自律是指在政府行政和法律管理之外,行业自我规范、自我协调的行为机制。它往往要求有独立于政府的行业协会,而这在中国并不存在。明明是政府管理部门的强制命令,却要以行业自律的形式出现,可以理解为管理部门心虚,也可以说它很蛮横。从管理模式上说,"自律"二字为管理部门提供了更多的方便,也增加了言论控制的强度。

这29家网站"自律管理"的内容包括"坚持用户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账号、使用跟帖评论服务","使用跟帖评论服务自觉遵守不得逾越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社会公共秩序、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等'七条底线'",以及不发表包括"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等十八类信息。

熟悉中国言论控制的人,对于这些要求并不陌生。它也不是从这份自律书开始,而是早就这样进行管理了。但是这并非毫无意义,它显示当局要进一步收紧言论空间,包括普通网民跟帖评论的空间。

有些承诺看起来纯属干多管闲事,比如禁止发表"与所评论的信息毫无关系的"、"所发表的信息毫无意义的"。有分析认为,前者是要阻止那些在跟帖评论中发表独立的信息--很多揭露官员腐败或者申诉自己冤情的信息,就是这样发布出来的。后者则是为了防止审查机制遇到"新情况"不能辨识。

当局总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中国国情"和"国际惯例"之间切换,但是仍然容易让人迷惑。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也引述国际惯例说,国外不少知名网站都制定了详细的评论规则,并以醒目方式告知用户发表评论的注意事项及网站对不当言论有权采取的管理措施,媒体自律成为互联网管理的重要一环。

任贤良副主任回避掉的问题是,在这些媒体自律的地方,恰恰没有"国家网信办"之类的管理机构。如果中国当局真的想让网络评论"理性、文明",开放管理是第一步。这样才有多元竞争,相互制衡,才会出现真正的"行业自律 "。

(长平是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现旅居德国)

  • 日期 08.11.2014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