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商务环境排名依然靠后

中国商务环境排名依然靠后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各经济体营商环境排名报告,新加坡排名第一,中国列第90位。

Symbolbild China Industrie Arcelor Mittal Automotive Steel Co. in Hunan

(德国之声中文网)世界银行日前(10月28日)发表关于全球18027446:商务环境#的报告2015年营商环境报告》(«Doing Business 2015»),新加坡、新西兰和香港再度名列前三,在这些经济体里,企业得到最多支持,商业活动受到的阻碍最小。进入前十名的其他国家分别是丹麦、韩国、挪威、美国、英国、芬兰和澳大利亚;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189个受考察经济体中,排名第90,较去年上升3位;台湾排名第19,较去年下滑一名;同为重要新兴国家的巴西和印度分别排名第120(去年第123)及142(去年140),排名更靠后,甚至不及投资条件恶劣的重度危机国希腊(第61)和俄罗斯(第62);南非排名第43,是曾被视为全球经济引擎的" 金砖国家"中排名最靠前的经济体。

Weltbank Bericht Doing Business 2015

对于排名第三,香港政府表示欢迎。港府一名发言人称,报告显示,港府推动方便经商的努力得到了充分肯定。这位发言人强调,港府会继续革除繁琐规则,取消过时或不必要的规管、致力于提高规管效率、降低商界遵规成本,进一步改善香港的经商便利度。

欧洲最大经济体联邦德国排名第14,虽仍跻身对私人企业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之林,但较去年跌落一位,并再度未能进入前十。

计算方法有改变

世行网站指出,营商环境年度报告对推动核限制商业活动的法规进行考察,就商业法规和产权保护提供量化指标,从而可以对从阿富汗到津巴布韦的189个经济体作横向及纵向比较。

2015年度报告包括了影响企业生命周期的11个领域监管法规中的10个,分别是: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产权、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解决破产。

主要由于来自中国的激烈批评,世行的本年度报告时采用了新的计算排名方法,其中首次在人口超过一亿的经济体中,将数据采集范围从单一城市扩大至两个城市,扩充了3个指标的数据。营商便利度排名现在是基于前沿距离分数,由每个经济体与营商监管全球最佳实践之间的距离计算得出,高分表示营商环境效率较高、法律制度较全。

根据报告提供的综合指数,在新加坡,成立一个企业平均只需两天半,在排名最后的厄立特里亚,需要84天。

有分析家认为,虽然采用了新方法,但本年度报告的排名结果仍可能引起某些国家的不满。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