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美中在人权、新闻自由方面仍有分歧g

美中在人权、新闻自由方面仍有分歧

12.11.2014 20:16

华盛顿—

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美国方面积极评价美中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的共识,也承认两国仍然在人权和新闻自由等方面存在分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星期三在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对媒体表示,一系列双边会谈达成多项共识,对两国在经济、军事和气候等领域的关系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但美国与中国在人权等问题上还是存在分歧。

莎琪说:"这些会谈的成果不但包括美中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一份联合声明,还包括一项关于扩大信息技术协议(ITA)的共识,美方认为ITA谈判非常重要,这可以让美中双方在经济方面推进工作。会谈的成果还包括军方对军方建立互信的机制,来提高透明度和可预见性,降低两军意外遭遇的风险。当然我还必须要说,这不意味着我们在所有问题上都和中国看法一致,我想中国领导人也会这么说。我们有一次讨论的就是我们担忧的一些领域,例如人权问题和许多其他问题。人权是任何讨论时都会出现的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三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两国在2020年之后的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奥巴马说,美国2025年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要比2005年减少26%到28%。习近平则宣布中国碳排放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

莎琪星期三对外国记者表示,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上个月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美国波士顿的会晤,为两国元首宣布的这些重要目标定下基础。她说,这些目标对其它国家来说也有重要意义:

"气候问题方面,美中领导人联合宣布了两国各自在2020年之后的气候目标。这很重要,因为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两个最大的碳污染排放国。我们在一年半之前成立了美中气候变化工作组,并在这过去的一年半中继续这方面的讨论。国务卿克里与国务委员杨洁篪在波士顿的午餐会重点就是这个议题。他们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我们相信,随着明年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的到来,这些目标可以为世界其它经济体传递出重要信息。"

莎琪也回应了中国的新闻自由问题。莎琪承认,美中在新闻自由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她说:"显然,媒体自由、无论来自美国还是其它国家的记者和新闻机构可以在外国工作和运作,我们认为这些原则至关重要。但是,我们在私下和公开都表达我们认为媒体需要自由运作的观点。我们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在与中方对话时也提出了有关的一些事件,因为这一直是一个重要问题,当然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这不意味着我们指望这些问题在过去几天的一轮会谈结束时都得到解决。"

包括纽约时报和彭博新闻社在内的一些外国新闻机构网站在中国被封。同时,纽约时报等媒体的记者的赴华签证申请也受到阻碍。

在奥巴马与习近平星期三举行的记者会上,纽约时报记者提出了外国新闻机构在华工作受阻的问题。习近平回答说,中国政府支持新闻自由;外国驻华记者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解铃还须系铃人,应该找自身原因。

外界认为,中国对这些媒体在中国的运作增加限制,与它们对中国领导人家属财产的报道有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