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习、安握手破冰 两国关系紧张依旧

国/日本 - 
发表日期 2014年 11月 11日 - 更新日期 2014年 11月 11日

习、安握手破冰 两国关系紧张依旧

习近平与安倍上台执政后的首次握手,气氛尴尬。
习近平与安倍上台执政后的首次握手,气氛尴尬。
DR

作者 法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一在北京举行了高峰会,虽然此前因分歧严重曾一度传出,不会举行双方首脑会谈,但是经过多次磋商,中日两国领导人,在长时间关系紧张之后,最终在媒体面前握手,尽管会晤只简短的持续了不到半个小时,而且两人表情严肃,但是国际媒体对此一致看好,法新社指出这对缓解两国关系,迈出了微弱的一步。日本学者认为,这是一次分期付款式的改善关系,还算圆满。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则对台湾中央社表示,这是一次分期付款式的改善关系,算是圆满。他认为双方会朝关系逐渐改善的方向发展。针对两人在媒体前握手拍照,习近平表情非常严肃,松田认为,这个脸面要做给中国民众看的,当然也可能习近平确实是不高兴,因为安倍有没承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

松田表示,亚太经合年会暨领袖峰会的环境是举行高峰会的时机,而不是建立相互信任的最佳机会,下个月安倍执政将满2周年,届时他是否再去参拜靖国神社、中国渔政船是否会再经常进入钓鱼岛海域,这都有待观察,双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建立互信。

英国媒体在表示会晤重要的同时,也认为双方关系紧张依旧。称习近平在会面时展示出的肢体语言,是经过算计的冷淡,两人的握手是世界上最彆扭的握手,双方冰冷的关系在两位领导人的身上显露无遗。

另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也会晤了韩国总统朴槿惠,双方就共同努力促使朝鲜放弃核计划达成共识,并正式宣布两国间完成了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实质性谈判。据了解,白米被排除在协定之外。

在会谈结束后,两国的商业部长代表本国签署了结束韩陆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会议纪要。根据纪要,双方将在年底前完成剩余技术问题的谈判,之后草签自由协议文本,明年年初才能正式签署协议,而协议生效,还需要分别得到中国人大和韩国国会批准。
 

(艾娃编辑)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