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党国与法治

媒体看中国

党国与法治

《新苏黎世报》深入分析了中共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决议,得出的结论是中国语境下的"依法治国"同西方的"法治国家"概念并不能相提并论。

Stehen stramm für den Parteitag - chinesische Paramilitärs

(德国之声中文网)前不久结束的中共 十八大四中全会以在中国发展建设"法治国家"为主题,并发表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瑞士出版的《新苏黎世报》认为,这份长达20页的决议虽然对"法治国家"这一概念进行了更为细化的定义,但并没有涉及具体和具有实质意义的改革。四中全会的实际意义更在于巩固习近平作为党总书记的权力。

这篇题为《党国与法治》的文章接着写道:"决议的核心是强调党的领导地位。'法治国家'被定义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即由党来确保法治的党国。尽管决议中不断重申党员干部要坚持 '依法治国'原则,但党作为法治的保障仍一如既往凌驾于法律之上。党既是法治国家的最高监督者,同时它又是一个无所不在,基于意识形态的政治力量。这种双重角色本身就使得西方视角下的法治国家概念大打折扣:即法高于一切,所有政治力量都必须遵守法律。

Protest für Zhao Lianhai Aktivist China

党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公平正义难保

公报虽然也强调,党的干部不得干涉法庭审理。但西方法律概念中的司法独立却无从谈起,因为党同时也强调,法官和律师必须接受意识形态的灌输,从事司法事业的重要前提是认同党的领导。"

尽管如此,《新苏黎世报》还是认为,强调公民权利,加强官员问责制度,无论如何都是一种进步。但该报也指出,许多革新内容并没有具体的实施细节。"如果曾有人期待四中全会会带来内容广泛而重大的司法制度改革计划,显然是要失望了。决议凸显习近平如何将司法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视为统治工具。习近平对党,媒体以及文化界重新意识形态化的指令,同样也适用于司法界。"

《中国追剿达赖喇嘛支持者》

Dalai Lama interreligiöser Dialog Indien 20.09.2014

达赖喇嘛致力于为西藏争取更多自治权

《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中国追剿达赖喇嘛支持者》的文章,介绍了中国最近开展的反分裂运动。文中写道:"尽管中国政府一直在竭力遏制达赖喇嘛在西藏的影响力。但近来他们不得不承认,在西藏的党政官员中竟然也有人支持达赖喇嘛及其为西藏争取更多自治权的努力。"

文章援引《环球时报》的消息称,原本去西藏查处腐败的巡视员发现,一些官员政治立场不坚定,对达赖喇嘛充满好感。文章写道:"作为对北京巡视员批评的回应,西藏党委书记陈全国宣布,将再度加强打击'分裂分子'的力度。他宣布, 对追求一己私利及支持达赖喇嘛的党政官员展开严打。支持渗透和破坏活动的官员将受到严厉的惩处。"

文章接着写道: "这场即将展开的'反分裂运动'也给人们对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展开对话的期望蒙上了阴影。三年前辞去所有政治职务的达赖喇嘛几个月前曾 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表现出审慎乐观态度。他表示双方曾有过非正式接触,他甚至期望中方能允许他去中国开展朝圣之旅,不过,目的地不是西藏,而是佛教圣地五台山。"

[摘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观点]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