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星期日

[G4G] 国际财经日报 俄罗斯南海军演给中国颜色瞧

丁咚 |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11:35 AM

俄罗斯国防部11月5日发表声明,俄罗斯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将在中国南海进行训练演习。

俄罗斯总统普京

图片:2014年8月27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明斯克会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周五,普京警告北约不要给俄罗斯添乱,并且再次强调了俄罗斯的核实力。KIRILL KUDRYAVTSEV/AFP/Getty Images

"莫斯科号"巡洋舰启用于1983年,排水量11500吨级。它本次于9月6日离开俄罗斯海军基地,然后在希腊多个港口停泊,十月中旬穿越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9月23日停靠在斯里兰卡港。 这趟环球旅行将在新加坡短暂停泊后前往南海未指明的区域进行防空演习训练,并将使用火箭、火炮和鱼雷等武器.。

分析认为,这是俄罗斯罕有地在南海进行军事演习。美国海军专家认为,南海并不是俄罗斯的核心行动区域。但莫斯科在南海的军事部署,罕见地展示了俄罗斯在这个区域的水面军事存在。俄罗斯过去的军事行动,相比之下更注重航空及潜艇舰队,而不是水面舰队。

另据报道,俄罗斯总统将在9日至11日访华并出席APEC峰会。因此,舆论认为有可能与普京此方有关,俄军将与中国在该海域进行联合军事训练演习。

不过,南海是中国主张主权的海域,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利益被视为战略核心利益。因此,俄罗斯重要海军舰只在该区域出现仍是非同寻常的一件事,它无论如何都彰显了俄罗斯军事力量在该区域的重要存在。

俄罗斯是个大国,近年来在普京领导下,建设全球性强国、恢复苏联式的帝国荣耀的目标日益强烈和明确。它的外交政策也许会考虑到某些因素,比如与中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绝不会被任何别国所左右,而是开展全面自主的外交,包括军事外交。

因此,我们看到,纵然中国在诸多国际事务中包括乌克兰政治危机中给予了俄罗斯亟需的战略支持和配合,但俄罗斯丝毫也没有懈怠在包括南海在内的中国周边的战略部署。俄罗斯向越南、印度等与中国存在深厚历史和领土情结的国家提供防御和进攻性战略武器,并深化与它们的战略合作。我们认为,这是俄罗斯未雨绸缪的体现,旨在中国崛起后可能对俄罗斯利益形成的挑战,对中国进行牵制。

南海在过去多年来已变得异常敏感。中国与数个国家在该海域存在主权争议,而美国宣称重返亚洲的核心区域也在此地。它与越南、菲律宾等域内国家愈益密切的战略联系,令中国深感芥蒂和不安。

在此背景下,如果中国试图将俄罗斯海军引入其中,借俄罗斯力量,向美国示威,是不可思议的。

首先就违背中国不使局势复杂化的外交政策主张,中国多次反对越南、菲律宾将南海领土主权争端国际化、复杂化的行为,中国所竭力反对的,绝不会自己来破坏。

其次也将使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受制于俄罗斯,对于一个独立自主、有着复兴梦想的大国而言,毫无疑问是一个并不明智的决定。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中国与俄罗斯在战略上是潜在的竞争对手。俄罗斯不顾中国的感受,在中国周边部署军事力量,以凸显其战略存在本身,就足以说明,俄罗斯是中国的一个不可小觑的地缘竞争对手。在此情况下,俄罗斯的主力巡洋舰莫斯科号来到此地,对中国来说绝非福音。

基于以上考虑,如果中国主动邀请俄罗斯的主力战舰来到此地,在战略上考虑不够周全,退一万步说,即使是为了牵制美军,中国也无必要借用别国力量,而且更会刺激美国以及域内国家,加剧矛盾,引发更多纷扰。而如果是俄罗斯自主的行为,以此展示其外交政策不受任何人任何国家限制,全天候地将军事力量投放到全球任何角落,那么,中国更应该对此保持警惕,并作出相应的对策。

如果俄罗斯武力介入该区域,那将比美国的存在更值得担心。这是因为美国是要尽自己的国际义务,而俄罗斯却是在申张自己的私利。

来源:凤凰博报 http://blog.ifeng.com/article/34394896.html?touping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